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5-04 18:37:56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馬祖版電影 --閱讀人次 : 1637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在去(2017)年8月創下一個月1200萬人的票房紀錄,相當於韓國總人數的1/5,成為去年韓國的票房冠軍。這部電影是透過一位普通的計程車司機,跟一位來訪的德國記者的親身經歷,來描述發生於1987年的光州事件。類似1947年台灣的二二八,中國的八九天安門民運,呈現韓國現代民主運動和威權政治的衝突,還原歷史真相,引為後人之警惕。

 該片非以八股說教的愛國主義為基調,仍以諷刺和喜劇的表演方式,讓人走入30年前光州事件的時光隧道中,看看那種為爭取民主自由運動的過程,是多麼的艱辛與悲慘壯烈。

 筆者蒐集撰寫過幾篇有關馬祖在1970年代前後,高壓軍管的戒嚴體制下,所發生的許多荒謬怪誕的白色恐怖故事,尤其是針對抓匪諜的搞笑案例(譬如「都是毛澤東惹的禍」)。如果將之重新以戲劇方式拍攝成電影(或微電影),說不定還能入圍什麼獎項,增加馬祖更高的知名度。

 韓國的電視劇大長今轟動全世界,將韓國的飲食文化推廣給世人,提昇了韓國的軟體力,斯可見影視劇的影響力,甚至比政府所施的作為更大。去年的連部「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電影所發揮的影響力,也激起了相同歷史背景為素材的影視劇製作拍攝,成為韓國電影界的主流。

 30年前,台灣的一部「悲情城市」電影也獲得許多獎項,故而筆者多麼希望這篇「都是老澤東惹的禍」故事能有人重視,拍成電影,順便帶出那個時代發生在你我身邊,那麼熟悉的真實故事。以幽默、詼諧、戲謔、反省的手法來檢視民主法治與威權人治的強烈對比。

 權利是經由許多偉大的民主鬥士大無畏犧牲爭取來的,權利絕對不會由主政者恩賜的。我們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也要感謝民主先賢的努力奮鬥。可以經由這類電影中體會到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是充滿了多少的辛酸與悲苦,願天佑馬祖,感謝主!

西方朔 2018年4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