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0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9-15 01:40:40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縣立醫院為何不升格為署立醫院? --閱讀人次 : 2332

 馬祖縣立醫院是全國「唯一」的縣立醫院,筆者疑惑的是,究竟是中央政府地域歧視,不照顧馬祖居民,而矮化我們醫院的編制層級?抑或是我們縣政府「甘受委屈」拒絕升格為署立醫院?因為全國各縣市的醫院均已改為署立醫院,為什麼獨有馬祖地區仍是縣立醫院呢?

 任人皆知,署立是直屬中央的衛生部,而縣立則隸屬當地的縣政府。在人事編制、預算編列、資源設備、健制規模、藥品採購、醫療設備的採購等等,皆為完全不同的層級。署立應該比縣立的資源更豐厚、配置更充實,人力支援更擴大。也就是說署立醫院一定要比縣立醫院更有利於當地的居民。否則全國20多個縣立醫院為何都樂意升格為署立醫院呢?其理正明。

 但就當事者的地方政府(尤其是袖珍型的小縣政府)就未必如是思考。以馬祖縣立醫院而言在人事任用上,總有百來位編制,和龐大的藥品、醫療器械採買大權,這些對於馬祖縣政府來說無異是一個小金庫,小單位內閣,如果改隸中央升格為署立醫院,那麼縣政府的人事任命權也同時被收回去,每年的大筆預算經費當然也收歸中央,恐怕並非我府主政者所樂見?

 究竟是中央政府的偏頗、輕忽、不重視馬祖居民的醫療品質,而不讓我們的縣立醫院升格為署立醫院?抑或是我們縣政府的主政者另有他圖,而拒絕升格為署立醫院?

 如果是前者的原因,我們當然要極力爭取,相信應無困難窒礙。因為憲法明訂:中華民國人民無分地域一律平等。又有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2項2款的具體保障,要無難焉。

 倘若是後者的原因,則就有討論的空間,畢竟居民的醫療品質重於一切,綜或縣政府因此而失去部分的人事權和預算經費控制權,也要站在居民的立場考量,立刻著手將縣立醫院升格為署立醫院,相信以劉縣長的仁德愛民作風,義無反顧、刻不容緩的馬上就開始進行。

 又且,設若俱非上關二項因素,而是另有緣由,非不為也,乃不能也。那麼,縣立醫院院長出身的劉縣長更應該向縣民釋明緣由,並析述縣立醫院未必不如署立醫院。或目前基於某種特殊的原委,還是保留仍以縣立醫院為宜。劉縣長應該是最了解箇中原因的人,當然要向縣民說明,以釋民眾之疑,並支持縣長的權宜達變之做法。

西方朔 2017年9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9-15 10:22:57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似歷任縣長都是草包,就你最聰明
將來已上線未上線醫保生中央分配?台職調馬三年五載高流動率
還是好好關心自我處境,馬祖並非誰不可,時間一樣走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范植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3-28
發表文章 : 165
掌聲鼓勵 : 517

發表時間 : 2017-09-15 10:54:39
FORM: Logged


范植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范植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區域等級署立醫院設置需要相當人口數才能完成符合營運成本人力配置,而且需要至少三科外加急診常態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值班夜勤,這種情形不單單是馬祖地區,即便是台東偏遠地區也是如此。


人口數是重點。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吉姆林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7-04-26
發表文章 : 64
掌聲鼓勵 : 172

發表時間 : 2017-09-15 19:25:02
FORM: Logged


吉姆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吉姆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也不認為縣立醫院升格為署立會比較好,大家看看現在的國立馬祖高中,發生了這麼多事,縣政府管不到,縣議會監督不到,眼睜睜看著學校學出狀況和內鬥,教育部管得到嗎?
縣立醫院也一樣,如果縣政府管不到,院長不必到縣議會備詢,以後的醫療品質會怎樣,難以想像啊!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