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9-11 13:43:45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23年前我們就在推動兩岸通水之事了! --閱讀人次 : 1040

 馬報載:劉增應縣長說,馬祖與大陸通水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金門日前已經通水了。

 在筆者與原彰兄合著的「錢進福州軍區」一書中(1995年出版,小報出版社)60-61頁:....來黃岐之前,曾在福州拜會福建省供水公司總經理徐國平,討論援用大陸連江縣的原水供給馬祖居民用,以解決多年來困擾馬祖的水荒問題。....大陸長樂縣去年(1994年)很成功的利用地下水管,將原水輸送到琅岐島。....我們還參觀了位於山腰的黃岐鎮自來水廠,了解各項供水的設施和作業流程。

 黃岐供水站長傳依生熱情的告訴我們,他們有絕對的誠意和能力,可以完全供應支援馬祖所需的原水....至於水價,暫不論通水工程,原則上可比照大陸每度人民幣0.9元,折當時約新台幣2.7元。這當然比深圳支援香港的水費更便宜,如果供應原水,則比0.9元更低。以上此文為1995年,即23年前筆者所寫的書。

 也就是說,兩岸通水的關注,筆者和原彰兄早在23年前,就已經在努力奔走推動了,要比金門早得多。2006年,筆者又親自拜訪了福建省水利廳長莊先,他仍很樂意為馬祖提供原水,只是當時由民進黨執政,根本不會允准跟大陸談兩岸通水問題。不意幾年後,由金門與晉江通了水,馬祖却沒有下文。

 政治家的眼光往往早走了二、二十年,但先知總是寂莫的,先知更是會被目己的家鄉排斥的(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第四節)。

 經濟民生應優先於政治考量,何况「兩岸本來一家親」。建議馬祖縣政府的偉大政治家諸公們,應未雨綢繆,早作規劃。當觀光客到達50萬人次時,以馬祖現有的水資源,一定會不夠的。所以,現在就該提前研議,如何向對岸的連江縣去洽談請大陸向馬祖供水的各項問題,方為妥適。

 二十年前,軍方曾以軍方補給艦從台灣載水來馬祖,如果計算成本,那可真是天價了。即便有海水淡化廠,所能製造出來的淡水亦是杯水車薪,不但解決不了缺水問題,更非長久之計。而今年的夏天,馬祖長達一個多月未下雨,他日若觀光客更多時,可預見缺水必然是最頭痛的民生問題。

 我們早在23年前就注意及此,且多方努力奔走,希望能促成由大陸向馬祖供水。而今天要重啓洽談此事,應無窒礙難行。已經篤定連任的劉增應縣長,在未來的施政藍圖中,及為高瞻遠矚之願景,宜將向大陸請求供水之事列入規劃中,即或自己四年任內無法達成,也可以為下一任縣長打下基礎。願「水到渠成」早日實現!

西方朔 2018年9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