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6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5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6-10-19 12:44:1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虫弟餅」正確寫法是「蠣餅」 --閱讀人次 : 4365

 鐵板阿珠虫弟餅刊登公告,表示將於本月底結束營業。據了解,結束營業的原因是老闆想要退休,在沒有第二代接手的情況下,只好吹熄燈號,留下很多人提早對阿珠虫弟餅的懷念。

 其實「虫弟餅」在福州的寫法是「蠣餅」(平話:diê-biāng),大陸互動百科有詳細記載:http://www.baike.com/wiki/%E8%9B%8E%E9%A5%BC

 源於福州的蠣餅,是馬祖很多人的童年記憶,甚至成為俗語:「天地看做蠣餅」,不知天高地厚之意。拜觀光興盛之賜,古早美食「蠣餅」近年在鐵板和山隴又能吃到,尤其已成為觀光客「必吃」的馬祖美食。

 不知從何時開始,馬祖商家的蠣餅寫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虫弟餅」,雖然有趣,但也帶來不少困擾。因為電腦無「虫弟」這個字,於是在馬管處的網站、阿婆虫弟餅的臉書,都變成這樣:





 其實,這道源於福州的美食原名就是「蠣餅」,又稱「海蠣餅」,有正確的文字可書寫,尤其是政府官網,是否回歸正確的文字,值得進一步討論與思考。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