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0-11-06 09:37:32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萬法由心」 --閱讀人次 : 396

人生其實有數種心靈境界是很可笑又很可悲的!

1、是明知不可為而為!
2、是螳臂擋車!
3、是井蛙觀天!
4、是夜郎自大!
5、是小人得志!
6、是功虧一簣!
7、是狐假虎威!
8、是功高震主!

這些狀況都將產生令人遺憾的下場!人的氣度與格局會影響到他的成就境界,君子與小人的分野,經常就在他<勝負成敗>之態度上!聖哲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小人在面對落敗時,不斷怨天尤人,怪東怒西,懷仇記恨,逢人抱怨,無惡不作!然後,在稍逢順境時,洋洋得意、得意忘形、囂張跋扈,為所欲為!為一點芝麻小利,翻臉無情!對他人有難,幸災樂禍,亂加批評,袖手旁觀甚至落井下石,棒打落水狗!,對他人比自己好的時候,嫉妒猜疑,造謠毀謗,對父母忤逆不孝,對兄弟姐妹自私冷漠,對親友尖酸刻薄,看人不是看他遇到了什麼事,而是看他遇到了什麼事之後,他用了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和處理。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善哉斯言!當然,作事容易作人難,均衡拿捏更是難!,因為<該與之言而不言,失人!不該與之言而言,失言!>,該說的不說,憂悶!不該說的說了,惹禍!想說的不說,蹩死!不想說的猛說,嘔死!想做的不做,遺憾!不想做的猛做,虛偽!這人世,智者做他想做的說他想說的!仁者做他該做的,說他該說的!而凡者做他不想做的,說他不想說的!小人則是做他不該做的,說他不該說的!於是,生死由命,成敗由運,但是善惡由行,苦樂由心!


仲平隨筆 2020.11.06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