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1-04-09 09:16:38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人世間之七」 --閱讀人次 : 470

這人世,被佛教的世尊形容稱之為<娑婆世界>又名為<堪忍世間,它充滿著令人無可奈何,卻又必須勉強堅毅的生活其中!也就是<雖不滿意,但須接受>!它除了有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的四種身體上的共同命運:生、老、病、死!任君是帝王將相,是販夫走卒,是英雄美人,是癟三赤佬,最終都必須臣服在<生老病死>的安排下,無力掙扎!


然後,還有四種更令人苦惱遺憾的心靈糾纏:1、是所求不得苦!2、是恩愛別離苦!3、是怨憎相會苦!4、是慾望無止苦!四種身體上的共業之苦再加上四種心靈上的自業之苦,如來說它是<娑婆世界無可逃避的八苦交煎>,一直在糾纏困擾著人類的生命!然後,還有外在的<酷寒、耨暑、狂風、暴雨、冰霜、冬雪、水火風災、地震海嘯、山崩岩漿、瘟疫肆虐、盜匪坑拐、干戈戰亂、毒蛇猛獸、仇怨寃誣、清算惡鬥>以及自心內在的<悲觀憂鬱、嫉妒猜疑、傲慢歧視、是非爭執、意識形態、宗教法執、懷仇記恨、僵化頑固、年少輕狂、偏激盲從、年老痴呆、殘障癱瘓、中風洗腎、感情背叛、親友翻臉、兄弟無情、夫妻如仇、兒女忤逆、生離死別、精神障碍、無常意外、窮困拮據、貧病交迫、流浪無依>,每一項都是人類巨大的精神疲累及折磨!而且每一項都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歸來>的不停輪迴重演,自古迄今不曾停歇……


這人世,堪忍娑婆之世,或許要有哲學大師黑格爾所說的:<人可以有悲觀的頭腦,但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如是覺悟,或許才可能稍微轉苦為樂,超脫自在!


仲平隨筆 2021.04.09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