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1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06-12 22:41:00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兼答Eraser先生的指教 --閱讀人次 : 5447

 Eraser先生文筆犀利,思考敏銳,但是對一些地方性事務的看法個人不儘苟同,願在此向Eraser先生提出就教。
 馬祖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才的反淘汰;早期馬祖最優秀的人才多在教育界,透過保送制度,馬中最優秀的畢業生都保送唸師專、師大,他們畢業後返回地區,擔任百年樹人、作育英才的工作,強化了馬祖的師資陣容,跳脫了早年以退伍軍人轉業為主的教師體質。然而;影響馬祖最深遠的行政系統,相較於教育體系,則充斥者學徒式由工友、雇員,靠著自身的表現一路上爬到重要的職務,他們之間不乏令我尊敬的前輩,像調台退休的葉金誠先生、現任民政局代理局長林其達先生等。但不可諱言的;一些循相同背景上來的公務員,受限於成長環境及教育,其視野及格局難免受到限制。特別是以自身有限經驗,去決定影響深遠的縣政決策時;欠缺想像的知識及經驗,自不能期待會有太理想的結果。因為沒有對象可供學習,動不動就向金門取經的結果,永遠是「金門第二」。
 因受限於馬祖的就業市場,或基於其他個人、家庭因素,許多菁英選擇了離島而去,在外地高就,剩下如小弟這些廖化權充先鋒。或許我們這些人聰明才智不如先生,但在有限的時空及資源下,總是務實地嚐試如何讓鄉親過的更好,行的更方便。作為馬祖的第一位公費醫學畢業生,我一直以做為一個馬祖人為榮、為傲、為幸,依個人的條件,如果不是馬祖人,我沒有能力考上醫學系,我的家庭更不可能有能力支付我在私立醫學院的花費,公費服務十年服務期滿後,更不可能以不及五十萬元的選舉經費當選國大代表,這些在台灣需要高智商,富家子弟才能享有的際遇,竟然在一個窮人家子弟身上發生,只因我是馬祖人。
 過去種種的不便,特別是交通上的問題,讓許多鄉親引以為痛,亦讓我感同身受。早期我為鄉親所開的處方中,「暈船藥」佔了相當的數量,每一趟搭船都是痛不欲生,「像死去一趟再活過來的感覺」,因此;在醫療服務工作告一段落後,因緣際會,有機會權充民意代表,期間因公費出國考察,纍積了一些心得,自信對家鄉會有幫助,適逢曹縣長甄詢出任建設局代理局長意願,略經考量,毅然答應,不計犧牲一伴的薪水,只有一個目的:「改善交通」。
 某次遇到一位傑出的旅台學長,批評地區的種種不當,我直接回他說:「你們這些『人才』,選擇了離島而去,留下我們這堆廖化,只能創造出馬祖的這般光景,你們何忍苛責!要嘛回來跟我們ㄧ斉奮鬥。」
 「中興以人才為本」,一堆廖化們的集體創作,或許離你們的理想很遠,這就好比一個天份不高的學生,經過了一番努力後,有了差強人意的成績,你是該給他鼓勵,亦或無儘的打擊與批評。
經過許多人長期的努力,馬祖在很多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以交通而言,既是最明顯的例子。而馬祖的交通雖然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改善,但離「解決」還有一段要努力的路,個人近來在馬資網提出與網友討論Eraser先生認為的「冷飯」,多是多年未解決的老問題,而這些問題對馬祖過去及將來影響都很深遠。「連江一號」的探討與反省,目地在釐清方向,避免類似的錯誤重復發生,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豈是如Eraser先生所說的「炒冷飯」?每一個人可以以他認為對的方式愛馬祖這塊土地,但是;如果少了「善意」,會讓原本「愈辯愈明」的「真理」,懞上陰影,民主與多元的可貴,在於不同的意見可以自由地表達並受到尊重,「服從多數與尊重少數」同樣重要,「民粹」與「多數暴力」一樣可怕!過去的種種錯誤,導因於無知、資訊欠缺,某種程度的「權威」心態,也是原因。以今日的目光去批判過去的無奈,不公平且失厚道。這種「何不食靡」的論斷,除了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於馬資網提供的「公共論述」的平台功能,亦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個人不苟同廖添丁「劫富濟貧」式的正義,目的再高尚亦不能合理化手段的「非理性」。
 有機會個人還是會藉助網路跟網友討論馬祖許多未解決的議題,希望經由腦力激盪,能有更好的答案,當然也希望得到Eraser先生的指教,基於對這片土地的善意,並避免無謂的爭議,以Eraser先生的文筆才華,相信對馬資網這塊園地,會有長遠的影響的。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sandy90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6-12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30

發表時間 : 2005-06-13 20:29:07
FORM: Logged


sandy90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andy9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往昔馬祖在戰地政務時代,所有建設均仰賴軍方,馬祖人要有自已的想法或規劃,幾乎不可能,現在馬祖總算可以當家作主了,馬祖的預算在曹立委或其他中央民代極力爭取下,中央給馬祖的經費可謂是不少的,可惜用心不夠,個人私利多於建設,隨手舉幾個例子,如北竿的板里水庫,該處根本無水可集,竟規劃水庫,再挖大水管從芹壁用電力引水至該處,豈不怪哉;就我所認識的楊醫師,算是有血性懂的回饋的馬祖人,對馬祖的建設,雖是外行但是用心,亦屬難能可貴,我們對熱心投入家鄉建設的人,應儘可能給予掌聲,少些私利、私心在內,馬祖會更好;看看對岸,已完成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距離可繞馬祖好幾圈),我們當然也可以以南竿為中心點,向莒光、北竿,甚至東引構建跨海大橋,四鄉五島,成為二個島甚至一個島,管您南機北降、北機南降,皆非問題,重點在大家是否用心經營馬祖,還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現在駐軍已少,嚇跑了觀光客,當窮山惡水的惡名在四處流傳時,馬祖我們的母親,還剩下什麼?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陳高平 
中階會員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05-06-14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141

發表時間 : 2005-06-15 00:25:40
FORM: Logged


陳高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高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板里水庫壩址的選擇,sandy90認為無水可集的毛病,從某個角度來看(詳如註釋),不能算是缺點(壩址選擇缺失很多但不包含這一樣)
因為水庫的壽命,取決於淤積的程度,當水庫淤滿,水庫的壽命也等於是結束.因為清淤所須的費用和增加庫容換算的水費收入不成比例.
藉由以芹璧集水池當沉砂池,可大幅增加水庫的使用壽命.再者馬祖豐枯水期明顯差異,北竿還有那個地方可以提供相當的庫容?以近20年前的時空環境,無論海水淡化和大陸買水都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提供穩定可靠的水源呢?

節錄在一般水資源工程的教科書,對壩址選擇的描述:
要找到一個完美理想的水庫位址實際上是不可能的,而選擇的一般原則是:
1.必須有一個適當的壩址.壩的費用通常是選擇水庫地址的控制因素.
2.水庫的土地費用(包括道路,鐵路,墓地和居處遷移)不會過多
3.水庫地址必須有相當的庫容
4.深水庫優於淺水庫,因為深水庫每單位容量的蒸發損失較小
5.如果可能應避免沉滓顯著多產的支流地區.
6.蓄水的水質必須滿足其預定的用途
7.水庫的岸壁與鄰近的山坡應很穩定,不穩定的邊岸將造成大量的土石.
8.需要評估水庫在計畫中受到環保衝擊,


註釋:水庫如果以興建的位置與河川水系的關係,可分為在槽水庫及離槽水庫兩類。

在槽水庫:在河川主流興建大壩,阻絕河流本槽建成水庫者,稱為在槽水庫,本省翡翠、石門及曾文等水庫均屬之。優點:具備有集水、蓄水及取水功能,為河川水資源調節上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缺點:土砂流入量大,易造成淤積、水質污染,而且水庫下游的河川由於大壩阻隔了土砂礫的供給,易發生河床降低、河口海岸的侵蝕退縮等河川環境保育上的負面衝擊問題。其次,由於水庫構築於河川主槽之上,集水區較大,洪水對於水庫的威脅相對提高。

離槽水庫:離槽水庫即是水壩不建設在河川的主槽,而選擇於離主槽不遠的小支流上。如烏山頭、日月潭、蘭潭及鳳山水庫等均屬之。優點:河流流入及引水時挾帶的泥砂量較少,水庫壽命較長,對河川環境的衝擊較小,水庫蓄水容量的利用效率較高。缺點:由於受限於引水路的容量,水源不能充分地利用;除水庫外,尚需興建引水之有關設施;水庫與河川引水設施併用,因此營運管理比較複雜。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