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3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山抺微雲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7
發表文章 : 24
掌聲鼓勵 : 85

發表時間 : 2014-10-21 17:33:17
FORM: Logged


山抺微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山抺微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 憶 嚴 父 --閱讀人次 : 4844

 勤儉樸實,嚴以律己,耕讀為樂,默默付出

 民國二十四年春,農曆正月二十六日,父親生於介壽村,由於祖母四十歲得子,故以肚中遲來之子,得名經遲。父親雖是祖母萬般期待之子,祖父對父親仍然要求從嚴,尤其是讀書曉字,在那普遍不識字鄉里中,父親博學,深為鄉里所讚譽,也成就父親耕讀一生璀璨歲月。

 父親晴耕雨讀,每日晨起必誦詩辭、書寫毛筆字,數十年如一日,更難得的是,父親師法賢德齊家之道,除嚴以律己,化約生活以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為原則外,也常以「知時」、「知命」、「知難」、「知退」、「知足」五知為我們處世與生活提壺灌頂。

 晚近,父親生活規律,重視飲食,運動保健,生活起居多自主管理,本該可享遐齡的父親,卻選擇在交叉路上與我們匆促辭別,晴天霹靂,依爹呀!您知道我們有多錯愕與不捨,自此我們留在心裡大窟窿,要用一生來填補了。

 國軍進駐,燬其祖厝,歷史傷痕,記憶猶新

 我房陳氏祖輩本有一棟二層樓閩東式三合院住宅,屋內面積約有七、八百平方公尺。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馬祖,軍方藉任務需要,強行霸佔祖厝,並逼迫家眷退離三合院之後側房而居,主房大部留有馬祖指揮部工兵組無償佔用。民國四十四年十二月六日軍方管理失當,炊事士兵不慎釀成火災,致三合院及四棟祖厝全燬,屋內所有設備、財物盡失,一夕之間,一家多口從衣食無缺小康之家,淪落寄居親友難民戶,父親對自己無力守護家園與祖厝,事發迄今已逾六十年以上,其折疊成傷痕,仍然是父親的痛,況且墨黑的軍管年代,軍方從未給予任何撫慰與補償其中最令子女難忘是父親也因此吃了七年白豆腐配飯,這也隱然種下了父親不畏強權的意志與決心。

 為土為地,與府搏鬥,民事官司,長達12年

 高祖父陳公諱碩鑾攜二子自大陸福建到外山馬祖列島謀生,曾祖父陳公諱友釵困苦自立,從借糯米做老酒,逐步建立「福興商譽」,跨足商舖、商船、貿易代理,並購土地置產,祖父陳公諱通棋,民國二十三年曾任「竿西聯保辦公處」的首任主任,轄區包括西洋、東引和南北竿,政治地位顯赫,祖父對依爹常耳提面命稱:「祖產土地」是家族綿延維繫的根,一定要代代相傳,決不可流失。

 「介壽堂」土地係依爹祖先所遺留,民國五十八年被軍方強行霸佔使用興建介壽堂,六十四年實施土地測量總登記,我們依法申請丈量指界,並經縣府地政機構確認土地歸屬,然因軍管時代霸權以及縣府官僚怠惰卸責,父親基於有土斯有根的父訓與對抗強權意志,自民國九十一年起為介壽堂土地與縣府打官司十二年,或許父親已預知自己將要因圓果滿,相信真理是顛撲不破,故以最後微弱身驅,加快腳步跨度,以對抗頑劣高牆,致使急火攻心,不支倒地。

 抗拒就醫,昏倒辭世,不到五日,這是何因?

 父親從一0三年九月九日傍晚因身體不適至縣立醫院急診,原以為是心肌梗塞,至十日直昇機後送赴台大就診,斷定為急性肺炎而導致腎、心臟、胃病一一磨損你的身體,在加護病房期間,父親的煎熬、我們守候,病中無歲月,終究還是讓我們期待落空,父親離世了。對我們而言,做再多心理準備都是意外,一夕之間,我們奔塌了,我們失去摯愛的父親,那小時候握起我們手曉字的慈愛父親,那連一塊肉都捨不得吃的守護者的父親;還有對抗強權的堅毅父親…子欲養而親不待,依爹呀,您留給我們只有無限悲痛!

 款款燈芯依舊,父親每日朗誦詩辭、書寫札記的背影,不會走遠,父親您用一生丈量此生,將帥風裡凜凜,還解不了我們對您依戀,如今您在人世間功德圓滿,將要恢復成為一介逍遙赤子,我們在彿音嬈嬈中跪送您最後一程,依爹!我們愛您,我們永遠思念您。

兒 玉福、玉建、玉亮
女 碧珍、碧芬 泣首


超連結:《臺灣故事島》從福建到馬祖謀生,陳經遲的故事




  已有 20 位網友鼓勵
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到不了的遠方....
fen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3-06
發表文章 : 99
掌聲鼓勵 : 152

發表時間 : 2014-11-11 08:54:04
FORM: Logged


fe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fe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依爹』一生,個性自信,相信自己,肯定自己
『依爹』每天給自己機會看書,是個非常有自信的人,但不自大,不是自戀,而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他常要子女記住,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自己取代自己。來說一下世故,我們都說『依爹』的世故,打從年紀輕輕就世故得不得了。但是,如果世故意指人懂得怎麼應付環境,避開傷害並取得可能最大利益,聰明的『依爹』,但你的一生,尤其是晚年,卻並非如此。我想,世故的確是你對生命真相的不斷察覺和認識,卻未用來有效的保護自己。但你的一生,竭盡所能僅保護自己的生活方式。你相當程度得棄守生活方式導致錯过黃金時刻就醫,以至於倒過頭來像是個笨拙的人。這是我們不容易相信、放心的情感,但卻完全是真的。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