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常璧

曹常璧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08-06-11 13:51:25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情最是章台柳,煙花依舊十里紅 --閱讀人次 : 5053

今年三月以依依不捨心情離開輔大職場,重新開始另一生涯,當然重點工作還是放在家譜編纂,將已調查到的家譜資料整理校對並訪視印證,如有新的資料也要立即補充增加,大陸老家自是行程一站非去不可。

飛機已多日不飛,十一日到基隆搭船回馬祖,到時已經晚上八點,候補順序是七十五號,看看在候船室中,軍民共聚萬頭鑽動,黑壓壓一片,心情為之一沉,今天不會連候補都不上吧!但從另一角度看,如果天天都是人聲鼎沸,這臺馬輪營運前途一定是被看好的,船雖老只要老天爺肯賞臉,讓海無波、洋無浪,搖搖晃晃回到家,雖屬無奈,但也不減內心感恩,這是十多年前父母官為馬祖所創造的資產,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曾經為這艘船盡過心力之人都值得我們感恩。如果後續者能更新船隻,不怕海裡波、洋裡浪,那又是何等無量功德。這是大家的夢?人生不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果不其然,臥舖船票售完,尚有餐廳座位,如果能承受整晚不躺臥就買一張座票吧。此時正巧一位民代也返鄉,與我寒暄握手後就急速離開,匆忙狀似乎告訴我,你別來找我關說要票,識趣的我自然不會主動把問題丟給他,有人說他當選後又恢復以往僚氣,「選前猛開同學會,選後招呼都不會。」人啊人!唉!搖搖頭啊,這不也是司空見慣之事,只不過政治原髒論又填一件明證。去大陸這也不是甚麼要緊之事,日子還長的很,明天再來吧,反正又不趕時間,不與天鬥、不與地鬥、不與人鬥、更不與自己鬥,如果坐著回馬祖,弄的自己腰酸背痛那才虧大,晚上十二點拖帶疲乏身體與行李回到中壢家中,好好休息明天再去。

次日下午五點就去候補順序是第一位,今天人潮與昨天一樣多,心想還好來的早,不然可能再要回去,詢問鄉親這幾天船班幾乎都是客滿,航運公司可賺翻了,縣政府對每班次都要巨額補貼,如此兩頭賺委外經營方式,也只有天才的馬祖政府才會做出,中央不知知否?鼠年還真是行鼠運,只不過是『倉鼠』橫行,啃食馬祖而已。晚上九點未到,船公司服務人員對認識人員開始遞補,這時真讓我按捺不住,向前抗議,要候補也要從我第一順位開始呀!後來依序遞補到九十幾號。內心感嘆思索著昨天候補是否被做掉,朗朗乾坤灼灼怪事,似乎又回到人治的軍管時代,走關係、拉交情,花錢買船票也買氣受。

這次到福州時間也比較長,也可以深度的去瞭解,在福州街上逛逛機會也多,專售金馬名酒招牌吸引了我,進去看看展示的酒類,放在最前面是東引陳高,售價不菲,標價是人民幣418元,二十一年的皇家禮炮也只不過980元而已,連八八坑道高梁也標價350元,問一下老板銷售情形,他說東引陳高要先繳費預約,東引陳高在福州是很搶手,聽後讓人欣慰不己,這代表家鄉出廠的酒在此很受歡迎,品質很受肯定,在此賣的特好,馬祖鄉親也一定受惠吧?

近來故鄉馬祖縣為中央分配款項僅三千萬嫌少而大表不滿,另外一個兄弟縣縣長也為進出大陸一波三折砲打中央,這位兄弟縣縣長理直氣壯是為金門開拓財源前往大陸受阻而不滿,去年中央還扣他們上繳十餘億元,我們是伸手要錢。如果每一個縣自給自足後都能上繳中央十餘億,我們會是一個甚麼樣國家。

在大陸看『百家講壇』節目,最讓人感動一集是河南林縣修『紅旗渠』故事,講述一位縣領導幹部為了根本解決千年遺留的缺水問題,不惜頭上頂摘,不畏艱難,也要為民堅持做下去,過程震撼人心,開山鑿洞,到千里之外他省去引水,變不可能為可能,『為官不為民造福,不如回家種紅薯』,這是感天動地的父母官啊。想想空轉的馬祖為政者,送禮還被抓包,這是否是上次選舉的『後謝』不得而知。

『章台柳,章台柳,往日依依今在否?縱使長條似舊垂,也應攀折他人手。作者: 韓翃
楊柳枝,芳菲節,可恨年年贈離別。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作者: 柳氏』
唐朝天寶年間,柳氏本是長安倡女,為韓翃朋友李生愛姬,艷絕一時,喜談謔,善詩詠,很仰慕韓翃之才。李生知其意後,乃請翃飲酒,席間將柳氏贈之。後來韓翃登第,歸家省親,柳氏留在長安。遇到安史之亂,長安陷後。柳氏因姿容絕世,懼為亂兵所辱,乃剪髮毀形寄居尼庵。長安收復後,韓翃遣人尋訪柳氏,攜去一囊金並題寫了這首《章台柳》。柳氏捧金嗚咽,回報以《楊柳枝》詞,這兩首詞哀怨的情義故事,與有血有淚『紅旗渠』故事一樣傳唱千古。馬祖的政治人物們能類比乎?

牛角鈴鐺寫於桃園平鎮2008.06.11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茱麗亞 
高階會員 


來自 : 台北
註冊 : 2007-03-16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10

發表時間 : 2008-06-12 13:59:33
FORM: Logged


茱麗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茱麗亞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當全面開放小三通後馬祖定位會在那裡?

為小三通遷入人口被污名為幽靈者應開始外流了吧。

當人口數不成比例時,會凍縣否?

馬祖政治人物應有更宏觀角度思考馬祖需求,錢要用刀口上。否則,危矣!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08-06-17 11:09:51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倉鼠』典故
史記李斯列傳:李斯者,楚上蔡人也。年少時,為郡小吏,見吏舍廁中鼠食不絜,近人犬,數驚恐之。斯入倉,觀倉中鼠,食積粟,居大廡之下,不見人犬之憂。於是李斯乃歎曰:「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斯捕於籠,縱貓獵之。
從以上得知:
馬祖『大倉鼠』不懼於人,因有自處〈靠山〉,將不足萬人縣民為肉票,向中央予取予求後圖利其集團份子,並將『肉票』丟到籠子裡讓其自生自滅,自己賺飽就好。

... 李斯在把老鼠丟到籠子裡放貓進去之後轉身就走了,所以他被腰斬棄於市,也累及家人,臨刑前告訴兒子:「我多想再與你牽著黃狗,到上蔡東門外打獵,這是不可能做得到了。」這是因果,玩政治的應以為誡。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