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12-02 22:51:54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恩節,祝老師們平安喜樂! --閱讀人次 : 1667

 11月23日是基督教的感恩節,基督徒都會在這一天向上帝虔誠的禱告,祈求上帝賜福給自己感恩的人。筆者在此以最感恩的心,祝福馬祖的每一位老師,願主賜與老師們平安健康,開心喜樂!

 馬祖今天的成就(果),教育當居首功,由於國民教育的普及,老師們辛苦的付出,和學子們自己的努力用功,提昇了我們的謀生能力和競爭力。教育才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推手,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地瘠種松柏,家貧勤讀書,即為此理。

 教育改變了我們的命運,翻轉了我們的生活。今70歲以下的馬祖人,幾乎沒有一個文盲,甚80歲的長者們,也都接受過民教班的基礎教育,縱或手不能寫字,眼也能識字,看得懂信箋。

 我們這個年代,唸小學時,連教室也沒有,曾借用廟宇、民宅、村公所等用地,作為臨時教室,老師則大部份為軍官義教、流亡軍人退伍權充教師,或在地初中高中學歷的青年擔任代課老師,直到唸馬祖高中時,才陸續有些師大畢業生回來任教。

 60年代,也有些師專、師範畢業的年輕老師在各中小學擔任老師,如鳳毛麟角,奇貨可居,各學校爭相搶着要,根本不夠分配,偶或有台籍年輕的老師來馬祖教書,無論那些老師的出身背景如何,他們都是兢兢業業,無私無我的全力以赴,教學認真。有的更自掏腰包,購買餅乾糖果紙張鉛筆作為給成績優異的同學之獎賞。當然,在那個體罰的年代,幾乎無一倖免的每個學生或多或少的被嚴師們打手心、罰老虎蹲等處罰過。

 馬祖的師大幫那些老師們,在當年可以說是菁英份子,只有前三名學生才有可能保送師專或師大,他們學成畢業後,全部都返鄉服務,從事教職,為培育我們下一代,付出了他們寶貴的青春歲月和心力,他們稱得上馬祖杏壇的一股清流和巨輪,引領着我們的子弟努力上進、積極奮發,為馬祖培養出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為建設家鄉不斷注入新血輪,這些都是歸功於老師們默默耕耘、辛勤付出,老師們才是建設馬祖的最大功臣和第一推手。

 更難能可貴的是,馬祖老師們大都付出全部心力,專心教書、心無旁鶩,不跨足其他事(行)業,亦少涉足馬祖的選舉政治,有的還婉拒進入可升官的縣府內閣團隊,專注於自己終身作育英才的偉大清高志業,令人景仰。

 雖然曾有以林平銀老師主辦的「鐸聲」刊物,亦皆以針貶教育行政為主,並不涉及政治事務,可謂是暮鼓晨鐘,引人深思。他們最多只擔任教育局長後便又重回校園教書,並不戀棧「官職」,他們尊重專業,不做自己專業以外之事。不像馬祖縣政府的「局處長們」,就跟泥菩薩一樣,搬來移去,產發處長、交旅通局長,再轉工務處長,或接民政處長、地政局長....走馬換將,令人眼花潦亂,彷彿個個都是天生英才,樣樣精通,什麼官都能幹得來。反正都只是在當官,又不是在做事,會批公文,懂得諂媚、家族勢大選票多,就保證「一日為處長,終身為處長,甚或往上爬....」。

 打個電話,送個賀卡或小禮物,給你最尊敬的老師,向老師說謝謝您,老師您幸苦了,感恩節平安喜樂!

西方朔 2017年11月20日感恩節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12-03 09:51:35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天下本無事,庸人各自擾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唱歌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8-05-2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543

發表時間 : 2017-12-03 21:47:02
FORM: Logged


唱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唱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行看熱鬧.
内行看門道.
原來如此.經高人講解才知有加分的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