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05-05 21:57:26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機場的是非功過 --閱讀人次 : 17356


自83年元月17日北竿機場啟用後,一共發生了三次事故;第一次發生在85年4月5日,國華航空一架多尼爾228型19人座的飛機,在到達機場南面跑道前約1000公尺處落海,造成六人死亡,本人及內人都是搭乘該次班機的幸存者。第二次事故發生在86年8月10日,同樣是國華航空公司所屬的同型飛機,因駕駛誤把坂里沙灘看成塘后沙灘,因而撞上壁山山麓,造成包含陳縣長胞弟陳雪源一家在內14人死亡的慘劇。第三次是台灣航空公司所屬同樣也是多尼爾228型19人座的飛機,落地時機輪滑進跑道邊溝,所幸未造成傷亡。
軍管時期;馬祖居民無奈地搭乘「補給艦」及AP艦四十餘年。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中央民代全面改選,以及民意的抬頭,改善交通的訴求再也抵擋不了。彼時;從中央到地方的民意訴求都一致;「南竿機場」、「台馬輪」是改善交通的不二目標。同時為了提早達成改善台馬間海上交通,在新船未建造之前,要求先買一艘中古船(現成船),而在現成船加入營運之前,則要求先以增加AP航次及租用金門快輪的方式解決。這些訴求的「近程目標」-增加AP航次及租用金門快輪,在曹常順縣長及曹爾忠立委的努力下,獲得初步改善。至於「中程目標」-購買一艘現成船一案,雖經曹爾忠立委的努力爭取,由交通部編列一千萬元美金作為購置現成船及金門快輪的租用費,但執行起來並不順利。在我們拒絕了中國航海技術研究會對韓籍「新東洋輪」的購買建議後,在往後的整個購船過程中倍感艱辛。縣府所訂的招標規範中;其中現成船的船齡,由三年改為六年,再改為十五年以內(因為市場上根本沒有我們要的船),只要能輸入就好。好不容易有一艘日本的「新九四輪」出現,卻在中國驗船協會及福建省審計處的雙重阻饒下吃儘了苦頭。到了最後開標的階段,又引來他家投標廠商的阻饒,幸而當時的議會全力支持。最後終於在福建省審計處換了第三位的廖繼寬處長之後才得以完成
86年7月15日,由日本「新九四輪」改名的「台馬輪」,駛抵基隆港後,連夜開往馬祖福澳港,跟久盼的鄉親打過照面後,準備依原訂計劃,完成改裝修後營運。這「中程目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總算有個差強人意的結果。而「遠程目標」-建造一艘全新的「台馬輪」,則隨著南、北竿機場的相繼完工與改善,只剩下零星的訴求聲音了。
78年;連江縣政府利用交通部的兩千萬補助款,委託中華顧問工程司做「南竿機場可行性評估」。而在民意希望早日開航的殷切期盼下,民航局先將舊有的北竿機場跑道委託榮工處重舖設,並於83年元月17日舉行首航典禮,開啟了馬祖空中交通的新頁,由永興改組的國華航空公司營運。因為提供的運量不足,在民意的強烈要求下,不久之後:又開放了台灣航空公司進駐經營。兩家航空公司都是以多尼爾228型19人座的飛機來飛。
馬祖的氣候入夏後刮起強烈的西南季風,而當時的機場只能由南面進場,在順風過強的情況下,經常造成關場。於是有「剷除鐵拳山」之議。此時中華顧問工程司已完成「南竿機場可行性評估」。依據該評估報告,南竿機場需費時五至八年,所需經費高達六至八十億元。
85年4月5日,國華航空發生第一次馬祖空難,離83年元月17日首航不過兩年多。當時我想;如果機場不能儘早改善,兩年內難保不會發生同樣的悲劇。而民航局「剷除鐵拳山」的規劃,除了可以讓飛機從北面進場,順便將跑道東移,更是改善飛安最省時與經濟的做法。但是這個「花錢最省」、「能在最短時間內改善飛安」的「跑道東移規劃方案」卻在政治現實下橫生支節。
86年8月10日,國華航空發生第二次馬祖空難,離第一次空難只有一年四個月,頓時台馬間空中交通全面停擺,尚未裝修的「台馬輪」臨危授命,以解決台馬兩地交通之燃眉。
短短的一年四個多月內的兩次空難,顯出馬祖機場飛安改善的必要與迫切性。當時本人在曹常順縣長的帶領下,突破層層內外障礙,完成了「跑道東移規劃」後建議民航局執行。在層層的政治運作下,南竿機場通過了交通部及經建會的核准,並以空前的效率興建,希望能與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工程同時完工。
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工程的完工,加上立榮航空公司引進加拿大彭巴地爾公司的DASH-8 200型37人座飛機,把過去飛機進場時的難題徹底解決了,也間接提升了南竿機場的興建效率(更有效率的工作人員與設施的往返)。
隨著南竿機場的啟用以及不對等的航班安排,北竿機場的搭客率明顯下滑,除了南竿機場關場時的「剩餘價值」,北竿機場背負了許多「污名」,環保衛道之士,動則加以「破壞美麗沙灘」的指責。不得已犧牲近三分之的一沙灘,讓「和尚蟹」絕跡的跑道東移工程,雖然改變了塘厚道的容貌,86年之後馬祖不再發生空難,應是塘厚道容貌改變的最大貢獻,於是;我把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工程所造成地貌的改變比喻成「母親剖腹產」留下的刀巴,它是大地之母為了我們的空安所留下的印記,我們何忍苛責?
往後北竿機場是否會隨著馬祖光觀的發展而展露頭腳尚未可知?但是在南竿機場飛航條件未改善放寬前,北竿機場對馬祖而言「有總比沒有好」。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5-05-06 01:10:01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首來時路,一頁滄桑史,
令人不勝唏噓,感傷難免.

環保與交通是馬祖的罩門.
取捨之間,不僅
考驗執政者的智慧與魄力.
也攸關馬祖能否永續經營.

我們期許
以觀光立縣為發展主軸的馬祖
切莫因小失大,也不可因噎廢食.

面對未來,
需要清楚定位,積極審慎不短視.
選舉是一時的,
要為子孫存基業,為馬祖留千秋.

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鄉........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Eraser 
資深會員 

Eraser

來自 : 桃園縣
註冊 : 2004-08-20
發表文章 : 110
掌聲鼓勵 : 542

發表時間 : 2005-05-06 11:18:17
FORM: Logged


Eras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raser Eraser的個人首頁: 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黃金時段已逝去,濫墾濫建毫無章法可言。
政治人物為滿足迫切的慾望.換來得是北竿兩次空難悲劇.他們的犧牲猶如白老鼠般終於移走了致命的障礙物.但是仍舊無法擺脫飛機起落時之恐懼感。
而南竿機場的存在更累積了重南輕北之宿怨.南機北降時刻皆在上演著.旅客們疲於奔命兩地間.然立榮航空機師手中的方向盤感覺是兩地民代在拉鋸著.在瀰漫著灰色的跑道上失望地再飛回松山機場。
試問:
若欲增設嶄新的航安設施是期待著另一種教訓的到來嗎?
家鄉道底還有多少白老鼠任你們這些政客玩弄著呢?
沒有百分之百的航安設施.我們那來的籌碼和說服力要求第二家航空公司進駐呢?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