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6-25 16:48:0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國沿海鐙塔誌》記載 東莒燈塔與居民紛爭不斷 --閱讀人次 : 2391

 東莒島燈塔昔稱東犬山燈塔,1872年啟用,比東引島燈塔早32年完成。不同於東引的是,東犬山燈塔臨近福正村,與島上居民互動密切,也就紛爭不斷,於是「內地官吏,時來彈壓」,甚至有民眾控告外國守塔員「裸體沐浴」,令人莞爾。

 《中國沿海鐙塔誌》記載,當時守塔員對於島上居民的印象極差:「該處土人獨立不羈,罔知法律」、「官場恫赫,毫不畏懼」、「該站與土人間之情感,已臻險惡之境」,書中甚至引述了1877年燈塔主任管理員的嚴厲評論:「該島土人驕橫無禮,流品最下,生平罕見」。

 昔日燈塔孤懸海上,除了有固定的補給外,還在院區飼養家畜,以備不時之需。但飼養在院區的家畜經常遭竊,就連守塔員養的狗都被偷、被「烹食」,而且「已第四次」,讓他們忍無可忍。此外,裝在霧砲中的火藥也被偷,因此書中批判居民「膽大妄為,無以復加」。

 書中也記載了一件趣事:「光緒八年(1883)燈站附鄉民控訴洋籍管理員裸體沐浴,殊不知若輩捕魚之際,早已習於赤裸,今乃以此控人,是其有意惡作劇也明矣」,由此可見,由於洋人與居民的習慣與認知不同,加上燈塔臨近村落,洋人「裸體沐浴」也釀成糾紛。

 更有趣的事件同樣發生於光緒八年,燈塔主任管理員由於出面調解買賣糾紛,竟然被「老嫗」毆打,並引發群眾事件,「約有漁人一二百名,襲擊燈塔,麕集院墉,竟日之久,無法逐去」。結果福州當局派知縣會同省委,一行勞師動眾,搭乘海關巡輪凌風號,抵島澈查。

 由於東莒燈塔比較臨近村落,與居民互動頻繁,也就容易引發糾紛。相較來說,《中國沿海鐙塔誌》對於東莒燈塔的記載比東引燈塔更多,故事情節也更精彩。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