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2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40.7

發表時間 : 2004-05-07 03:40:24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那不該失去的––紀念劉立群老縣長/林火孟 --閱讀人次 : 5152

 在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我們走入彼此的心靈。四維岩灘的垂釣、游泳、嬉戲,大澳山上的捕蝶、挖蕃薯、看海洋與海岸的卿卿我我,寫下我們為馬祖這片海洋與土地深情的愛。

 那樣的年代、那樣的年齡,我們竟走向不同的人生旅途。你一直為我們所深愛的這一片海洋、這一塊土地深耕、深耕,我卻孤單的流浪在另一片海洋與土地上飄盪、飄盪。

 終於在歷史的時刻人類再一次向善的年代,馬祖的「戰地政務」廢除了,台灣的「戒嚴」消失了。我像一隻候鳥又飛回自己的家園故里,你以一隻百鳥的心情,愉快又喜悅的接納了我。

 你常說:貧窮的家庭,眾多的孩子,一定有部份孩子注定要出外謀生,部分孩子則留守家園。我聽後眼眶的淚水不禁的流了出來,你知不知道這句話安慰了多少離家的遊子。從此以後,我們以不同的形式,相同的為家鄉努力的心情,在這個受人祝福的「福島」共同打拚。

 我直覺中,我知道馬祖是個有希望的國際島嶼,雖然如此,我也知道社會的進步,生命的成長,不是一天二天的事,而是長久不斷的改變與改革。所以我更盡心的為你善良的心靈所欲創建的「閩東之珠、希望之鄉」努力不懈。

 也因此為你的落選,哭倒塘后沙灘上,那一夜的星空、海洋、白沙也為你黯然神傷。那一夜我也暗暗立下誓言:你的路不通,就換我的,就這樣變成我在馬祖奮鬥,變成歷史重演,只是角色互換。

 日復一日,幸運的是我有困擾時,心情低落時、不論清晨或黑夜,我都會去電暢述心懷,得到的總是滿滿的祝福與鼓勵。偶爾去台北時,總會在永安市場吃碗牛肉麵,暢談馬祖的過去、現在,尤其未來。

 可是上天卻是那樣的殘忍,卻在我們生命最成熟、智慧最豐厚的年齡,奪走了你寶貴的生命,我至愛的友人。

 印象中非常深刻的某次在台北召開的會議中,我們因觀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見,說白一些,我批評了你,在那麼多人面前,你不但不以為忤,還以友直、友諒、友多聞相互勉勵,這幕不知感動了多少人,那以後我們的生命不但更相互疼惜,友誼也更向前進。

 也因此在馬祖這樣一片泛藍的天空下,我這一點小小的綠,你是如此的像法國大哲學家伏爾泰似的肯定寬容、與愛,叫我深深的感動與感恩,我相信將會是未來馬祖最美麗的一篇友誼詩章。也因此當我知道你永遠的走後,我亦茫然無措,同時不肯相信,因此我拒絕參加你的入殮大禮。

 可是當我看到馬報上龍德為你照的那張瀟洒的圖像後,我的心像電擊一樣,我的眼淚像斷線的風箏,再也不得不承認你已離我而去,永遠離開馬祖了。但我還是質疑上天為何讓那不該失去的竟失去了,為何?

 九十三年五月一日上午十時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