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中階會員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05-30
發表文章 : 39
掌聲鼓勵 : 102

發表時間 : 2011-10-04 20:03:10
FORM: Logged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zhand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楊縣長,你來當『賭王』 --閱讀人次 : 3197

李仁光/文

縱觀馬祖歷史,馬祖人只有兩種選擇:『留』或者『走』。
國軍來了,有錢賺,你就留下來,或者戰地政務時期你就根本走不了;
戒嚴解除,漁業沒了,國軍少了,你只好選擇走。
不是嗎?馬祖人從來沒有機會為自己創造未來,因為她太弱勢了。即使有勇氣走上街頭抗爭、乞求,最終也還得看人家給不給。
馬祖人什麼時候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就在當下,就在眼前的機會!
中央政府給你博弈造產的政策,給你發財致富的機會,還問你要還是不要。讓馬祖人有一個主宰自己命運的機會,這就考驗馬祖人的智慧和勇氣了。
先放下『馬祖開賭場』這件事的負面影響(我們後續再談)。先從博弈造產的正面意義說起。
楊縣長算是一條漢子,盡管反賭的聲浪此起彼伏,他還是敢說我要賭場,因為他至少知道馬祖已經到了陳雪生前縣長說的『不得已』的地步。可惜的是,他沒有找對立足點,而且用錯了方法。
馬祖發展博弈產業,應該站在馬祖民間的立場而不是政府的立場。應該站在馬祖2,500多戶居民的立場,去考慮有著強大副作用博弈產業可能給他們帶來多少正面的利益,而不是告訴他們在承受負面影響的情況下,有多少公共利益。
就像免費公車一樣。你買了全新的公車,如果還要收費15元,人民不會說你好。因為你還是要他從口袋掏錢;公車雖然舊了點,但是免費,大家都會叫好,因為我的口袋多了15元錢。人民就是這麼現實。
時至今日,我們在討論博奕造產的利弊,表面上看起來大家都在為這個島著想。其實,『馬祖人』在這個議題中的重要角色已經被邊緣化了。
反賭的朋友從社會的道德、治安、教育等層面主打博奕造產的負面效應;
政府用國際觀光度假中心包裝賭場,積極維護博弈造產的正面形象,在公共收入,交通改善的議題上旁徵博引,試圖告訴民眾,我真的是為你們好。
獨不見馬祖島近一萬居民的個人利益所在。
如果說馬祖發展博弈造產這麼大的一個商機,並且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唯一的途徑就是請財團來馬祖投資,馬祖人只有打工的份。等於說中央政府把金雞母送到馬祖人手中,馬祖人卻找來別人餵養。生的蛋給別人,掉下幾根雞毛給馬祖人去賣錢為生。馬祖人應該不會笨到如此。當然,政府如果一味堅持為公投而公投,也不問馬祖人要不要自己經營賭場,馬祖人也只好摸摸鼻子,什麼金雞母,讓它飛走吧!
馬祖人自己有能力經營賭場嗎?楊綏生可以當『賭王』嗎?我不是在開玩笑。
經營賭場沒有那麼神秘,首要的問題是合法性。中央政府同意離島設立合法賭場,就等於將金字招牌交給馬祖人。扛著這塊金字招牌,有何困難不能克服。
且不論馬祖當地人是否有能力經營賭場,但政府總得先問問馬祖人,楊縣長也應該問問自己,我可以做縣長,也能當賭王嗎?也許馬祖人自己就可以做起來,也許楊縣長就可以做賭王(我相信他可以),憑什麼要把金雞母送給別人?反賭聯盟的朋友當然可以懷疑政府在圖利財團。
我們必須承認現在馬祖當地企業的管理能力很差勁,一個酒廠就搞的零零落落。但是,只要引進優秀的管理人才,這種狀況難道不可以改變嗎?
馬祖,把幽靈人口都算進去還不到一萬人。真的沒有辦法將他們組織起來嗎?別人也許沒有辦法,楊縣長您一定可以。機會來了,您要廣招天下能人賢士,打造『馬祖國際觀光集團公司』,帶領馬祖鄉親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楊縣長應該召集馬祖商界大老共商大計。這些長期在生意場中打滾的鄉親,雖然在大型企業管理的能力上不足,但是在做生意賺錢上絕對精靈有餘。無數的歷史已經證明,外來的和尚念不好馬祖的經,馬祖的經要馬祖人來念。與其請所謂的專家團隊來評估馬祖發展博弈觀光的可行性,實在不如請馬祖在地觀光科系畢業的研究生來研究馬祖發展博弈產業的可行性。這些馬祖的在地學子,生於斯,學於斯,最了解馬祖生態和需求,不是外人上網可以找到的。這些就是我認為楊縣長找錯方法的理由。
如果說楊縣長參選馬祖縣長的動機主要是希望解決馬祖的交通困境。那麼,依目前的處境來分析,即使再做一任也無法實現他的理想。
假如楊縣長當上『馬祖賭王』。那麼,馬祖的交通改善就操之在我了。
當博弈造產成功之日;各路金錢滾滾而來之時。『馬祖國際觀光集團公司』財力雄厚。賭王大筆一揮:
給個30億,買艘三體快輪;
給個80億造條南北大橋;
給個50億蓋個國際機場。
這些都是輕而易舉的事。理想無法實現的關鍵,在於囊中羞澀,手中沒錢。楊縣長,換個位置賭一賭吧!
這樣說來,似乎有點『金錢掛帥』了。
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股盤收黑,難道跟錢無關?為何把政府、企業、股民都嚇得屁滾尿流;兩個月不發薪水,我看每個公務員、老師的臉都綠了。還會講民風純樸,風景如畫嗎?
站起來,馬祖人;換一下思維,楊縣長。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本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