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文輝 
初階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3-12-27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52

發表時間 : 2015-03-18 15:38:46
FORM: Logged


陳文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文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永懷師恩--追憶曹常順老師/塘岐國小第十一屆學生 --閱讀人次 : 3587

 敬愛的曹老師,我們結緣於民國54年,當時我們是塘岐國小第十一屆五年級剛升六年級學生,您派到本班擔任我們導師,第一印象,風度翩翩,溫文儒雅,年輕敦厚,驚艷全班。一年教授相處,您總是諄諄善誘,從不疾言厲色,您為了我們有好成績,白天忙著輔導正課,晚上又要陪著我們自習,不厭其煩,無怨無悔;您為了我們升學前程,親自走訪各家戶遊說家長,希望讓我們都可以繼續升學,還允諾自掏腰包負責我們的學雜費,尤記得我們參加馬中升學會考時,您安排我們住宿在您復興村的家,供我們吃住、就如同自已子女一般看待,真心呵護,真誠付出。追憶往事歷歷在目。敬重的老師,當我們躑躅于幼稚和成熟的困境,徘徊在困惑和覺醒的邊緣,您用滿腔的激情和熱血點燃我們憂鬱的思緒,啓開我們踟躕的膽量,鼓動我們柔弱的臂膀,擂響我們怯懦的胸膛。若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綠葉的品格,那麽嘔心瀝血、全心奉獻就正是老師您品質的完美寫照。您菩薩的精神,永遠烙印在我們同學的心底,您是我們同學公認最好的老師。
 民國55年我們小學畢業後,由於當時環境不允許,僅少數幾位同學繼續升學外,大多走入社會幫助父母負擔家計,深深疚感辜負了您一番期望。不久您也調離塘岐國小高教了。雖然我們各自前程,但老師您的形影我們大家從未忘懷,每當口傳或報章老師的消息,同學們都震奮不巳,您從老師、組長、主任、校長、科長、縣長、民選縣長到省府秘書長一路攀升,做什麼像什麼,全心投入,始終如一,我們同學都給無限祝福,亦頗感與有榮焉。最敬愛的曹老師,您是我們同學心目中最棒的尊長。
 民國79年,同學有感大家都而立之年,工作、生活、家庭亦都安定,彌足珍貴的兒提同學情誼,回首別樣紅,於是在孫景雲等同學召集下,於7月29曰假台北中華路勝利餐廳召開了第一次同學會,老師欣然應邀參加了我們的盛會,這是我們自畢業後師生第一次正式重相逢,同學們喜出望外,您和藹依然,英姿颯爽依在。爾後我們同學每年固定辦理一次國內,一次國外活動,您與師母除了特殊因素外,都會在百忙中抽空參加,我們的足跡踏遍全省、大陸,有您的同行感覺真好,一起喜悅,一同歡樂,亦師亦友,真情流露,如沐春風,師生情誼因此更加昇華、堅實。最敬愛的曹老師,風中有您,雨中有您,寒暑歲月我們習慣有您,您怎捨得離我們而去?
 2月15日驚聞噩耗,您因肺腺癌不治病逝台北榮總,晴天霹靂,同學們震撼異常,感傷不已,當下即派代表到您靈堂,無語問蒼天,懷師淚珠流。追憶102年底您盛情邀約我們同學在西門町暢聚半天,您幾希婆心,殷殷叮嚀,歡樂中帶有些許感傷。103年初,同學辦春酒見到老師,您略顯憔悴,後來又幾次參加我們同學子女婚宴,您均頭載厚毛帽,臉色疲憊,各種跡象,讓我們嗅出幾分蹊蹺與端倪,老師身體是否出了狀況?是否為不讓同學失望,強忍不適赴約?一連串疑問縈迴在我們心中,但我們又不敢正面直問,怕傷及師尊,僅能旁敲側擊詢問,答案都不肯定。同學們也試圖藉機登門探望,但也都被您及師母婉拒,「謙謙君子,卑以自牧。」您堅忍的毅力、謙恭的為人,謹慎的為事、不擾人的風範,真讓我們肅然尊重與敬佩。
 最敬愛的曹老師,從此我們師生天人永隔,鳴呼!皇天無私,惟德昊親,彼倉何忍,殞此賢德!學生後悔當下不夠積極掌握探視老師之先機,錯失見老師最後一面,只能抱此無涯之憾。謹深深向老師說聲對不起!世事嘆奈何,舟破堪修補,覺來萬不捨,人死萬事休,嗚呼哀哉!
 嗚呼!土地最清楚春雨的無私,萬物最理解陽光的慷慨。老師的恩情,偉業,我們做學生的最能體會與瞭解。陸游卜算子詞:「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敬愛的老師,如果有來生,我們都甘願再做您的學生。您與師母是我們永遠的恩師,我們永遠、永遠均不會忘懷。
 歲月如東流,大夢似南柯,人生本不久,恰似一孤舟,今日設奠祭,親友淚雙流。敬愛的老師,千言萬語,多少往事,只成追憶,多少歡樂,已隨風而逝,塘岐國小第十一屆全體學生,願將千萬哀思和不捨淚水,化為縷縷輕煙,護送至情良善的您到西方極樂淨土。老師安息吧!一路好走。


塘岐國小第十一屆學生



附加Word文件檔: matsu-febf0e777937a223c2f46efb744bb66e.doc曹老師及師母與塘岐國小第十一屆同學出遊合照,如今巳成追憶。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陳文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