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10-09 12:03:3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心情筆記 之六十三 馬祖第三寶 --閱讀人次 : 3448

◎ 第三寶 軍事設施和軍演

 馬祖歷經數十年戰地政務、軍事管理,到八十一年才解除戰地政務,還民眾自由生活空間。但接著國軍裁軍政策的實施,部隊不斷撤離馬祖,影響居民生計嚴重,卻留下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戰地設施、據點和戰爭神秘的面紗。

 以各島的北海坑道,最為壯觀和雄偉。其他如八八坑道、鐵堡、各大砲據點,都成為觀光客的最愛,和一想探究的神秘地帶。而現留部隊的軍演、訓練,更是吸引觀光客想一睹真實面貌。

 以八月份所舉辦的萬平演習,實彈火網射擊操練,就吸引許多觀光客到馬祖,參觀難得一見的軍事演習。當晚我人在南竿,也因為希望回味三十年前的景象,特別再多留一晚。

 在鐵板山上的日光海岸落地窗前,享受美食,看著隆隆炮火,到處人潮如海,車水馬龍,好不熱鬧。這是馬祖獨一無二的觀光之寶,不用放煙火,比煙火更壯觀、刺激和吸引人。

 東莒的花蛤節,當地駐軍大砲營,也配合活動開放陣地參觀,和砲操演練,戰車營舉辦戰車實彈射擊,以及乘坐戰車飆速疾走,真是太過癮了。南竿梅石的大炮營,也是我三十年前服役的部隊,也開放給觀光客參觀。

 另外戰時留下的標語,更是吸引觀光客的賣點,不宜輕易除去。芹壁就保留許多珍貴的標語,代表該時空的心聲,讀起來令人莞爾。另外當地年輕人發起的漆彈生存射擊遊戲,是值得嘉許的好賣點,結合戰地氛圍,十分有創意!

 沿海海岸有許多視野景觀良好的據點,如鐵堡、勝利堡,目前都無軍隊駐守,可以整建開放供遊客參觀。但十分可惜,才隔幾個月參觀鐵板的鐵堡,因為整建,竟將原來水泥粗面地板走道,鋪上滑溜的花崗岩片,因為潮溼滲水,十分難走,幾乎滑倒。

 經過整理的鐵堡,卻盡失原來粗獷、自然面貌,多了許多華麗不實的裝飾,令人啼笑皆非!花了大筆錢整理,卻原味盡失,讓人感慨!如同各地如春筍般翻修興建的廟宇,總是感覺突兀和不搭調,沒有歷史的塵埃和面貌。

 如何將原來戰地風光恢復,但保持原貌,不要有太多人工裝飾,也許更能吸引人,也更了解當時軍隊的辛苦和偉大。當然更不該為了新建工程,或馬路拓寬,隨意將軍事設施據點毀去,那就太可惜了。

 馬祖不是只有清水濕地問題,眾多諸如環境生態、人文建築和戰地風光的維護,都需要執政者的大智慧!不是要來許多經費,卻是來破壞馬祖原來的美。就像照顧孩子,不是買華麗衣服和化妝品,而是要讓她更有深度和智慧啊!

荒野宜蘭分會 陳清枝 寫于2006.10.9 宜蘭羅東


馬祖許多軍事設施,十分吸引觀光客。像鐵板的砲彈路、碉堡瞭望台,還有據點。


鐵板的鐵堡雄偉而艱險,北海坑道更是壯闊偉大的工程,有世界級景觀條


阿兵哥的作戰設施十分吸引人,火炮射擊更是絕無僅有的觀光賣點。


配合活動開放砲陣地供遊客參觀,介紹武器設備,一窺軍事奧秘。


這些標語,具有時代意義,更讓人會心一笑,十分有賣點。


上圖為鐵堡走道,換上花崗岩,滑溜難行。


留下一些歷史的回憶,會是觀光客的最愛,也是馬祖觀光的寶藏和生機。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