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9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10-08 00:47:38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國春老師文章風采依舊,令人動容 --閱讀人次 : 1699

 陳國春老師是當年師範大學國文系的十大才子之一,不但瀟灑倜儻、學富五車、才華橫溢、國學底子深厚,書法亦獨步一絕。是我國中的國文老師,也是我念高中的導師。後來因為身體微恙赴台養病,沒有帶我們到畢業。同學們都很崇拜他,敬佩他的博學和溫文儒雅。

 目前,拜讀陳老師在馬報的「讀60年回顧感懷」一文,頗多感觸,撰文讚之。

 該文以現代新詩和類散文形式撰寫,淺顯易懂,引讀者共鳴,願狗尾續貂,抒發文情。

 文中似乎有援引蘇軾「江城子,夜記夢」憶亡妻王弗的影子。又有如「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夜已鳴廊......」的和瑟。

 文中又彷彿看到姜夔的「浮雲安在我自愛,綠香紅舞,容與看世間,幾度古今,少小知名翰墨場,十年心事只淒涼」的惆悵。

 10多年前,曾到陳老師家作客,見頂樓種有竹樹若干,憶起當年老師上國文課時常以「未出土先有節,以沖霄心尚虛」及「竹可焚,不可毀其節」、「寧折不屈,竹之君子」來教誨我們。要學竹的氣節風骨,又以蘇東坡於潛僧綠筠軒「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所。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土俗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以高還似痴......」自勉,其可見國春老師愛竹成痴,每晨起,必先上樓澆竹。

 老師多年前曾返馬舉辦個人書法展,他師承汪中大師,記得十五、六年前,與七春同學一起跟汪中大師餐敘,大師說:國春老師的書法恰如古人謂「文如其心,字如其人」般的典雅、超俗、瀟灑、令人神往。

 記得老師送我的每一幅墨寶,皆以「長樂國春」落款,概其不忘本。雖說「此心安處是各鄉,何須戀戀故土丘」然而中國人的故土情懷,仍是讀書人矢志永誌的信念與堅持。

 自古紅顏易老,美人恨遲暮,將軍怨白頭。唯士人文章傳千古,書香傳萬代,典型在宿昔。

 不肖雖身繫囹圄,仍不忘老師諄諄教誨,「學問來自大量閱讀,文章源從博聞強記」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願很快且經常在馬祖日報能再拜讀您的雋美文章,以長學生們的知識和修為。自古文人相輕,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總認為,文章自己的好,老婆別人的好,然而吾輩學子中,無不景仰陳老師的治學嚴謹,為文厚積而薄發,每每令人讀之動容,誠一代文豪。

 願恩惠憐憫從我們的父 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國春老師和您的家人,願主賜平安、健康予您,有主同在,直到永遠,感謝主!阿們!

西方朔 2018年10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