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1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08-06-16 21:05:10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忠鬼英靈對話錄(10.文化立縣) --閱讀人次 : 2750

忠鬼:你相信觀光能立縣嗎?
英靈:當然相信,台灣現在不也在拼觀光。
忠鬼:馬祖島情跟台灣島情一樣嗎?
英靈:當然不一樣,就像大陸客笑台灣的大溪:我 家後門的水溝都比你 們的大溪長。
忠鬼:你知道老毛為什麼會打敗老蔣?
英靈:毛澤東太狡猾了。
忠鬼:不對,是我們的蔣總統太教條了。
英靈:為什麼?
忠鬼:國民黨的將軍們以正規軍自居,把美國和蘇聯的陣地戰生吞活剝地搬來中國,結果共產黨自知打不過兵力與裝備優勢的國軍,採取游擊戰,硬是將國軍打得落花流水。
英靈:這跟觀光立縣有何關係?
忠鬼:人都說商場如戰場,現在已經半死不活的馬祖經濟要如何振興,不是靠向中央訴苦,或者東抄西瞧可以解決的。
英靈:那要怎麼辦呢?
忠鬼:學老共那一套,先弄清楚自家的狀況,看有什麼東西可以跟人家打 的。
英靈:你的意思我們到現在還搞不清自家狀況?
忠鬼:你不相信?看看政府喊觀光立縣以來都做些什麼?
英靈:除了向中央要錢,要政策,還有要選票。
忠鬼:所以執政者沒空去研究自家的家境,請些台灣的專家來看病,只聽好話,不吃良藥。
英靈:那依你看,馬祖自家的家境如何?
忠鬼:馬祖的社會結構可說是坐著的人比站著的人多。
英靈:怎麼說?
忠鬼:坐著的人有公務員,老人和小孩。觀光事業對他們而言,無關痛癢,甚至有害無益;站著的人有政治人物,觀光業者。前者為政績、選票,後者為生活、賺錢。而後者中許多從業者家庭成員中都有吃公家飯的,真正靠觀光行業維持生計的人少得可憐。所以,觀光立縣沒有民意基礎,而那些計較選票得失的政治人物和但求無過的公務員不可能有觀光立縣的真正動機,喊爽的而已。
英靈:這樣一看,觀光立縣好像不對。
忠鬼:吸引遊客來馬祖觀光是遠景。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有切實的,符合當地生態的遠見和規劃,要讓人看到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英靈:那馬祖跟別人不一樣在哪裡?
忠鬼:我剛剛說了,台灣和大陸發展觀光是振興經濟,馬祖不一樣,馬祖的人絕大部分目前經濟沒有壓力,他的觀光定位不是跟在人家屁股後面買什麼或賣什麼,而是讓人家羨慕你什麼?要來參觀體驗什麼?
英靈:馬祖不是有燕鷗、碉堡、坑道等等。
忠鬼:這不希奇,人人都知道她很稀有,獨特。來之前都有心理準備,如沒有預期想像的美麗,會一路罵著回家。我問你,馬祖地區的生活給人的印象如何?
英靈:偏遠的小島、落後、無聊和不便。
忠鬼:如果遊客來到馬祖發現馬祖人文明守禮,島上藝術氣息濃郁,看不完的自然風景,享不盡的現代藝術,網購方便、台灣有的馬祖都能吃得到,大陸有的馬祖都有。所有來的人都驚艷馬祖人的優質生活,文明程度,還怕沒人慕名而來。
英靈:這恐怕是舉世無雙的馬祖,令人羨慕。
忠鬼:我想馬祖人到現在還看不到自己的優勢,有一天中央和台灣人說:馬祖人,我們灑了這麼多的錢在島上,夠意思了吧。就太遲了。
英靈:這是旁觀者清?還是從另外一個世界看人間,鬼扯?
忠鬼:隨你怎麼想,人說也好,鬼扯也罷,我想下一任的縣長要以【文化立縣】為訴求。
英靈:文化立縣?沒聽說。
忠鬼:天快亮了,我也困了,明晚再說罷。
英靈:唉……

待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