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寶明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3-04-15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26

發表時間 : 2013-04-15 03:01:55
FORM: Logged


陳寶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寶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思念、感恩、祈福我們永遠敬愛的母親 --閱讀人次 : 4928


2012年5月12日母親節,母親邱彩彩女士(上圖右)攝於國軍英雄館

思念、感恩、祈福我們永遠敬愛的母親

 【一位母親,一生當中能兩次獲頒連江縣政府頒發的模範母親殊榮,這是何等崇高的榮耀與肯定!母親就是這樣的平凡、也是這樣的極其不平凡!】

 古厝情深,因為有母親駐足守候;

 泥土芬芳,因為有母親汗水滋養。


 敬愛的母親邱彩彩女士在二月廿四日離開了人世間,身為子女的我們,除了不捨、還有更多的思念、感恩與祈福!

 我們敬愛的母親一生是平凡的,也可以說極其的不平凡。母親養育七子三女,子女成長後都是社會上盡職負責的人。母親非名門之後,沒有見過大的世面,也沒有進過學堂,但她擁有過人的氣度、記憶、毅力,以及一顆能捨得與善良的心。

 母親未滿十三歲,就離開出生的故鄉—福建省連江縣筱埕鄉的筱埕小漁村,送給閩江口外南竿塘島上的先祖母作養女,她侍候並照顧年邁、裹著小腳的先祖母,期間長達十餘年的艱苦長工生活,平日上山開墾農作、租地種植番薯、挑水澆菜、砍柴、洗衣、縫補衣物、到岸邊撿拾貝類、畜養雞鴨豬等,事事都盡力而為,無絲毫怨言,直到先祖母辭世!

 母親與父親奉尊長之意成婚,倆人同心協力為新的家努力打拚,母親負責種田、墾荒生產,父親以捕魚為主,逢天候不佳即上山協助農作,鶼鰈情深,母親相信只要肯努力,就能改變坎坷的命運,努力奮鬥,就能一代比一代好!

 父親壯年時因照顧剛退伍就發病住院的大哥,在台北市圓山站附近遭機車撞成重傷,送醫後不久即逝世,消息傳來全家都籠罩在悲傷絕望之中,當年家中最小的么弟不到五足歲,二哥高中畢業才半年,母親雖然極度悲痛,卻忍住了悲傷與淚水,為了家中十口的生計,硬是憑藉著她堅毅不拔的精神,十年之內再度把家境帶進小康。

 母親雖然身材不高,雙肩卻能挑起全家的重擔,數十年如一日的勤奮、身教言教作為子女的表率,使子孩子們個個有成,母親也成為鄉里母親們的表率,母親曾在民國七十六年及民國九十二年兩度獲頒連江縣模範母親的殊榮,這項榮譽是多麼崇高的肯定。

 母親的勤勉很早就傳遍家鄉,她極有慈愛施捨之心,嚴以律己,生活簡樸,寬以待人,處處為他人著想,早年大多數鄉親都很貧窮,當時咱們家家境小康,對於需要幫助的親友及鄰居絕不吝嗇,不論是做人或處世都是一位名聲極佳的母親!她宅心仁厚,從不在他人背後說三道四,一輩子都不與人計較,凡事看淡、也看開,子女們受益良多啊!

 父親驟然過世後,家中少了最大的經濟支柱,頓時經濟陷入困境,但母親從未皺過眉頭,也未曾向鄰居及親友借貸,她每一天不分寒暑清晨即起勞動,直到半夜才入眠休息。

 母親有三件寶物,第一件寶物是大竹子做成的「扁擔」,它的長度與柔軟度是依母親的身材特別製作的,扁擔兩端頭部經過炭火燒烤向內部彎曲,可以固定吊掛水桶、竹籮筐等器物,扁擔中央支撐的部份,已經被母親經年累月的肩膀磨得十分光滑,母親每一天都要依靠它做活;第二件寶物是「鋤頭」,它是種田時的隨身好幫手,鋤頭木柄的長度,也是配合母親身材所製作的,木桿中央及接近鋤頭底部所呈現出的光滑部分,也是母親雙手每天不斷緊握使力磨擦的結果,鋤頭鐵質部份,從最初的二十公分長方形,經過不斷與田地的相互磨擦,逐漸磨成了四方形,最後再換另一個新的鐵鋤頭;第三件寶物就是「洗衣板」,它為咱們家賺進不少生活費,母親清洗過的軍服,絕對是潔淨的,因為她除了用心、配合力道外,更懂得清洗軍服的訣竅,一套軍服僅收一塊五角,鄰近軍營的阿兵哥都會把軍服給母親清洗。洗衣板凹凸紋路的部分,都被刷子刷到看不到紋路,然後母親會再將兩塊磨損的洗衣板綁在一起再使用,完全損壞無法再使用的洗衣板,最後都進了廚房裡的大灶肚。

 母親的記憶力非常驚人,她雖然不識字,很多事情都能過目不忘,年近七十的她從基隆港西四號碼頭下船後,她可以挑著行李走到福和客運公車站,搭客運車前往台北縣中和市廟美街,然後再挑著行李到中和南山路孩子的家,問她為什麼不先打個電話,讓我們去接她,她說不用麻煩,從基隆到中和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及站牌,她可是記得非常的清楚。

 小時候常常看到有外村或鄰居在午飯前後路過咱們家,母親一定會請他(她)們留下用餐,平日家中十人用餐,母親一定會煮十二人份,她總會說,多煮一些方便給臨時來的客人;親友的晚輩辦婚事若缺錢,母親二話不說,立即標會應急,從不求回報。子女們也能體會出母親的辛勞,在學校裡努力學習,放學後同心協力幫忙做家事。

 在台灣上班的孩子,每一天晚上六點半都會打電話向母親報平安,也總以為這樣能了解母親的近況,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母親怎麼可能會將身子不舒服的事告訴遠方的孩子;每一次因公事返回故鄉,在家裡的時間很短,有時候晚上回到家裡,母親已經睡著了,次日我又趕著搭飛機離開,就連母親辛苦幫我準備的兒時好料,因嫌棄它太重、而且台北也都有而拒絕了母親愛護子女的用心,真是不孝啊!

 母親常說有能力而又不去做事的人,是懶惰之人,也是貧窮的原因,只要肯努力,貧窮就會遠離,就算是一時陷入困境,也要有骨氣,不能讓他人看輕。母親的偉大,在於她的遠見、思維、格局及言行舉止,她不會把子女抓在身旁,她讓孩子們適性發展,告訴孩子們努力是成功的唯一途徑,母親讓孩子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與願景!

 母親晚年對於晚輩更是慈愛與包容;母親年輕時管教子女的方式是極為嚴格的,甚至採用類似軍中的「連坐法」管教方式,孩子們也都會避免犯錯,以避免兄弟姊妹被殃及,母親處罰孩子時,一定會告知孩子犯了什麼錯,下一回絕對不可再犯!

 母親在去年初就感覺身子不太舒服,只是她向來對身子不適都是忍著,九月及十月都住過縣立醫院,初步檢查報告建議轉診,經台大醫院進一步詳細診斷,發現已經是病入膏肓,子女們都擔心母親的病情,她倒是輕鬆正面看待。

 由於是胃癌末期無法吞食,免強吞食,也會很快嘔吐出來,主治醫師建議在胃部底下小腸處接一根外管輸入營養品維持生命,母親在醫院仍然樂觀堅強,她說,只要有營養品進到身體,病情就能好起來,來醫院探視母親的親友們也越來越多,母親覺得給大家帶來困擾,還責怪孩子們把住院的消息外漏,在台大醫院住院的日子裡,都由兄弟姊妹及媳婦們輪流隨侍陪伴照顧。

 母親非常理智而冷靜地向子女們說:「看到你們有今天的局面,我內心很高興,是很想多陪陪大家,可是你們的父親已經在天上等我很久了,我也不要讓他等我太久,人總是離開世間的,關於自己的後事,我都已經作好準備了,哪要一天我走了,你們也不要難過啊!兄弟姊妹一家人就是要和諧互相幫助,不要太計較!」聽了母親的這番話,心頭都湧上萬般的不捨與無奈!

 母親住院與病魔對抗期間,讓子女們再次看到信心、希望與勇氣的力量,多年在外奮鬥的孩子們,有了貼身照護母親的機會,近看她眉髮如雪,先前健壯的臂膀、健康的身體,與眼前虛弱的身子成了極大的落差,像似枯樹殘枝般完全倚靠藥物支撐著,雖然她身子極度不適,但仍然強忍著不舒服與大家閒話家常,當時她的身體已經非常虛弱,依然堅持隨時自我訓練,撐著拐杖上廁所、練習走路,看似短期就能健康出院似的;住院整整一個月,母親總是不願意煩勞子女,哪怕身子極為不適亦然,她堅持要回馬祖的老家,為的只是怕耽誤子女們上班。

 母親決定要回到她最初奮鬥的城堡—馬祖老家,在陳雪生立委的幫忙下終於搭上立榮班機,由於飛機臨時南機北降,從北竿到南竿她再次被小白船在海上折磨,交通船終於平安抵達了福澳港,靠港後母親手持小拐杖竟然可以走下船、上階梯、緩步走到停車場上車,這真是奇蹟啊!

 母親從台北回到故鄉的日子,子女們日夜輪流陪伴在她的床邊,六弟、五弟更是最為辛勞,夜夜陪伴到清晨。母親病情愈來愈惡化,末期完全是靠藥物止痛,母親用生命中最大的毅力與力量與癌症拚搏,身體快速地憔悴下去,最後只能躺臥在床,連喝一小口的水都會吐出來,但她強忍著極大的痛苦,總是露出和藹的容顏,直到離開時還是那樣的安詳。

 如果把人生分為生、老、病、死四個階段,母親幾乎是在一年的時間內,匆匆地走完後面的三個階段;母親住進縣立醫院、檢查、初步報告出爐、轉診到台大醫院、找醫生、再檢查、找藥方…,檢查報告再出爐,結果卻是讓子女們心頭湧上悲痛、不捨與悽切,還有難以言語的悔恨與懊惱…,子女們最初都以為母親身子的不適,可能只是一個小病痛,結果大家都陷入了從未有過的驚慌。

 母親離開的日子,似乎也在她生前的預告之中,母親走的十分安詳,雖然死神擷走了我們敬愛的母親,頓時心中難免有些慌亂與不捨,幫母親擦臉、淨身時,甚至禁不住流下了感恩與不捨的淚水;親友們得知訊息後都陸續趕來探望,甚至遠從台灣搭機、大陸搭船趕回馬祖要見母親最後一面,親友們都訴說母親過去的好以及感恩母親對她們種種的恩澤,但母親生前早已看開生死關,多年以前,她早已備妥自己的壽衣、棺木及新居,不讓子女們操心,這就是我們敬愛的母親。

 母親給孩子們的不只是一個生命,她一生的丰采,更是一個典範,她剛毅堅強、勤奮自勉、敦親睦鄰、愛心廣被、淡泊名利、與人為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等作為,孩子們都牢記在心。母親的離開,是孩子們一生中最大的傷痛與遺憾!對於敬愛的母親,孩子們只能衷心地為敬愛的母親祈福!孩子們感謝您、也祈福您從此遠離病痛,前往極樂世界!

 守喪的日子裡,感謝長官、親友、同學及同事們的熱心幫忙與鼓勵,在此也感謝大家,祝福大家喜樂平安!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Big-Taichung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2-12-19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10

發表時間 : 2013-04-15 11:20:09
FORM: Logged


Big-Taichu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ig-Taichu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真是感人肺腑的文章,讀後令人感受深刻,母親節即將來到,偉大的母親們,我要向妳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祝福母親節快樂,永遠健康幸福。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13-04-15 19:32:26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失親的痛與憾,是天下人子共同的傷悲。寶明君能在其母的最後歲月中與其相伴相依,相信也必能增加以後舔犢孺慕之親緣。

猶記數年前與寶明君到府上探視其母,她問我是誰家小孩時,我告知是誰誰小孩,她朗朗細述與先母互動的過往,並說一定要孝順母親,我回答說先母已往生二十多年,她聽後訝異說,『你母親年齡與其相若,身體很健朗,怎麼會這麼早走,你母親以前吃了好多苦』。我沉默一下,語帶哽咽回答說,『我在金門服務,我母親是腦溢血送醫無救,我是接到電報才回來,走時甚麼事都沒交待,我也有好多話沒跟她說………』,她見狀還勸我不要難過。

今日她老人家大去,我心不捨亦悲。但她塵世磨難已滿,功德留於子孫,花開見佛,淨土又添菩薩。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 南無阿彌陀佛。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曹常強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鄉牛角六間排
註冊 : 2008-07-17
發表文章 : 106
掌聲鼓勵 : 1215

發表時間 : 2013-04-18 07:39:08
FORM: Logged


曹常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敬悼 依彩姆 在天之靈

因為有 您,才俱因緣和 寶明學長共事馬祖酒廠,寶明學長,受人尊敬的部屬、長官!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