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4-12-04 16:16:5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縣長選舉觀察之二:識人不明、用人失當 --閱讀人次 : 5673

 五年前楊縣長一上任,就發布張登傑為機要秘書,各界對於楊縣長的用人,眼睛為之一亮,都給予高度肯定。

 不幸,楊縣長投出一個好球後,暴投連連。尤其馬祖酒廠的用人,更是慘不忍睹,五年任內,換了四任董事長(李亨玉、許明材、陳傳華、葉金旺),更換了五位總經理(陳酒俤、陳春平、曹常強、葉金旺、陳寶明),至於經理和廠長的更換,也不遑多讓,全都像走馬燈一樣,令人眼花瞭亂。

 酒廠人事的政治酬庸暫且不談。所謂「用人唯才」,大家都會說,但未必做得到。馬祖酒廠首任董事長李亨玉上任,楊縣長期許營業額「翻兩翻」,結果一年後,李亨玉黯然下台,如今官司纏身。接著楊縣長請到了會計師出身的許明材,由於風評欠佳,最後被議會強力施壓,一年多以後也下台一鞠躬。

 老實說,許明材是何方神聖,不得而知。但是,他一年多任內,曾經三個月120天向酒廠報了90天的出差費,一張四人用餐的發票,報了1萬2千多元,一年出差費報了數十萬元,就連大年初一都報出差費,這種把酒廠當提款機的董事長,竟如此受到楊縣長的器重,令人費解。

 更糟的是,許明材拍拍屁股走人後,留下了近三千萬賣不出去的金馬和平紀念酒和花漾酒,造成酒廠財務大失血,更令人痛心。難道「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的楊縣長,不該負政治責任嗎?民眾給他如此難看的票數,只是剛剛好而已。

 楊縣長舉辦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陳副縣長發表了一篇感人的演說,其中談到楊縣長如何三顧茅廬,力邀他返鄉服務。陳副縣長一表人才、口才便給,在人格操守上,縣府基層員工和民眾都給予肯定。然而,一生接受軍事訓練的陳副縣長,顯然是擺錯了位子,軍隊文化和行政機關文化大不相同,結果他不能適應「散漫」的縣府,而縣府一級主管也無法適應他的「軍事作風」。自許「出將入相」的陳副縣長,對於各行政部門的業務熟悉度欠佳,軍事與行政隔行如隔山,不但幫不了楊縣長,在選票上,更幫了倒忙,這應該是楊縣長和陳副縣長都始料未及的事。

 其他方面,還有連江航業、地政事務所的用人,都在縣議會引發激烈攻防,最後也都走馬換將,才能平息風波。

 以上所舉數例,在在顯示楊縣長入主縣府後,嚴重的用人盲點,這也是導致連任選舉失利的重要原因。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一個故事,他在通用公司蹲點研究管理學時,有一次看到董事長史隆為了一位基層師傅的職缺,開了四個多小時的會,彼得.杜拉克問史隆:「您有必要為了一位師傅花這麼多的時間來討論嗎?」史隆回答:「如果我不花這麼多時間討論他適不適任,以後可能要化四百小時來擦屁股,我可沒有那麼多時間!」

 的確,識人和用人,沒有別的好方法,就是事前多花時間做觀察、詢問、討論,以免用錯人。中國歷史上,曾國藩的識人用人智慧,常被討論,概括而言為八字訣:「廣收、慎用、勤教、嚴繩」。廣收,就是廣泛延攬人才。慎用,就是用人務求慎重。勤教,就是經常進行督導和教誨。嚴繩,就是嚴加考核、管束。曾國藩的識人用人八字訣,尤其以「慎用」最為關鍵,因為用錯人,再來擦屁股,就後侮莫及了。

 縣長選舉已塵埃落定,撰寫這篇選舉觀察,不是為了在楊縣長的傷口上灑鹽,而是期許新縣長在「識人」和「用人」上,更加謹慎,真正做到用人唯才,因為縣長個人下台事小,縣民的福祉才是大事。



  已有 3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朱秀珍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新移民
註冊 : 2005-08-10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1527

發表時間 : 2014-12-04 16:51:14
FORM: Logged


朱秀珍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朱秀珍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又是媒體責任?不是在楊縣長的傷口上灑鹽?
期許新縣長在「識人」和「用人」更加謹慎,以家國兄的高度與長期觀察,可以有很多形式傳達,以激起反對者再次攻擊的方式為之,有必要嗎?至於嗎?對於曾經的朋友如此對待,家國兄,好個不顧情義的媒體人啊,不足為友!



  已有 33 位網友鼓勵
朱秀珍
chun963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3-09
發表文章 : 51
掌聲鼓勵 : 416

發表時間 : 2014-12-04 16:55:09
FORM: Logged


chun963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chun963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聽說楊基的某一位前任將馬X網鎖版,使公務員在辦公室電腦上完全看不到它.
楊當縣長五年,用人不當,失去民心,但沒聽說針對異議人士刻意打壓,封鎖某一網站.
馬X網站長與新任縣長交情深厚,這幾年政治表現立場鮮明,選後接連替他寫這樣貼心的為官建言,有意教人當縣長,既然出發點"一切為他好",不妨就直接寄到他的個人信箱,不必對外明示公開,讓他好好詳細拜讀之後,再走馬上任.



  已有 28 位網友鼓勵
強哥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09
發表文章 : 66
掌聲鼓勵 : 368

發表時間 : 2014-12-04 23:25:03
FORM: Logged


強哥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強哥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官衙新老闆的政治師父,最後到底是立院陳?!議會曹?!還是網路劉?!
讓我看下去...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4-12-05 03:40:2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時間過得真快,馬祖自民國81年11月7日終止戰地政務以來,實施民主政治已22年。軍管時期,偉大的是司令官,現今偉大的是人民。

 二戰期間,邱吉爾率領英軍和盟軍力抗德國,個人成就輝煌,但戰後1945年舉行的大選,面對可能的敗選,邱吉爾以「酒店關門我就走」表達心情。大選結果,邱吉爾領導的保守黨慘敗,於是他又說出另一句名言「對政治領袖無情是偉大民族的標誌。」

 1951年,邱吉爾東山再起,又擔任英國首相,直到80歲退休,酒店又開了四年。

 最後,再套用一句美國總統杜魯門的名言「怕熱就別進廚房」。不論「媒體責任」,或被認為「傷口上灑鹽」,我仍將持續監督政府施政、提供客觀資訊、分析時事民情,為馬祖偉大的人民服務。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陶源山胞 
高階會員 

陶源山胞

來自 : 苗栗後龍
註冊 : 2011-09-27
發表文章 : 66
掌聲鼓勵 : 187

發表時間 : 2014-12-05 09:52:01
FORM: Logged


陶源山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陶源山胞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他方面,還有連江航業、地政事務所的用人,都在縣議會引發激烈攻防,最後也都走馬換將,才能平息風波。

 以上所舉數例,在在顯示楊縣長入主縣府後,嚴重的用人盲點,這也是導致連任選舉失利的重要原因。


站長長期監督縣政,分析言簡意賅;但是似乎忘了與貴站切切相關的文化局之作為。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2-05 09:52:35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仍將持續監督政府施政、提供客觀資訊、分析時事民情,為馬祖偉大的人民服務。

我認同站長說的,政治是很現實的,政府要人民鞭策,你不理它,它就給你亂搞,感謝民主四年一次人民有再次選擇的權力-----柏楊說的。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流水 
資深會員 


來自 : 東引 長樂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44
掌聲鼓勵 : 615

發表時間 : 2014-12-06 01:57:03
FORM: Logged


流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流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劉家國領先一票••••• 朱秀珍•••迎頭趕上••••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