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95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Ianss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2-03-06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22-03-12 11:11:35
FORM: Logged


Ians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ans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阿公是我們全家的驕傲 --閱讀人次 : 1904

阿公,我是妞啊。您有沒有想我?

阿嬤很想你喔,您聽到這句話一定很高興。

阿嬤還跟我說,阿公一定會保佑我們大家。

阿公說過,這輩子最驕傲的事,就是娶到了復興國小的校花。這一路上阿公和阿嬤辛苦的撐起了家,辛苦的把我們拉拔長大。他們不僅是街坊鄰居公認的「模範夫妻」,從我有記憶以來,家裡的牆上就掛著「幸福家庭」的匾額。阿公是我們全家的驕傲。

叔叔口中的阿公,是一位負責任的好父親。年輕時為了養家,出海捕蝦皮常常暈船吐得厲害,阿公依然咬緊牙根撐了下來;後來和朋友合夥開餐館,每回有辦桌,阿公總是全家總動員,幫忙端菜洗碗;就連和朋友合夥經營養雞場,也從來不計較工作分擔,召集一家人來幫忙。

阿公對朋友一向有情有義,媽媽開玩笑說阿公有一群「酒肉」朋友。「酒」朋友是阿公在馬祖酒廠一起工作過的同事們,「肉」朋友則是屠宰場裡和阿公打拼奮鬥的事業夥伴。阿公人好,心又軟,朋友請託總是義不容辭,遇到困難絕不推托。大家總愛喚著阿公的小名「依傻」,但是大家心裡都知道,阿公是最有智慧的人。

阿公對人的這份真誠和熱情,溫暖照亮著我們牛角六間排。小時候常看到阿公坐在廳堂裡聽人問事,當伍顯公在阿公身上顯靈,阿公的眼睛瞇成一線,聲音提高八度,口中唸著我聽不大懂的話。一場問事下來,阿公的身體總是精疲力竭,為鄰里的付出從不喊苦。

阿公天生有安撫人心的力量。他熱心協調地方的大小事務,爲了牛角人的精神信仰勞心勞力。每到了擺暝的時候,阿公跑上跑下,掛起了整片六間排的燈籠,引領著牛角遶境隊伍在漆黑的山路前行,在無數燭火通明的擺暝夜裡,爲地方居民祈福守候。

在牛峰境伍靈公廟落成以後,只要廟裡有活動,阿公常忙得好幾天沒回家。廟裡的總幹事說,阿公是所有人的精神領袖,但凡廟裡要決策、要協調,一定要由阿公定奪,也非得要有阿公在場。每到了選舉造勢,候選人總會邀請阿公上台拿「好采頭」,因為阿公是地方上最有影響力的耆老,因為他是凝聚牛角最重要的力量。

阿公有顆柔軟的心,還有雙靈巧的手。街坊鄰居的家裡,常有阿公幫忙修理的痕跡。阿嬤說阿公的木工工具最齊全,家裡的大大小小都出自阿公的巧手。小時候我從樓梯間摔了下來,阿公很心疼,親手做了柵欄和檔門。弟弟說阿公雖然不習慣把愛放在嘴邊,但是阿公把愛藏在家裡的每一處細節裡,我們時時刻刻都感受得到。

我們的阿公有著滿滿的才情。阿公雖然書讀不高,但非常愛看報紙。叔叔說,從前阿公堅持訂報,儘管當時台馬運輸不便,日報成了週報,阿公仍然堅持要讓孩子多看報紙。阿公看報時專心又仔細,他會慎重的戴上眼鏡,用手指沿著字劃出一行一行,就像是求知慾旺盛的研究學者。

我和弟弟們都是很有福氣的孩子,從小跟在阿公、阿嬤後頭吵吵鬧鬧。好幾次縮在阿公身後,成功逃過了爸爸媽媽的處罰。阿公從不過問我們的成績和功課,但會嚴格檢查我們吃飯有沒有扶好碗、坐姿有沒有端正。阿公總是說,養成好習慣最重要,而阿公的好心腸、好教養,更留在我們的心中,成為最珍貴的資產。

爸爸說,阿公走的時候,像是舒服的睡著了,嘴角微微的上揚,這是阿公的福報。我想阿公一定想起了什麼快樂的事情,而讓阿公快樂的事情裡一定有阿嬤。我們答應阿公,會好好陪伴阿嬤,希望阿公不要牽掛。

阿公您常勉勵我們,要做劉家的驕傲。親愛的阿公,我想對您說,您已經是我們全家的驕傲。

謝謝您,我們永遠愛您。


~謹向 祖考 劉宜順府君致敬~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