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10-28 21:30:54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言論自由史之(二) --閱讀人次 : 1120

 1991年我以無黨籍身分返鄉參選修憲國大代表,另二位對手是國民黨籍的楊綏生和王慈官。那時的馬防部司令官是金門人顏忠誠。由於兩岸已開放探親,軍事相對緩和,不會打仗了。顏忠誠奉命要全力圍剿筆者,一定要打贏選戰,我是一個人面對整個馬祖當局。

 由於已經有兩年前在「掏水軒」卡拉ok店演講的經驗,我以此模式,在南北竿和東西莒分別包租場地舉辦個人的政治演講,突破禁忌,只有東引鄉長寶銘兄願意免費借用鄉公所的場地供我演講。因為我多次向各鄉公所及機關學校、民眾服務站借場地,均遭拒絕,只好自己出錢,每場以2萬元的代價包下卡拉ok店來演講,前後共辦了21場,演講結束後,山隴的「歡樂島」和「老船長」兩家,被我講到關門倒店,因為常有憲兵警察上門臨檢或巡邏,客人不願被騷擾,都不去這兩家店,這兩家店被我害到倒店了。

 我每一場演講主要訴求都在主張終止戰地政務、回歸憲政、實施地方自治、縣長民選、議員民選、開放觀光、還地於民、追補民防自衛隊薪水、裁廢福建省政府、成立金馬特別行政區、直屬中央等論述。

 許多山隴的阿嫂大姊,為了要聽我的演講,都將店提早打烊,並提早吃晚飯,其中某位候選人每天請流水席吃飯,並且還有金戒子摸彩(那時尚未訂有防賄選禁止宴客的規定)。但是阿嫂大姊們都會趕在每晚七點之前,隨便吃幾道菜之後,就去聽演講。連馬祖高中的老師有一次還停止晚自習,帶學生們來老船長聽我的演講。

 演講除了要有扎實的主觀論述,明確的訴求外,更要有演講者個人獨特的魅力,要準備一些嘲諷時政的笑話,同時要國語福州話雙聲帶。語調要配合內容,抑揚頓挫,都要拿捏得相當好,才會引起聽眾的共鳴。

 容筆者「不謙卑」的說一句驕傲話,全馬祖無人能跟我同台辯論而不相形見絀。論口才口語能力,我稱第二,無人敢稱第一,即便今天亦然。除了從小學開始的訓練外,到了高中時,老師已勸我不要參加每學期的演講比賽,總要讓第一名的榮譽給其他同學分享幾次。更重要的是我有大量閱讀的習慣,家中藏書超過五千冊,且記憶力超好,對於詩詞歌賦、歷史人物和典故,隨時拈來即有。

 除了演講外,我辦了一份「秋貴周報」起初是以手寫在A3的白紙上,然後拿到山隴的中華書店大量影印。後來林中超先生將他的電腦借給我使用(那時全馬祖也沒幾部電腦),才有了比較美觀方便閱讀的刊物。由我自己每天騎機車分別送到各機關學校,每一戶鄉親家中,外島則以每次500-1000元的酬勞,請當地送報的人(馬報)順便送發我的秋貴周報,就這樣辛苦的宣揚政治理念。

 一次在莒光的演講,現場的一位老師提問說:我們馬祖何其有幸,40多年才出了一位劉○○,以後不知還要再等若干年,才有第二位劉○○,令我非常感動和感慨!

 西莒田沃村長林順雄說:您是我們的恩人,如果不是你大力奔走,疾聲呼籲,我們老百姓快要沒飯吃了。軍方自己開餐廳,自己作麵包,將軍車(七人座)變相改為計程車載客,自己買大型冷凍櫃從台灣進口副食品,動不動將那家店列為「禁區」,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只有你一人無懼汙衊打壓,無畏強權恫嚇,為我們老百姓發聲,抗議軍方。

 北竿坂里村長陳和平(已過世)很感性的說:我們所有馬祖人都欠劉○○一份恩情,因為馬祖的每一個家裡,連同父母子女,至少都拿到50萬元以上的自衛隊薪水,可是今天又有哪一個人會對你心存感恩呢?人都是健忘的,有幾人會懂得飲水思源呢?

 誠如曹爾忠委員的岳父對我所說的那句話:你是以傳教士的精神在馬祖各地散播民主自由的種子,短時間內或許見不到結出果子來,但最終一定會開花結果,且碩果累累的,只是到那時候採摘果子的人不一定會是你自己,這就是主耶穌大愛無私的精神。而舊約聖經傳道書第九章13-16節亦作如是言。

 馬祖高中某校長連續三周在周會時,大肆抨擊說:某劉姓校友思想偏激,對不起黨國(我非國民黨員)……。被我在秋貴周報的一篇緋聞刊出之後,羞愧地無地自容,險些引發家變。有趣的是,也引起另外一位校長的作賊心虛,誤以為該緋聞是影射他,主動找人請我「手下留情」真的是令我傻眼和狂笑,原來幹此勾當的校長還不只有一人啊!

 那時台灣的黨外雜誌,地下電台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我也順勢而為,為馬祖的言論自由爭取到最大的空間,鼓動民主風潮。

 家國兄的「馬祖通訊」無論是內容、印刷、編輯,都比我的秋貴周報好上千倍,在那個年代,成為馬祖民眾傳閱率最高的刊物,馬祖日報只是用來包燒餅油條的,沒人看。我和家國兄的刊物卻是鄉親最重要的精神糧食。且看到有人將我們刊物中的某篇內部剪貼下來,放在辦公桌的玻璃墊下,令我好生安慰,覺得辛苦是值得的。

 1992年我參選國大代表時,馬祖日報連續幾天,以社論指名道姓的汙衊我,我忍無可忍,帶著10多位支持者和二箱雞蛋到馬祖日報社「砸蛋抗議」,當時的曹爾忠警察局長帶數名員警到場維護秩序,此事也為民眾向馬報開了「砸蛋抗議」的先例。

 民主政治是沒有終點站的,民主政治是永遠要向前邁進的。民主政治是要有人登高一呼的,民主政治是要喚醒民眾,團結起來共同奮鬥的,言論自由只是民主政治中的一環而已。

 馬祖的言論自由,絕對不是哪一個政黨皇恩浩蕩賜予的,而是我和原彰兄、家國兄等民主鬥士用「大無畏」的精神拚搏爭取來的。

 今天馬祖尚在位、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們,哪一位敢抬頭挺胸的站出來說:在馬祖民主改革的過程中,你們也曾經挺身而出,作過一絲一毫貢獻的嗎?不但沒有,多少在位的官員和民代們,過去還是阻擋民主改革的打手和幫兇,如今卻成了改革的受益者。

 老天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公平和善良,老天有時還會很無情的捉弄人,政治也是這樣。

 施明德和呂秀蓮、林義雄是鋤頭派,用生命和青春爭取台灣的民主自由,而蔡英文、賴清德是鐮刀派,不曾辛苦耕耘,卻歡樂收割,民進黨先賢先烈在打拼奮鬥時,妳蔡英文有敢站出來跟他們仗義執言,大力支持嗎?如今竟能無償全盤接收前人用鮮血和坐黑牢的代價所爭取的果實,豈有公平耶?

 聖經傳道書二章21節: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七章15節: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八章14節: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事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這也是虛空。

 對於政治上的是非恩怨、公理正義,要如施明德的心胸:忍耐是不夠的,還要懂得寬恕,成功不必在我,過程我曾參與過。

 馬祖的偉大政治家們,若干年後,你的子孫問你:在那段高壓軍管的時代,你為馬祖作了什麼貢獻時,你要怎麼回答?

 一位退休赴美定居的中共黨政高官,受邀到耶魯大學演講,他自吹自擂說他的豐功偉業、卓越成就……台下一位學生只問他一句:請問你文革時,你在做什麼?那位官員面紅耳赤、滿臉羞愧得啞口無言……。

西方朔 2018年10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