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3-03 15:36:46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承認九二共識的馬祖,西線無戰事 --閱讀人次 : 1986

1月23日馬報社論「川普就任對馬祖的可能間接影響」文中提到:川普上任後,第一個對馬祖產生的間接影響是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在連鎖效應下,馬祖的小三通、陸客人數、文化交流都將可能充滿變數.....如果我國向美國購買新型武器,將可能影響馬祖的軍力部署與駐軍配置人數(兵力)。

我的碩士論文正是「兩岸政治關係變遷中對馬祖的影響」,願就此提出個人淺見,與本篇社論撰寫者請教並盼指正。

在今日的科技戰爭時代,兩岸如果爆發軍事衝突,金門馬祖是毫無半絲軍事作用的。甚至,可以說西線無戰事,就算打翻了天,金馬二島卻是安全無虞,中共根本不會多此一舉的對金馬動武。直取台北、拿下台灣後,金馬還用打嗎?所以,無論兩岸發生如何的戰事,最前線的金門馬祖,反而是最寧靜的後方。

據悉,國防部本計劃在東引佈署愛國者三型飛彈,用以攔截中共自江西發射的飛彈,但遭到否決,因恐遭致中共不必要的猜忌。且軍方認為,中共如果用飽合攻擊的戰術,那麼,佈署在東引的飛戰數量根本發揮不了功用,故而作罷。

今天馬祖所佈署極其有限的兵力,充其量只是作為領土宣示的象徵意義,壓根兒達不到固守防衛或有效嚇阻的戰力。大家心知肚明,並非中共拿不下金馬,而是中共無意攻佔金馬,若真要拿下金馬,金馬守得住嗎?

1958年金門八二三砲戰後,毛澤東宣佈停戰時曾經說:留住金門馬祖,讓我們和台灣的距離更近一些。後來改成單打雙不打,直至1979年中美建交後,又宣佈全面停止對金馬砲擊。

執是之故,無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金馬祖軍事佈署和兵力都不會增加。因為,金馬早已悄悄地非軍事化了,只是表面上仍駐守些微不足道的軍人,駐軍的兵力驟減,甚至減至當年的1/10而已。馬防部真的成為馬防部,而不是馬攻部了,因為,不打仗了嘛!

況且我們英明睿智的劉縣長早已搭上了「藍八縣長登陸」列車,向中方交心表態,我們馬祖縣長是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縣市,因此,中共不但不會在小三通上懲罰我們,甚或會盡一切的可能獎賞我們,觀此,又怎會在小三通、陸客遊馬、文化交流上為難我們呢?

綜上,個人認為,無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對馬祖的影響都極其有限,甚至有正面的影響,以展示對我們承認九二共識的讓利,中共豈會對承認九二共識的縣市施懲呢?

個人研究兩岸關係有年,進出大陸超過百次,也曾多次至北大、清大、廈大台研所與大陸的學者交換心得。我認為,未來的三年或七年,蔡英文是絕對不會公開說出「我承認九二共識」的話,今年中共的19大,習近平將更穩固自己的領導地位。對美表面強硬,內裡軟弱,因為,中國人死要面子,但卻要衡量自己的實力是否足以抗衡美國。對台則裡外都會更加強硬,絕不手軟,尤其到了2020年,如果蔡英文仍然連任,那麼,即將在2022年卸任的習近平就有可能在2020年或2021年對台採取非和平的手段,即所謂的「武統」,當然,兩岸都不樂見此最壞的結果。

世局驟變,未來之事只能依正常邏輯推論,都有非正常的突變,故云世事難料。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立足馬祖、依賴台灣、放眼大陸、展望世界。願主垂憐,感謝主!

西方朔 2017年2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羽寧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3
發表文章 : 478
掌聲鼓勵 : 749

發表時間 : 2017-03-04 16:45:33
FORM: Logged


羽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羽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退役中將嗆聲2020武統台灣, 已經靠X了幾年耳朵都快長繭只剩那張嘴,美國出售攻擊性武器F-22跟F35給台灣引來戰爭,那F-16 幻象2000也可以戰爭,光憑這點真的假的大陸經濟在上海深圳敢打?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3-05 10:33:08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了無新意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