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6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4-12-02 06:28:4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選舉觀察之一: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 --閱讀人次 : 7019

 《北周書.文帝紀》記載:「魏大統十一年春三月令:古之帝王所以建諸侯、立百官,非欲富貴其身而尊榮之,蓋以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是以博訪賢才,助己為治。」

 周文帝的詔令,論及訪賢、用人、惜才、治國之道,千古流芳。所謂「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不但是中國古代帝王的政治智慧,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至理名言。

 這次五合一選舉,縣長選舉最早開票,也跌破一大堆眼鏡。即使有人預測楊縣長「大輸」,都不夠準確,因為輸了兩千多票,可說是「慘輸」,也創下了本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的新紀錄。

 曾經選贏同樣一位候選人八百多票的楊縣長,為何五年後慘輸兩千多票?最大的原因應是「獨治」。

 大家熟知的例子:北竿白沙浮動碼頭,如果不是他的「獨治」,這座浮動碼頭已經啟用至少兩年,然而規劃設計施工至今四年,仍未完工。因為楊縣長從開始就堅持己見,一定要蓋在西邊,而多數北竿民眾希望蓋在東邊,使得工程一再延宕。更不幸的是,當初漁民警告西邊海中有岩盤,不宜興建,但楊縣長仍一意孤行,工程自去年五月動工,歷經設計錯誤、海床堅硬的花崗岩造成鑽孔作業不順,一座簡單的浮動碼頭,前後耗費四年,竟無法完成。

 由於他的「獨治」,其他諸如新台馬輪、東引中柱碼頭延長、東引直昇機場改建、縣府大樓新建等工程,都因此延宕,無法在長達五年的任內落成剪綵。

 其次,縣政重大決策的「獨治」,也是選舉慘敗的重大原因。第一是三體快輪。楊縣長上任後,火速推出「爭取三體快輪」政策,如果這個重大政策曾經召開縣務會議,經由幕僚充分討論,應不致推出,因為中央已經撥款14億興建新台馬輪,不論在預算的科目、預算金額,都不可能准予變更,購買28億的三體快輪。

 結果三體快輪非但浪費八個月時間,更因「不彎靠東引」而大失東引民心,若非楊雲成參選鄉長、馮印才角逐議員,部分選民含淚投票,否則楊縣長在東引的選票,還會更難看。

 另一縣政重大政策是「博弈公投」。馬祖應否為了爭取4C機場和南北竿大橋,而要興建賭場?這不但關係重大,如果決策錯誤,更是禍延子孫的憾事。如此重大政策,楊縣長不改「獨治」作風,一人拍版,沒有開過一次的縣務會議。如果楊縣長給予幕僚參與決策的機會,應該會有反對意見,提醒博弈公投通過後,中共為了保障澳門,將會封鎖馬祖,而白忙一場。

 結果博弈公投在楊縣長強力主導,「回饋金」利誘下,闖關通過。最後,由於中共立即而明確的回應,使得即使立法院順利通過博弈法,也變成毫無意義。這也是北竿多數民意轉向黃岐航線、兩岸一日生活圈的原因。當挺博弈的民眾覺醒,而反博弈的民眾將縣長選舉當作「二次博弈公投」,楊縣長的慘輸,已成定局。

 五年前楊縣長大贏八百多票,上任不久,有兩位民眾夜訪縣長室,楊縣長說了一則冷笑話:「我當選縣長後,馬祖多了一種行業,就是教人怎麼當縣長。」當場,這兩位民眾如坐針氈,提前告辭走人,從此未再踏進縣長室一步。

 原本就偏執的楊縣長,入主縣府後,不但未能廣開言路,察納雅言,反而將建言者當作「教人當縣長」,他的失敗,在上任之際就已埋下。加上擁有權力後,被客套、恭維、馬屁等官場文化所包圍,更加「自我感覺良好」,將議會的監督當作搗亂、唱衰,行事作風更加獨斷獨行,導致民心流失,連任選舉慘敗。

 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這句話出自專制的古代帝王,卻印證於現代的民主政治,可說是莫大的諷刺!



  已有 38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朱瑞忠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7-24
發表文章 : 1122
掌聲鼓勵 : 5322

發表時間 : 2014-12-02 09:03:12
FORM: Logged


朱瑞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朱瑞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央選委會:連江縣第六屆縣長選舉全縣總得票數:

劉增應4,385票( 66.25%)

楊綏生2,234票(33.75%)

劉增應贏楊綏生2,151票

這個數句慘不忍睹給我們什麼啟示?
應該是人民的聲音政府聽不進去,
政府所做的事,老百姓無感,又缺乏反省的能力吧!
也印證了最近五年縣政空轉了,不是嗎?

這一張負面的廣告,「我拿到了」,就是最好的證明。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事能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 ; 閒來紙筆為友,無事詩書作伴。
怨天尤人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12-25
發表文章 : 56
掌聲鼓勵 : 233

發表時間 : 2014-12-02 09:26:28
FORM: Logged


怨天尤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怨天尤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站長評論楊縣長功過蠻有見地,惟個人以為他的缺點也是優點,他遵守選舉規定不違反行政中立去公務機關拜票,不運用職權要求縣府主管向公務人員施壓拉票,為人一絲不苟非常清廉,敗選除個人因素外,大環境也是重要原因,選敗不見得是做不好,只是不會選舉,他與二位表現亮眼最優質的年輕議員一樣,輸了選舉,嬴了輕鬆。

楊縣長雖是擇善固執的人,推展縣務仍會廣納縣府及各界建議,最後作整體評估,作出對縣民最有利之決策貫徹執行,其中當然會得罪不少人;若他與迫於壓力與利益團體結合,也不會上屆縣長高票當選了。

許多公務人員執法怕得罪人,如市容停車等小問題,為了整體市容,我看到他親自與業者溝通與協調整頓市容,改變現況難免又失去一些選票。許多業務主管混吃等死,如何施予重任,如果沒有他勇於承擔挑起責任,縣政如何推動,他執政五年未曾聽聞個人與家庭操守有疑慮,只見他忙於縣務甚有政務公務人員因公務過於繁重因病過世,其勤政不懼惡勢力不與利益團體結合形象深植民心,任內政績十分有建樹,將馬祖觀光與知名度度發揚至前所未有的頂端,任內表現十分亮眼,歷史應給予公平評價。



  已有 38 位網友鼓勵
chun963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3-09
發表文章 : 51
掌聲鼓勵 : 416

發表時間 : 2014-12-02 12:40:11
FORM: Logged


chun963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chun963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網站負責人教得好,果然是縣政府新老闆的政治導師之一,過去四年如此,"希望"將來也能如此...


  已有 23 位網友鼓勵
正聲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3-03-06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94

發表時間 : 2014-12-02 16:09:24
FORM: Logged


正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正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4385:2234,這應該是創連江縣長選舉史上比例最懸殊的記錄!反應了縣民對執政者非常的不滿!也給那些不懂得尊重民意的執政者很好的警惕!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在當選發表會上講過一句很棒的話:”未來的台北市政府工作團隊不用服務政黨政治,應全力服務偉大的台北市民!”希望連江也亦然!做為政治人,尊重民意,服務人民才是王道!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北風口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09-15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147

發表時間 : 2014-12-03 01:31:13
FORM: Logged


北風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北風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家已輸到如此田地,如果厚道就別再插針刺劍,管理豈非易事,牛鬼蛇神可曾少過,公理正義時常蒙塵,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我們就等時間來印證,留分厚道之心對永遠退席的對手,對自己也好。


  已有 21 位網友鼓勵
流水 
資深會員 


來自 : 東引 長樂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44
掌聲鼓勵 : 615

發表時間 : 2014-12-04 14:49:00
FORM: Logged


流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流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風口大大,宅心仁厚,給您一個讚 !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