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2-09 15:53:53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什麼不在秋桂山下建國宅? --閱讀人次 : 2316

秋桂山面對福州市連江縣的曉澳鎮,地處南竿本島的西邊。站在秋桂山頂,就是以前步六營部,彷如登泰山頂以小天下的感覺,可以俯瞰馬祖港和對面的福澳港,而西望大海,閩江口的美景盡收眼底。天氣晴朗的傍晚,夕陽西下時分,邊際的彩霞,伴隨著海鳥飛翔,令人猶若王勃詩中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之勝境。在此處每天都能夠欣賞到「西尾夕照」之美,即使躺在客廳的沙發上,或是倚靠在床枕頭邊,亦能以愉悅的心情,隨意捕捉到如家常便飯的夕陽黃昏美景,這裡就是秋桂山。

10多年前,我就建請馬祖縣政府,如果要在南竿興建平價的國民住宅,秋桂山腰至伍間排之間的空地,應是最理想的地點。這裡不但有上述的美景之外,空氣清新、綠樹成蔭、幽靜如空谷,且視野廣闊,使人身心歡暢。

當時的劉立群縣長亦有同感,但顧及到地利之避諱,恐落人以圖利本村自家人之譏,操守廉潔、大公無私的立群先生只好無奈作罷,委實可惜。後來選擇了清水養豬場舍旁興建國民住宅,該處深鎖在山凹中,不見山不見海,出入狹窄,住在其中,猶如龍困淺灘,令人有窒息的閉塞,誠下下之地。

報載:新的國宅要在仁愛村興建,或許有他們的專業綜合評估與考量。惟就客觀環境及居住的品質而言,個人仍執意認為秋桂山腳下才是最佳、最怡人的上上風水寶地。不知為什麼縣政府官員未曾作此考慮?或有否經過住民意願調查?或全縣縣民的普查?

時下,家家戶戶幾乎都有汽車,從秋桂山到縣政府上班,或南竿的任何一個村落,大約20分鐘的車程都到得了,距離根本不是問題。而且,該處幅地遼闊,還能興建附帶的住戶停車場及育幼托兒所,都不是問題。

住房是百年大計,一住就是好幾世代,非可輕易興廢與搬遷,尤要慎重。所以我們買房子都是極其慎重,要作全部情狀的考量。如果能住在秋桂山腳下的國宅裡,每天清晨在輕鳴的鳥聲中起床,盥洗畢後,信步走上秋桂山頂,沿途花草如茵,充滿芬多精的相思樹、木麻黃.....或隨步漫跑在芙蓉澳口的海灘上,傾聽大海的呼喚,逐波的浪花.....想像一下,那會是多麼心曠神怡的景色!

可嘆呀!如此雅境美景,卻始終被人遺忘,不禁慨嘆飄零的落花歌曲中的末句:可憐紅顏望斷無蹤影,向誰去鳴咽訴不平。

西方朔 2017農曆春節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kiss5204444 
資深會員 

kiss5204444

註冊 : 2012-02-16
發表文章 : 362
掌聲鼓勵 : 480

發表時間 : 2017-02-10 09:51:18
FORM: Logged


kiss5204444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ss5204444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空屋率佔很多,現在是國宅跟違建之爭,說難聽誰會在馬祖投資房地產?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