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1-10-04 17:01:29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馬祖前提把脈之一 --閱讀人次 : 2434

馬祖為何發展不如金門

 金馬兩地同樣是那個年代具有象徵意義的圖騰堡壘,在卸下戰地前線歷史包袱之後,金門快速發展。如今已是全國最富裕最幸福的縣市。每年到金門或途经金門的旅客超過百萬人。而馬祖不及其十分之一。同時終止戰地政務,同時與大陸展開小三通,然時至今日,金門早已騰飛,馬祖尚在牙牙學步。為什麼差距會如此大呢?

 馬祖先天不良,後天又不足。人口、土地面積都只有金門的1/5。金門地勢平坦寬闊,可以再建五座機場。而馬祖地無三里平,連一座跛腳機場都建的殘缺不全。

 金門對岸是廈門經濟特區,有近二百年的繁華歷史,是中國對外的五個通商口岸之一。而馬祖的對岸馬尾是軍港,商業較落後,且金廈曾是鄭成功練兵復臺的基地,歷史顯赫。兩馬在歷史上並無什麼大的影響力。

 金門歷任縣長,大多較有魄力膽識,大刀闊斧有所作為。而馬祖的幾位縣長,相對保守溫馴,並無政治家的高瞻遠矚,或軟弱過渡,或抑鬱而終,或草莽無能,令人扼腕。

 金門曾有1958年的八二三炮戰輝煌戰史,聞名海內外,且有數以十萬計的華僑遍佈東南亞。而馬祖一直默默無聞,甚至連國人都以為馬祖在金門,缺少國際觀。

 金門人才濟濟,文官武將輩出,在“國內”政府部門中有影響力者眾多,且金門人的榮譽感極為強烈,愛金門心甚為積極。反觀馬祖,人才貧乏,在朝為仕者幾稀?偶或一二,亦隱於告知自己是馬祖人。對家鄉的向心力遠遠不如金門鄉親的使命感!

 孰是之故,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不如金門,當然發展速度與本來願景遙落人後了。但是,我們不必自卑,我們也有很多金門所沒有的相對優勢,只是這二十年來的父母官們並未好好運用,恣意棄之、委實可惜。加上,府有倖進之徒,野有抑郁之士。議會盡皆無腹墨,少遠見之三流“偉大政治家”。致誤我家鄉的前程。待下篇再續(歡迎指正批評,本人盡皆虛心接受,但不做回應,待十篇罄述後,再一併受教)。

西方朔 2011年10月4日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