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5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常璧

曹常璧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11
掌聲鼓勵 : 2348

發表時間 : 2022-03-11 20:20:04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的宜順小表叔 --閱讀人次 : 1540

今年以為疫情將要遠去,讓人們回歸到靜好的生活。庚子疫起,願壬癸結束,希望虎年是福年,我今年還特別的寫下「福虎生豐」作為賀年吉祥話,為新的一年開展許願新展望。二年悶的大夥生活都長霉了,尤其是我認識的長者親人逐一的往生遠行,讓我更覺得距離「無常」是那麼的近,真實感覺到它就在周遭,好像鼻子用力嗅嗅都可以聞的到。

宜順小表叔是我祖母的親侄子,劉家是祖母的娘家原本住在中隴,後來才搬到六間排,大表叔比較沉默威嚴,小表叔很溫雅謹慎,祖母喊宜順表叔時眯著眼睛,總是在宜順前加個「我的」,話語聲輕細柔,對這位她的親侄子那種疼憐、珍惜、愛護之心,溢於言表。我的新屋建築在他們家對面,以後兩家更近了,是親戚也是鄰居。在離開康俤公建的房子後,曾有一度賃居在宜順表叔家的一樓,繼續經營我們的「康記」雜貨舖,新居落成後就搬離。讀小學時有段時間是在那裏活動,那兒也有我童年的印記。

記得小時侯母親喊宜順表叔為小表叔,宜正表叔為大表叔,母親說只能喊稱謂,不能冠以名字,這是尊敬,不然會被人笑「沒大沒小、沒禮貌」。我把「小表叔」聽成「顯表叔」(小、顯兩字馬祖話發聲很類似),我小時講話結巴發音又不標準,喊他時說成「顯顯~表叔」,他也不以為意,一喊就是一輩子。現在回想當年這樣喊他,或許與自己當時我的個性有很多地方相似,所以投射到小表叔名號上,別人喊我「傻瓜」,我有一個「顯顯表叔」,我們就是一國的,我以後不再孤單了。

小表叔與秀英表嬸結婚時的情景,依悉清楚於腦海中,酒宴場地是搭棚於常雄家前廣場,幾乎全六間排鄉親都來喝喜酒。小表嬸是我初中金棟同學的親姐,心理感覺上自然也近了一些。小表叔新房在劉家二樓,新房佈置印象最深刻是牆上貼著潔淨的牛黃紙,還掛「枕戈待旦」蔣公複印墨寶,暨蔣公坐在椅子上的肖像,現在回想小表叔一生「愛國家、愛鄉土」情懷,真是表裡如一,並一以貫之。

小表叔何時為神明服務做其替身傳遞旨意,我不得而知,但他的真誠專注的回答,著實讓解惑鄉親都能帶著滿意答案回去,內心都能平靜祥和,使日後生活更有積極往前力量,就像廟裏的大香爐刻著「有求必應」一樣。尤其,牛角村裏五靈公廟興建,從規劃、原鄉訪視到落成,他更是全心全力投入。本「神安」心就安,「心安」人就安的原則,讓廟成為信眾們凝聚心靈上寄託之處。更將五位靈公文化連接到台灣桃園八德龍山寺,讓宗教傳承綿延不絕,只要是有鄉親的地方就有五靈公信仰。

今日宜順表叔以耄壽之年,歸息道山,他一生對事的執著踏實,待人的誠信厚道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的子女在他身教言教要求下人人成材,皆有專長,立人立己,榮人榮己,服務各界,深獲鄉里好評。三月廿二日是他上山日子,內心雖有萬般不捨,但人生的「成、住、壞、空」是必然的歷程,今僅以心香一片獻上敬意,你嘉言懿行垂範足式,雲台蒼蒼,閩江泱泱,先生之德,山高水長。

陽世表侄兒 曹常璧叩上


103年八德龍山寺第一次回馬祖祖廟會香,表叔率牛峰境長老暨執事們熱烈歡迎



108年1月13日桃園市八德龍山寺新廟舉行五位靈公、白馬尊王、陳將軍暨觀世音菩薩等神祇安座供奉大典,表叔率牛峰境長老執事們特來與會。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