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6-09-08 23:44:19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馬之星航行期間的「噪音」仍未解決,航安堪慮! --閱讀人次 : 5039

 如果您的愛車在發動或行駛間,發出不明的噪音,您的第一個動作一定送廠維修,找出原因,修妥再上路。但如果一艘載客五、六百人的客輪,航行期間發出不明的隆隆巨響,請問要不要處理?要怎麼處理?

 臺馬之星昨晚修復後再次首航,本人購買的船票是經濟五艙,大約晚間十二點,臺馬之星航行到富貴角時,由於風浪轉大,於是上床就寢,但卻發現船身傳出不規則的「克隆、克隆」的巨響,令人無法入眠,於是起床四下查看。經濟五艙是在汽車甲板上層的船頭位置,越往前面聲響越大,而汽車甲板前方的聲響更大。為了晚上能夠入眠,於是自行轉移到船尾的經濟八艙,聽不到噪音,才能入睡。

 第二天,本人詢問經濟五艙和汽車甲板經濟十二艙的乘客,他們都表示晚上「很吵」,無法入睡,有人說,感覺船身「撞到什麼」。

 馬上就要進入冬天,風浪也漸轉大。臺馬之星發出隆隆巨響的原因如果還是找不到,無法排除的話,乘客的抱怨和疑慮只會越來越多,縣府不能等閒視之。

 以前,有人說是船錨沒固定好,因為浪大而撞擊船身,但在大修之後,船錨加強固定,卻仍未解決噪音問題。顯然,並非船錨所造成。臺馬之星在浪大時,噪音從何而來?會不會影響航行安全?沒有人可以給予確定的答案,因為就連原因都沒找出來!

 臺馬之星航行的噪音,除了船頭的乘客受害外,部分睡在汽車甲板的船員和服務生,更是最大的受害者,浪大時,他們多數需要戴耳罩才能入睡,請問,如果沒有良好的覺眠,船員和服務生會有正常的工作品質嗎?

 臺馬之星除了主機以外,已過保固期。船身的噪音問題,應由連江縣政府自行儘速找出原因,謀求解決。因為,一輛汽車只關係幾條人命,而臺馬之星卻關係數百條人命。況且,在噪音未解決的情況下,已連續航行一年多,不客氣說,這簡直是草菅人命!


去年冬天一位網友寄來的影片,臺馬之星浪大時發出的聲響,像似金屬的撞擊或滾動所發出的噪音。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馬祖連江航業有限公司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5-12-24
發表文章 : 22
掌聲鼓勵 : 16

發表時間 : 2016-09-09 15:01:31
FORM: Logged


馬祖連江航業有限公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連江航業有限公司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馬之星航行期間噪音問題,係因於風浪大時,兩舷船錨受浪推擠而碰觸船體產生異聲,此問題已於今年歲修時藉由加強繄固錨鍊而稍有改善。目前雖仍有聲響,但對於航行安全並無疑慮。本公司於航修日時將作錨鍊收放檢測,亦於明年度歲修時嘗試再尋它法儘可能消除或降低此異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75
掌聲鼓勵 : 1673

發表時間 : 2016-09-09 17:55:24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間可加泡棉防撞墊嗎?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blackkait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6-07-16
發表文章 : 19
掌聲鼓勵 : 24

發表時間 : 2016-09-09 20:03:10
FORM: Logged


blackkait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lackkai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半個多月前搭船也有聽到
實在很吵
在海中間聽到真的怪嚇人的
馬星已經壞了一堆東西了
這東西一直敲敲敲
常理判斷也是遲早會有問題
怎麼沒有危機意識呢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紅色十月 
資深會員 

紅色十月

來自 : 中間選民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765

發表時間 : 2016-09-09 23:07:47
FORM: Logged


紅色十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紅色十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聲音一定是撞擊聲無疑
聽聲音感覺有點空洞
我覺得是某東西撞擊船身所致
而且力量很大
凡金屬的物質
久經撞擊一定會產生金屬疲勞而斷、裂
長期下來哪天發生事情真的無法想像
說真的坐臺馬之星
一定要牢記逃生路線跟救生衣的放置地點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朝聞山林飛霞明~ 夕看天邊落水雲~ 濮陽才秀高歌曲~ 哪方人士覓知音~
劉惠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8-17
發表文章 : 105
掌聲鼓勵 : 395

發表時間 : 2016-09-10 12:28:09
FORM: Logged


劉惠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惠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亦於明年度歲修時嘗試再尋它法儘可能消除或降低此異聲。

再等一年?這回應.這效率.....大家聽得下去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6-09-10 14:15:4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連江航業公司的回應,臺馬之星噪音來源,去年就有「船錨」之說,但經過保固維修後,仍然並未解決。因此,本人認為噪音未必是來自船錨的鬆動,很可能是另有原因。

 搜尋網路,找到以下這則新聞,希望對於找出噪音的來源,有所幫助: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811 14:19:23)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噪音振動檢驗室」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認證,成為大基隆地區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環境噪音檢測機構。
 
 海洋大學表示,由於環保意識抬頭,以及民眾對於高品質產品的要求,振動噪音相關的研究與設計問題日益增多,為滿足社會大眾對振動噪音工程研發的需求,海大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在2000年成立「振動噪音工程研究中心」,將相關實驗室加以整合管理,並積極推動系統化之振動噪音問題相關研究。

 振動噪音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許榮均說,多年以來,研究中心積極參與環保機關、交通主管機關等單位之噪音法規訂定及噪音振動診斷量測,為符合政令並落實噪音檢驗及品質,更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制定的相關規範,在2013年成立「噪音振動檢驗室」,並編制檢驗室管理手冊、作業程序及表單等文件,同時持續對檢測人員教育訓練,使其能熟悉明瞭各項法規要求和品保、品管等工作內容,藉此提昇整體檢測服務品質。
 
 目前「噪音振動檢驗室」通過許可的項目及檢測方法為「固定音源噪音(NIEA P201.95C)」,未來將更進一步針對一般環境噪音、低頻噪音、營建工程施工機具聲功率TAF:CEN/ TS 1793-5現場吸隔音係數量測及實驗室吸隔音測試等檢測項目提出申請。
 
 檢驗室可進行之噪音及振動相關量測包括:環保法規噪音、道路交通噪音及陸上運輸系統噪音及振動檢測、減音設置隔音性能測驗;(CEN/ TS 1793-5、ISO10874)及診斷改善、噪音主動控制、噪音評估模式模擬;各式材料之吸音率與穿透損失量測分析、建築及工廠室內外音場分析及診斷;船舶及載具內外音場分析與減噪措施設計、驗收、診斷及改善;汽車輪胎/路面噪音及胎紋設計、噪音診斷、評估與模擬;汽車、軌道車輛、船艦、航太載具之振動診斷及改善;重機械之振動噪音源功率流;建築物機房振動源診斷;隔振墊設計分析測試;振噪舒適度檢測與人體工學(如ISO2631)。
 
 檢驗室成立以來執行過的量測案例包括:七堵火車站公車站怠速噪音量測、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低頻噪音量測、華航NOVOTEL過境旅館噪音量測、文湖線南港陳情案件噪音量測、風力發電機組噪音量測(桃園觀音、彰濱、新竹香山、大潭電廠)、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環評噪音預測模式輸入參數量修正及驗證、宜蘭自助洗衣店低頻噪音量測等等。

訊息來源: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