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靄  溫度:18℃ AQI:119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中階會員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05-30
發表文章 : 39
掌聲鼓勵 : 102

發表時間 : 2011-09-26 12:30:08
FORM: Logged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zhand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博弈7) --閱讀人次 : 2384

博弈公投。
這是一場關乎馬祖未來的戰爭,也是一場馬祖人跨世紀的豪賭。
不管你贊成或不贊成,大家都已經身置賭場。勝負雖未決定,你我都已經淪為賭徒。
馬祖政府有意推動馬祖觀光轉型,想方設法說服民眾接納賭場。一會兒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博弈;一會兒國際觀光休閒島附設娛樂中心…凡此種種包裝,無非是為賭場凃脂抹粉,矮化賭場在馬祖發展國際觀光產業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好讓參予博弈公投的民眾在迷迷糊糊中投下贊成票或反對票,或乾脆回家睡覺不投票。
馬祖觀光立縣已經喊了10多年,已經國際化了嗎?無論台灣本島還是大陸福州,有多少人知道東海之濱,閩江口外有個馬祖島?
換個思維,我只要國際觀光度假島嶼,不要附設賭場或所謂的娛樂中心,可以嗎?那就再等10年、20年、50年或更長,馬祖也許可以自然形成國際級的觀光休閒島嶼。說穿了,沒有博弈,國際觀光度假島就不見了。沒有博弈產業的加持,馬祖的國際觀光度假島能成形嗎?我很懷疑。中國沿海島嶼數以千計,幹嘛非來你馬祖不可?我猜這就是中央政府為何要把國際觀光度假島嶼和賭場綁在一起的原因。
『賭場附設國際觀光度假中心』,說明會的標題應該如此定義。要說明的是博弈造產爭議,不是國際觀光度假島的問題。
公投為博弈而來,推動博弈造產的政府為什麼不對博弈與國際觀光度假島嶼的關係進行論述,不從馬祖政府、馬祖產業、馬祖居民目前面臨的困境分析利弊。卻一味舉例新加坡等國成功的案子,似乎要告訴馬祖人,新加坡人比馬祖人優秀。優秀的新加坡人都可以接受賭場,馬祖人怎麼可以不接受。殊不知馬祖人中比新加坡人優秀的還不少。
此篇論述的目的在於提醒政府,不要再舉國外成功的例子,也不要夸夸其談賭場會給政府帶來可觀的稅收,會如何改善馬祖的建設。人民關心的是我和我的後代冒了風險,做出了犧牲。你在我的荷包裡塞進多少錢,得以保障我和我的後代基本生活無憂;你如何將可以預見的風險降到最低。我才有興趣前往投票決定要或不要。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在『博弈4』中,我分析了馬祖鄉親的投資面向,其中談到的不良債券收購公司投資,聽說那個老闆已經被收押。馬祖鄉親究竟損失多少?政府應該有所耳聞。這些投資失利的鄉親不心疼嗎?有些公務員也許累了一年全白幹了。可以在馬祖創造一個讓自己鄉親可以投資的良好環境嗎?既然要在馬祖蓋賭場,博弈產業是否可以做為一個馬祖鄉親投資的選項,政府要用心替鄉親想一想、動動腦。
台灣現有的民主制度好在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中國大陸政府要在深圳辦特區,人民沒有機會說要或不要。如果特區搞砸了,人民可以罵中央政府嗎?摸摸鼻子認了。還好如今成功了,皆大歡喜。
順便一提,最近報載香港財團有意願在馬祖投資大型加油站,不知鄉親有何看法。加油站的問題應該是環保的問題,不是人文、治安的事。誰能保證加油站不漏油?一旦污染,馬祖就萬劫不復了。
來點創意吧。無論擁賭或反賭,都不要跟新加坡、金門、澎湖混在一起,馬祖是馬祖人的馬祖,與外人無幹。
站在馬祖鄉親的切身利益去思考,才是正確的方向。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本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