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10-10 02:46:2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縣志續修〈李小石傳略〉初稿(註:10月10日是小石冥誕) --閱讀人次 : 2762

  被譽為「登山怪傑」的李小石,是登山家,也是文學家和藝術家,擅長寫作、繪畫、書法及攝影,兼具「五絕」長才,世所罕見。

  李小石原名李德旺,為紀念登山失蹤的石姓同學,而改名。民國44年10月10日,出生於南竿鄉津沙村,兄妹五人,排行老二。父親李而細擔任漁船船長,母親翁貞彬是當年極少數讀過私塾,能寫詩的女性,自幼要求他背誦《千家詩》、《唐詩三百首》等,八歲開始練習書法,並引領他在書法中感受文學之美,母親的童年教育,影響了他的一生。

  民國61年,李小石舉家遷居基隆,就讀立德高中,第一次擁有一台人人稱羨的NIKON相機。次年,獨自一人從暖暖步行前往貢寮,再沿著草嶺古道走到宜蘭,途中因迷路餓到遍嘗各種野草,一度誤食有毒的菇婆芋,原本預定三天的路程,足足走了七天。雖然第一次登山就嚐到苦頭,但由於悠遊山林,有助於尋找靈感,啟發藝術創作,從這一年開始,他愛上了登山,獨自背著相機,從五指山、月眉山、大屯山、七星山等郊山,漸漸走入高山峻嶺。

  民國64年高中畢業,在表哥林澄貴介紹下,任職中鋼公司。民國65年1月林澄貴參加金門冬令戰鬥營,巧遇李小石的高中同學,也是前女友王明明,當時她就讀政戰學校,參加女青年工作大隊赴前線工作。軍人世家的王明明表態「非軍人不嫁」,為了追求王明明,他毅然辭去中鋼工作,報考政戰學校,投身軍旅,兩人在民國70年結婚,次年生下長子李堯。

  政戰學校26期畢業的李小石,先後歷練連、營輔導長及參謀官,也曾在陸軍高中(現陸軍專科學校)教導中國現代史與美學課程。軍旅後期,轉往復興美工及清雲科大(現健行科大)擔任教官,常利用公餘時間,指導學校登山社團,引領學生進入登山殿堂。

  民國89年退伍後,李小石更常流連山林,長則一兩個月,待在山上時間常比家裡還多。登山時,他是獨行俠,鮮少循傳統路線攻頂,總是隨意在山間悠轉攀爬,沒路自已開,或是沿著動物行走的隧道爬行,不以為苦。民國91年9月,進入鬼湖和內本鹿古道,遇到尋根受挫的布農族,李小石帶領他們穿越斷崖,沿著一條隱沒的古道,找到兩座布農族的石板屋聚落,從此成為布農族尋根的專任響導,後來又兩度率族人入山尋根,在山友間傳為佳話。

  走遍臺灣千山萬水,攀登完成至少百餘座三千公尺以上高山,馬祖出生的李小石,計畫背媽祖神像挑戰極峰,營造話題,聚焦新聞,讓「馬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民國96年3月,他首度前往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探路約三周,期間攀爬兩座五千公尺以上高山。次年10月,再到尼泊爾探路近兩個月,又攀登兩座六千公尺以上高山。第三年,民國98年5月22日,一切準備就續,在連江縣政府、馬祖酒廠、馬港天后宮及同學親友的贊助下,背著媽祖神像,一舉登上世界第一高山-聖母峰。

  載譽回國後,電視和平面媒體的邀約及報導不斷,馬祖酒廠也順勢推出「登峰造極-馬祖元尊十年窖藏限量版」紀念酒禮盒,配合建國百年慶,首度在馬祖舉辦第三十七屆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借由「登山怪傑」李小石的知名度,推廣登山活動,並大力行銷馬祖觀光和酒品。

  聖母峰登頂成功後,李小石發下宏願,有生之年將繼續背媽祖神像,登上全球14座八千公尺以上高峰。民國100年4月29日,他再背媽祖神像,並攜帶國旗與寫著「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旗子,登上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鹿峰,成為登上此峰的臺灣第一人。回國後,除了媒體大幅報導外,並榮獲副總統蕭萬長接見。

  民國101年5月19日,李小石攀登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加至海拔8200多公尺時,惜因繩索長度不足,鎩羽而歸。次年5月18日,再挑戰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登頂成功返回基地營期間,因高山症併發腦水腫,陷入昏迷,5月20日逝世,依其遺願,就地埋葬,長眠高山,享年58歲。

  李小石生前曾出版《喚山:我與珠峰相遇》、《南湖雪夢:南湖大山秘境攻頂全記錄》、《山魂:馬納斯鹿的回聲》,過世後,再推出《聖山:干城章加瞭望》,共四本著作,堪稱國內「山岳文學」重量級作家。

  除了寫作,高中時期就熱愛書法和繪畫,即使進入社會,在中鋼公司工作,一到假日,就背著畫架出外寫生,風雨無阻。就讀政戰學校,在書法家滕川指導下,從正楷入門,止於草書,他的行草獨創一格,有于右任之風。在繪畫方面,拜名家丁學洙為師,研習花鳥,畫作構圖簡單,將台灣熱帶氣候色彩融入,石青朱紅,精神煥發。山水則有黃君璧之姿,滾滾飛瀑,氣象萬千。畫鷹,結合于體草書,更見其鐵劃銀鈎,蒼勁有力。畫竹常三五筆,葉葉向上,象徵不向世俗低頭的君子之風。他的攝影自學成才,以書、畫、作家之眼,捕捉險絕靈秀、雄偉磅礡、令人讚嘆的山岳之美,成就非凡。

  二十年習藝生涯,得獎不斷,他除了每周按時前往老師家上課,並多方蒐集古籍書畫資料,日夜勤練。而酷愛登山的他,每當繪畫創作遇到瓶頸,就選擇走入山林,流連忘返,於是秀峰峭壁、怪石幽谷、溪水瀑潭,都成了他的文人畫風最佳養分。

  多才多藝的李小石,情史也很豐富,先後有王明明、陳櫻智與林青青三任妻子。與王明明育有一子李堯,李堯自幼因青光眼失明,不減他對文學的熱愛,著有《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一書,獲得國立臺南大學特殊教育碩士,任教於高雄市仁武特教學校。與陳櫻智育有一女李玲、一子李岳,李玲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

  李小石背媽祖成功登上三座極峰,為「媽祖在馬祖」贏得全球知名度,卻不幸在洛子峰遇難。消息傳回國內,不但連江縣議會定期大會默哀致敬,連江縣政府為他舉辦一場盛大的追思會及紀念展,並在津沙公園樹立銅像;嘉義縣政府、嘉義地檢署及平鎮市公所也先後為他舉辦攝影展及回顧展,臺馬兩地,同表追思,備極哀榮。一生愛山,最後長眠極峰,兼具「五絕」長才的李小石,活得精彩,死得其所。

----------------------------------------------------------------------
參考文獻:
1、李小石,2011,《南湖雪夢:南湖大山秘境攻頂全記錄》,台北市,黎明文化公司
2、李小石,2010,《喚山:我與珠峰相遇》,台北市,印刻文學公司
3、李堯,2013,《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台北市,印刻文學公司
4、曹楷智,2011-06-11,〈僅一人就足以代表馬祖的特色-李小石〉,馬祖資訊網
5、李小石,2011-10-17,〈用生命朗讀一座山的的偉雄壯闊〉,長庚大學嘉義分部網站
6、陳晉生,2012-04-01,〈登山怪傑李小石 背媽祖登上界之巔〉,自由時報
7、馬祖日報
8、維基百科
9、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訪談對象:
1、李德英
2、李德龍
3、林澄貴
4、楊綏生
5、林青青
6、陳櫻智
7、王明明

潤稿:
邱新福


臺灣第一人登上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鹿峰,「登山怪傑」李小石在楊綏生縣長陪同下,於總統府接受副總統蕭萬長接見與嘉勉。(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圖中是李小石的長子李堯,左二是王明明,右二是李堯的妻子胡佩君,攝於10月6日平鎮市社教中心李小石回顧展茶會。(王明明提供)


歷史鏡頭:李小石的三任妻子,左起林青青、陳櫻智、王明明,於10月6日在平鎮市社教中心首次合影。(王明明提供)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