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9-22 01:19:11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近鄉情怯,顏色不改,傲骨依然 --閱讀人次 : 2119

 八月十二日後回馬祖分監服刑,搭著立榮較大型班機緩緩降落在南竿機場時,回應著那近鄉情怯的複雜心情。戴著口罩、手銬腳鐐縛身,不解內情之人必定以為是什麼強姦殺人或江洋大盜。所幸同機之人盡是來馬觀光的旅客,並無熟識的鄉親,免去諸多羞愧難堪。

 馬祖分監無什麼受刑人,舍房明亮寬敞還有鐵床可睡,從窗戶遠眺,青山綠水進入眼簾。硬體設備較北監的每人睡臥不足一平方公尺(45x180公分)、龍蛇雜處、陰暗潮濕的黑牢要好得多。基於不改的傲骨,心中仍是嘲諷「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的文人氣節。感謝主無上的恩典,阿門!

 離開馬祖近10年,如今邁入耳順之年,身敗名裂,一無所有,老母中風住院,不能言語,手足之情早已殆盡。故交舊識,或位居要津,或高高在上,聯當年補考留級的同學也從小工友爬上了學長級,真物事人非事事體,未語淚先流。故人長望貴人厚,幾個貴人識故人?世間人情冷暖,不都如此嗎?

 三年多來,讀了數百年的各類叢書,此為犯人唯一不浪費生命的事。在北監溫和、文明、親善、亦能法內施恩,准許我撰寫寄送文稿,頓減我心理壓力和擔憂,此皆上帝的榮耀,阿門!

 在北監,只能從每周收到的一份馬祖日報來知悉家鄉事,從個人觀點提出對地區的建言和議論。如今人在馬祖,資訊信息管道多元,家人會客方便,故而可撰寫的題材益加豐富。囿於家人再三叮嚀要低調謙卑,不要顧人怨。畢竟這裡是馬祖窮鄉僻壤的海之一隅,許多出身卑微如今昂座廟堂之上的偉大政治家們,有著明太祖朱重八的自卑敏感神經,痛恨人們提及猥瑣的過去,豈有容忍你的冷嘲熱諷,話中帶刺得胸襟雅量?還是保守些,趨炎附勢得多歌功頌德討人喜歡。這裡只跟對岸一水之隔,為民牧者之心態相仿,愛聽悅耳的讚詞,憎惡針砭忠諫之言,識趣些較好。

 此間毒品犯的比例與全國各監所同,佔了近45%,可見純樸保守的馬祖,隨著較多外來人口的遷入,以及善良民風的衰敗,各種毒品取得之容易,非但吸毒人口比例增多,吸毒者年齡層次下降,此確實為地區治安一大隱憂,應亟全面打擊毒品犯罪之道,消滅彼等於初苗之時,對毒品案零容忍。

 在台灣,不時有吸毒者向父母討錢買毒品不成憤而弒親者、毒駕肇事者,習讀後幻覺殺人強盜者,毒品已然有動搖國本之虞,菜英文總統親自召開「向毒品宣戰」治安會議,可窺之毒品危害國人之深。

 所幸,在馬祖毒品的腐蝕尚未如台灣那般嚴重,檢警調要通力配合,與毒品勢不兩立,要將毒品100%的趕出馬祖。以重賞及窩裡反條款等方式鼓勵鄉親,做檢舉達人,一有任何風吹草動,疑似毒品犯罪,哪怕是自己親人,也要有壯士斷腕大義滅親的決心和魄力,立刻向檢警提出舉發,讓毒販和吸毒者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以殲滅毒品於淨盡。讓馬祖成為全國唯一沒有毒品案件的純潔之縣。

西方朔2017年9月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9-23 12:06:20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恩師父 讚嘆師父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 未來路漫長 免之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身教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6-03-12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207

發表時間 : 2017-09-24 11:59:37
FORM: Logged


身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身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入獄會認錯,出獄能改過,才是狂!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