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3-05-27 20:24:32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灣屢屢錯失歷史契機,馬祖應以為鑒 --閱讀人次 : 4982

一個國家或地區在國際舞臺上是否能扮演一個關鍵重要的角色地位,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在于她的地理位置和她能否把握曆史時機。一個是客觀條件,一個是主觀的價值判斷。

臺灣位處西太平洋的中間位置,扼住日韓南下及西進的重要咽喉,是冷戰時期美國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的重要卒子。所以顯得極爲重要。敏感時刻,美國派出第七艦隊駐守臺灣海峽長達二十多年,欺可見當年美國對臺灣的重視程度。

而今天,臺灣與中國大陸的互動已是水乳交融。身靠美國,心向中國。美國對臺灣的重要性早已不複故往。因爲,臺灣認爲,我靠美國是因爲怕中共打我。但今天,兩岸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幾近是零,那麽,我們爲什麽還要卑躬屈膝的仰視美國鼻息呢?

此時的臺灣應該很認真,很慎重的評估臺美關系與兩岸關系孰輕孰重?經濟早已不靠美國了,政治美國根本看扁臺灣,不幫臺灣,還幫菲律賓欺負臺灣。軍事上,兩岸不打仗了,臺灣還靠美國什麽呢?不必再屢屢當冤大頭,以超高價向美軍購些過時二手的武器?所以,臺灣今天應該把握住最佳的曆史契機,向美國說不,不管在東海,南海爭議上與中國大陸明的合作,還應在經濟上要跟中國大陸發展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系,否則,歷史契機瞬間即逝。

同理,馬祖過去有很多很好上帝恩賜的地理位置與絕佳歷史良機,可以再兩岸互動上,扮演更好更重要的潤滑劑角色。可惜從軍派到民選縣長,個個都是鼠目寸光,學識有限,缺乏兩岸觀、國際視野的庸俗政客,錯失了太多太多的歷史契機。可預見的未來,馬祖的重要性更加消失殆盡。屆時,馬祖會變成舅舅不疼,姥姥不愛的兩岸棄子,毫無可利用價值了。

施明德在1995年與筆者、原彰兄、成典兄等相聚時說過一句話:如果懂得操作媒體,善用局勢,有關金門馬祖的新聞,隨時可以變成舉世矚目的國際要聞。比如,再金門馬祖舉辦「國際反雷研討會」、「戰爭與和平研討會」、「金馬與國共內戰研討會」等等。可以提升此二地的國際能見度,爭取更多的資源,全力拓展觀光與經濟發展等。可惜六七任縣長下來,無一人有此膽識與氣魄,如今時不我予,也只有嗟歎自古大才難爲用,小才大用誤國誤民耶!

綏生兄書生論政,頗有見地,而上位掌權時,卻不過爾爾!徒爲我故鄉慨歎,斯土斯民。曆史宿命都是自己造成的呀!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出人頭地 
資深會員 


來自 : 北市松江路
註冊 : 2009-11-21
發表文章 : 599
掌聲鼓勵 : 806

發表時間 : 2013-05-27 22:19:39
FORM: Logged


出人頭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出人頭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是屬台灣的一部分。
在庵眼中,台灣未來不論獨立或維持現狀,我們馬祖人永遠是台灣人的一份子,even如大家一樣是在馬祖這環境中成長。
因為馬祖和台澎金2300萬同胞是生命共同體及具有共同的歷史記憶逾60載。養我馬祖者台灣國人納稅錢,生我馬祖者中華民國政府。

台灣夾在美國和中國兩列強之間左右逢源,去謀求最大的台灣利益
,才是當今馬政府要去追求的。
中國大陸和美國皆是台灣形式上各懷鬼胎的經濟或軍事上的戰略夥伴,在經濟上和在軍事上在兩邊最好是尋求槓桿原理,台灣應該在兩邊呈故作親密又刻意疏離的態度,讓美中知道台灣的戰略位置重要性,讓美國和中國這兩個老奸,未來只能當作台灣這一朵紅花裡的兩片凋零枯葉。

此時當美國欲重返亞太之際,台灣在第一島鏈的中樞角色,正突顯了台灣的戰略價值,我們表面上應該只做和中及友美的表面上態度,有必要放出某種訊息給美國,台灣的未來戰略位置是親中或親美是隨時可以調整的,視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友善態度而定。

關於南海及東海的主權議題上,我們必須堅持一個主權國家該有的作為和凡侵犯我主權應展現我軍事實力的作為,不論其強度是高或是低。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在地馬祖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02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384

發表時間 : 2013-05-27 23:10:51
FORM: Logged


在地馬祖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在地馬祖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個人不贊成西方朔的這篇論述,大陸的飛彈一直瞄準台灣,也始終未放棄以武力進犯台灣,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仍是「與狼共舞」,要非常小心。至於美國,一直是維繫台灣民主發展的靠山,沒有美國,就沒有今天的台灣。

如今大陸在經濟上漸漸追上台灣,剩下的就只是政治改革了,一旦大陸走上民主,就是台灣可以接受統一的時候。球在大陸手中,就看大陸的民主化進度了。

至於打響馬祖的知名度,楊縣長的貢獻比任何一位縣長都大,因為博弈公投歪打正著,博弈特區不太可能,但卻因此打響了馬祖的全球知名度,這是用錢買不到的宣傳,也是楊縣長卸任後,歷史會記下的一筆功勞。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北竿梅花公主號 
中階會員 

北竿梅花公主號

註冊 : 2009-10-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162

發表時間 : 2013-05-28 00:06:38
FORM: Logged


北竿梅花公主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北竿梅花公主號 北竿梅花公主號的個人首頁: http://plumflowerprincess.blogspot.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假如我是現長,招開國際記者會,馬小酒給我錢,不然我跳脫衣舞,看看會不會增加馬祖知名度。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梅花公主號,釣者的第二個家 http://plumflowerprincess.blogspot.tw/
勉力而為 
新進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0-01-24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24

發表時間 : 2013-05-28 08:39:15
FORM: Logged


勉力而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勉力而為 勉力而為的個人首頁: n/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方朔先生的言論的確很明白描寫出,美國雖在2戰中因為歷史的因緣協防了中國(含台灣),免除了我們被已{脫亞入歐}之日本完全征服,但美國現在處理國際事務仍是不脫{帝國主義}的本質。
以下的論點應該開始會受到攻擊----台灣某一年高中物理課在老師講授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後,老師問學生認為這是人類可以發明的定理嗎?台下頓時鴉雀無聲,隨後老師淡淡的告訴學生,這些理論包含人類從冷兵器進化到熱兵器時代,可能都是外星人教的,而美國的技術應該也是來自於此,所以台灣是否能在經濟上擺脫美國呢?
答案當然是不行,因為電子業充其量只是應用工業,必須依賴美國技術才得以生存。那台灣是否無力可為呢?看看2戰之主要戰敗國德國及日本的例子,德國將裝甲技術應用在車輛工程,產出B開頭的車子;而日本將煉鋼技術引用到軌道工程,誕生了新幹線。
所以台灣,請拋開那華而不實的電子代工業,厚植基礎工業基礎才是生存之本。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老田田 
資深會員 

老田田

來自 : 無望再舉
註冊 : 2009-03-02
發表文章 : 135
掌聲鼓勵 : 501

發表時間 : 2013-05-28 17:39:06
FORM: Logged


老田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田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灣人真了不起 !!!
房─買不起
兒─養不起
車─開不起
油─加不起
電─用不起
菜─吃不起
病─看不起
債─還不起
薪─漲不起
我們居然還活著───了不起 !!!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書到用時方恨少,錢到月底不夠花!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