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12-15 07:20:47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酒廠篇) --閱讀人次 : 3305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李仁光
酒廠,是馬祖政府唯一的經濟支柱。縣政府仍夠正常運行,除了中央的預算外,大概就靠賣酒了。
前一陣子聽說馬酒品質出了紕漏,讓縣政府陷入恐慌。倘若沒有酒,大家可真的就要喝西北風了。
談論酒廠,我覺得要先從體制開始。十二年前的連江縣政府【施政綱領/財政與地方行政】中「財政與地方行政重大方案」的第一項就是:推動酒廠公司化民營化。時至今日,似乎已經半公司化了,但為何沒有民營化,就不清楚了。
馬祖酒廠要不要民營化?個人認為迫在眉睫。政府至少要釋出51%(或49%)的股份給馬祖縣民,讓每個願意投資的馬祖居民(家戶)都持有馬祖酒廠的股份(不可轉讓、可繼承)。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一、徹底改變馬祖的政治生態。
馬祖選舉基本上是人情的選舉。誰的親戚、朋友、同學多,誰就贏了,因為無論誰當縣長、議員對他們的生活影響都不大。有人以為馬祖選舉可以買票,那就錯了,馬祖人重人情,一般不會輕易為區區幾千上萬元金錢所動。話說回來,如果他的血汗錢投資在縣長領導下的馬祖酒廠,情況就大不一樣了。當人情和口袋裡的金錢發生矛盾的時候,你還會顧到人情?你當縣長讓我投資的酒廠賺不到錢,我還會選你嗎?
酒廠民營化之後,馬祖的選舉的參選人就得靠政績了,靠你為縣民掙多少錢。馬祖的民主制度將會前進一大步,走在台灣的前面。
二、有效改善企業的管理水平。
我不知道東引酒廠的品質管理問題該打誰的屁股,但是把不合格的酒送出工廠,就說明企業的管理流程有瑕疵。
我相信無論是南竿酒廠,還是東引酒廠,都有通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ISO9001:2008系列标准認證。如有切實執行,品質管理應無大礙。問題出在許多企業取得認證後,並沒有真正用心落實執行。如今的酒廠是政府的,主管是官派的。出了問題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官照當,錢照拿。你能奈我何?酒廠民營化後的情形就不一樣了。一切得按民營企業的管理程序在走,民眾的血汗錢投資在酒廠,有那麼多的眼睛在盯著,你把酒廠搞砸了,得賠上你的祖宗十八代。企業的管理水平提升了,產品的品質自然就有保證。
三、提升產品研發和市場行銷能力。
企業的管理水平提升,保證了產品品質的穩定性。不再有後院起火的事情發生。剩下的就是市場的開發。
新任的馬酒公司李董事長算是企業人。我不敢評論他的能力如何,至少他知道高粱酒的市場在東北。因此有了山東省「濟南寶島公司」的經銷商。進入該公司的網站,各種馬酒被關注的次數都不到500人次,使我懷疑馬酒在大陸的白酒市場究竟有多大的競爭力,是否有能力在山東的白酒市場脫穎而出。
反觀金酒,其主打的市場應該是台灣本島。大陸的總經銷好像只有廈門市。馬酒已經跑到山東去了,是否成功,當然要以銷售量來檢驗。當馬酒在台灣市場上很難與金酒競爭的時候,馬祖酒廠是否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要進入大陸市場嗎?你得先分析你的優勢在哪裡。
其一、大陸的酒市場可為琳瑯滿目:貴州茅台、五糧液、孔府家酒……等名酒美不勝收。但是有一點,大陸的假酒也防不勝防,花招百出。現階段,台灣產品在大陸正酣。馬酒有必要在大陸找經銷商嗎?一旦出現假馬酒你要如何因應,這是個頭痛的問題。何況現在馬酒的產能還有限。因此我建議馬酒應該以專櫃的形式,進入大陸市場,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以杜絕假酒的出現,維護馬酒的品牌。
其二、馬祖非得生產高粱酒、馬祖老酒不可嗎?據個人觀察,福州沿海餐飲市場葡萄酒正酣,一般宴飲的桌面幾乎看不到白酒,老酒。
馬酒生產是否可以朝向葡萄酒或市場適銷的酒類方向探討?
顯然,馬酒現在並沒有生產葡萄酒的設備。但是馬祖的戰地坑道遍地縱橫,可以用來窖藏葡萄酒、白蘭地嗎?如果可以,是否可以從國外或大陸新疆、山東進口,包裝、窖藏後再銷售,以賺取價差。這,也許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酒廠民營化不是百利而無一害,任何一種的經營模式都有利弊。馬祖島小,更具民營化的優勢,民間的監督更方便。
我個人認為馬祖應該以民營化的酒廠為核心,政府投資其中,鼓勵民眾參股,擴大產能,相互監督。成功之後再根據市場的需求,轉投資其他如酒店、賓館、餐飲……等行業。企業發展了,馬祖的年輕人就不怕回家找不到工作,不再只有擠入公家機關一條路。
馬祖必須有企業家,不需要太多的政客。馬祖一旦出現一群年輕的企業家,馬祖島成為世界知名的酒島,就不再是夢想。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