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3
掌聲鼓勵 : 2111

發表時間 : 2021-02-07 17:16:58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民進黨耍嘴,馬祖人要水 --閱讀人次 : 3259

李問反對由大陸供水,寧可用更貴且不利身體健康的淡化海水。這是他不得不得主張,因為,民進黨政府不僅是反對大陸向馬祖供水,其他只要是大陸的東西,他們都反對,完全是基於意識形態,而不是為現實民生考量。

我想告訴李問幾個問題:
一、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或地區,是長年以淡化海水,作為當地居民的主要飲用水?一般大都是短暫的,一時的,過度的,而非完全依賴淡化的海水。
二、長期飲用淡化海水,對身體健康毫無任何不良影響嗎?馬祖居民自己製作老酒,及家裡飲用水,仍然是以井水為主,自來水只是用來洗滌,或其他用途。
三、淡化海水的價格,比向大陸購買原水更便宜嗎?是真的嗎?
四、金門已經從大陸供水兩年了,有人說不好嗎?太貴嗎?
五、水是民生必需品,政府投資在水的設備開發,首先考慮的,是解決人民缺水之苦,而不是資本金額,如同投資交通的各項建設一樣。
六、馬祖明明已經缺水,水庫乾涸見底了,還說馬祖不缺水?這是欺騙人民的不負責任詭辯。
七、1994年,我和曹原彰,曾親自拜訪福建省水利廳長,連江縣自來水廠長,參觀黃岐大水庫。那時他們就表示,願意無條件優先供應給馬祖原水,價格為每度2.7元台幣,迄今依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要呢?
八、政治上的意識形態之爭,只是在上位者的權謀算計,不干我們小老百姓的事,我們要的,只是很卑微的日常生活必需品,請給我健康、安全、足夠的飲用水,如此而已。

吳軾子2021年2月7日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李問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9-08-10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32

發表時間 : 2021-02-07 19:42:36
FORM: Logged


李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每一個地方地理條件不同,要客觀一一評估,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所以,我不反對金門與廈門通水作為水源之一,因為金門人口主要集中在一個島、距離中國大陸也比馬祖近、用水量也大數倍,整體條件比較適合。

但馬祖各島之間沒有海底管線,水資源無法跨島調度。若耗費十幾億(金門通水工程13.5億),從中國大陸蓋海底管線通水到南竿,水資源也無法供應給目前缺水的東莒。北竿距離黃岐比較近,但北竿實際用水量也比較少。若從中國大陸拉海底管線通到莒光,距離則是比南北竿更遠、工程更昂貴,用水量卻更低。

馬祖不適合兩岸通水,是經過水利專家評估。如果列島地形各方面條件比較不適合,卻憑印象執意要蓋管線「為通而通」,不僅耗費資金又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或許這才是因政治意識形態指導決策?

美國、新加坡、日本、以色列都有大量使用海水淡化廠提供民生用水,南竿目前民生用水70%為海淡廠供應,2024也即將提高產能。其他您的許多問題,我在之前的貼文已經說明,數據來自中央政府水利署還有連江縣自來水廠的公開資料。

希望大家理性評估,並珍惜水資源。再轉貼一次原文給大家參考:


原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wen1949/posts/469556747746171

馬祖海水淡化廠水產量足夠,節約用水別緊張!

1. 馬祖各島【海水淡化廠】產水量足夠,除了東莒之外,目前各島沒有缺水情形。南竿、北竿、東引、西莒海淡廠產水量足夠,並以海淡廠為主要民生用水水源(例如南竿海淡水佔民生用水70%,湖庫水僅佔30%),但請大家還是要節約用水!

東莒則是仰賴地下水,是四鄉五島唯一沒有海水淡化廠的島,過去這一年又降雨量過少,最近正在研議從西莒以船運運水。

2. 馬祖地形分散,各島之間沒有海底水管,供水獨立、不能互相支援。所以從外部以海底水管「通水」(例如從福建沿海通水)較不符合成本效益,跨島水資源調度成本高昂。這是馬祖和金門地理條件不一樣的地方。馬祖面臨最大挑戰不是缺水,而是水資源如何有效調度利用。

最近馬祖話廣播節目主持人 #掐米 製作了一個馬祖含水量QA,簡介了馬祖四鄉五島目前的含水量數據,大家可以參考。

https://tinyurl.com/wb0tutxk

有南竿的朋友詢問,最近看到水庫水量低,是不是代表南竿缺水?事實上,目前南竿民生用水,有70%是海淡廠產水,30%才是湖庫水。所以水庫蓄水量吃緊,不代表缺水。而且近期水庫進行清淤工程,也是讓水庫水量看起來比較低的原因。

南竿日用水量一天約2,000噸,平時南竿兩座海水淡化廠,每天分別產水950噸及500噸,搭配湖庫水即水量足夠。如果長期沒有下雨造成湖庫水水情吃緊,海水淡化廠電力全開,海淡水產能還可以再提高。

但是,海水淡化廠耗電量大,水資源必須珍惜。所以一般來說,離島水資源成本會比台灣本島貴,大家還是要節約用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未來馬祖水廠也持續運用智慧水表,確保家戶漏水情形盡早察覺。

目前中央政府水利署在進行馬祖各海淡廠改善工程,預計2024年完成,屆時將進一步提高海淡廠的產能,工程耗費約2.35億。隨著馬祖觀光人潮增加,也能避免未來出現缺水情形。

相較之下,外部以海底水管通水的成本呢?可以參考金門跟廈門通水管線16公里,花費13.5億,建造費用由台灣中央政府及金門縣政府出資。假設馬祖南竿跟福州黃岐通水,海底管線長約17公里,造價將比金門更昂貴,也無法解決東莒缺水問題(如果跟北竿通水,管線長約12公里,但更不符合實際用水需求)。

是否通水,應該依照馬祖實際需求及成本效益進行評估,並且聽從水利署、水廠專家意見。

大家要好好珍惜水資源!東莒日用水約80至100噸(旅遊旺季達200噸),東西莒之間有機會進行史上第一次跨島船運運水,未來希望大家也能針對解決東莒用水問題的不同方案,理性討論。

#節約用水免緊張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1-02-08 07:46:51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遠來的和尚會唸經?
李問看問題角度跟吳軾子有各種不同角度!度
有解決問題了嗎?
南北竿本應通水通電佈管道
東西莒也是
水利專家坐下來解決下
用運水船?
金門缺水都解決了
馬袓應該有方法可以解決四鄉五島缺水問題,投資建水霸像日本東京都有方法可以解決!馬祖别口水戰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尉遲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25
發表文章 : 243
掌聲鼓勵 : 532

發表時間 : 2021-02-09 08:21:20
FORM: Logged


尉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尉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總要做過功課,才好做建議。公眾事務,不應是亂槍打鳥碰運氣。
各島間該不該通水通電佈管道,也應只是選項之一,總要做過精算,好做判斷。
現在已經民國110年了,不應該還在用喊的!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wrote:

遠來的和尚會唸經?
李問看問題角度跟吳軾子有各種不同角度!度
有解決問題了嗎?
南北竿本應通水通電佈管道
東西莒也是
水利專家坐下來解決下
用運水船?
金門缺水都解決了
馬袓應該有方法可以解決四鄉五島缺水問題,投資建水霸像日本東京都有方法可以解決!馬祖别口水戰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天天都過年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8-08-24
發表文章 : 268
掌聲鼓勵 : 306

發表時間 : 2021-02-10 12:03:28
FORM: Logged


天天都過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天天都過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A1.
海水淡化在中東地區最為普遍,如沙特、以色列等中東國家70%的淡水資源均來自海水淡化~

以色列是全球海水淡化規模最大、技術最好的國家,擁有3座大型反滲透海水淡化廠,年產淡水2.3億立方米,全國供水達50%。其中,2010年5月投入使用的哈代拉海水淡化廠年產淡水量達到1.27億立方米,為現有世界最大反滲透海水淡化廠。根據以色列政府規劃,包括索雷科海水淡化廠在內,2013年前將建設兩座大型海水淡化廠。全部工程完成後,海水淡化將滿足全國80%的水資源需求。
請參考下列文章:
https://sousoucorner.org/media/desalination-in-israel/

A2.
海水淡化的影響~
https://kknews.cc/zh-tw/news/ypkxejb.html

至於飲用井水....ㄎㄎㄎㄎ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8&t=212310

參考參考吧!!

對於民眾來說,水怎麼來,哪邊過來的,不太重要,居民關心的只是水龍頭打開有沒有水而已!!

沒有水民眾就會開始幹樵!!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1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21-02-10 21:45:29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支持新四通,包括通水,南北竿要發展、人口會增長,不是著眼於目前,而是百年大計,朝向倍增總人口三萬的目標來規劃。
金門已有經驗,已有先例,我們現在展開規劃有何不可。今天開始進行可行性規劃,到建置完成可能要十年以上的時間。如果可行性規劃的結果不符條件,我們再擱置也並無不可。民生為本,總要朝長期有利於馬祖的方向來進行,民進黨不要用似是而非距離遙遠的莒光和東引來敷衍搪塞,未規劃先判大陸通水死刑。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