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1℃ AQI:124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3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11-29 03:06:1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顧》縣長王緒飛機失事 夫人王朱南君恨不身殉 --閱讀人次 : 4719

 感謝馬祖日報前社長吳依水,他任內留下了很多重大改革,其中包括製作完成馬報舊報紙的PDF檔。由於續修縣志,在電腦上瀏覽半個世紀前的舊報紙,往往會停下思緒,感慨不已。



 以上這張是刊登於民國48年2月5日的一則「鳴謝啟事」,署名「王朱南君」,是個陌生的名字。可是,他的丈夫卻是縣長王緒,於民國47年10月1日搭乘水上飛機「藍天鵝」失蹤,機上還有四名美國官兵。這起水上飛機失蹤事件,可以說是震驚國際,因為機上有縣長,還有美國軍人。

 飛機失事後,坊間傳言被王緒劫機到大陸,此一傳言在大陸開放後,得到澄清,因為大陸沒有任何報導和記載,終於還給王緒和他家人的清白。

 王緒夫人王朱南君在王緒擔任縣長時,應該是一位上的了檯面的官夫人,馬祖日報製作的《時光隧道 珍藏馬祖》中記載:「47年3月2日 婦聯會連江分會於復興村舉行成立典禮,王朱南君(王緒夫人)當選主任委員。」喜訊傳出的七個月後,王緒搭上死亡班機,下落不明。而王緒夫人次年在馬祖日報的謝啟中表示,若不是為了下一代,「恨不身殉」,哀痛的心情,字字句句,溢於言表。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11-30 21:06:5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2002年4月《連江水》也有一篇相關記載,文章標題是〈銀翼與藍天鵝─馬祖最早的台馬班機〉,作者周嘯虹在文章中提到:

 大概是民國四十七年的某一天吧?「飛報」到了已經超過一小時,藍天鵝的藍色身影,仍然沒有見到,接機的人從不耐到慌張,最後,終於悄然地分別散去。一直到現在,我還不能解開這個謎,是失事了?還是被中共所劫持?在當時是個禁忌,沒有人敢公開談論,但一些小道消息仍然會傳出來。

 一說它是失事了,原來水上飛機快到馬祖時,都要貼近水面平飛,以免被中共的雷達偵察到,但馬祖海面風大浪高,是不是因為飛得太低,被大浪捲去了。據說藍天鵝在失蹤之前,幾乎沒有任何警告的訊號,所以被浪捲進海底,機員根本無法應變的可能性極大,而事後諸多跡象,也印證了這個說法。

 至於被劫持之說,則由於飛機上有一位特殊的旅客,是連江縣長王緒,藍天鵝消失之後,傳出兩種劫持的可能,一說是王緒把飛機劫走了,小道消息繪聲繪影地說他已經到了大陸,並且在某地對台喊話。

 另一說法則是機上他人劫機,連王縣長也擄了去。無論那一種說法都沒有得到證實,在那個戒嚴的時代,又處於前線的戰區,連傳播這種消息,都會犯法,所以藍天鵝的下落一直到現在,仍然是一個未解的謎。


 據《聯合報》報導,飛機失事後,海面上沒有發現任何殘骸或破片,由於機上有美國軍官,美軍第七艦隊曾進行72小時的搜尋,但毫無所獲。

 但由於大陸早已開放,兩岸交流頻繁,網路資訊更是鋪天蓋地,如果真是「叛逃」、或「劫機」,不應該在大陸的書刊和網路上都找不無隻字片語,個人認為,這確定是一則「飛機失事」的悲劇事件。

--------------------------------------------------------------
馬祖第一家航空公司-復興航空「藍天鵝」水上飛機檔案照片:


照片來源:http://www.yaox.com/draken/707.html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