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11-17 13:46:1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與自然---看韓國清溪川整治有感 --閱讀人次 : 5608

韓國首都首爾,居住有一千多萬人口。清溪川是一條流經熱鬧市區的排水大圳,幾十年來因經濟起飛,人口暴增,清溪川因此成為都市的臭水溝,被忽視、污染,失去它原來的面貌。

經過首爾市長和市民凝聚共識後,經過短短三年時間的整治,成為今天一條清澈、美麗的希望之河。還他本來清靜面貌,更增添藝術和水景之美,給下一代擁有一條美麗之河的記憶。

這次專程到韓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來一睹這一條被拯救的河流—首爾的清溪川圳。清溪川位在首爾最熱鬧的東大門綜合市場旁,我們抵達時,正是夕陽西下,河中的噴泉,為了迎接我們,大跳水舞。從階梯走下去,下面還有一條人行步道,四周是美麗的彩繪圖案,充滿藝術氣息。河中有大石鋪陳的步道,可行走到對岸。

河水清澈,鴨子在水面優遊,旁邊用生態工法堆砌的亂石,提供魚蝦的家。上面有許多水生植物、花草。河上有二十二座造型不同,各有特色的人行陸橋,提供行走也做為地標辨識用。

過去因為追求經濟成長,人們沒有環保生態觀念,造成美麗河流成為臭水溝,大好河山自然被犧牲、破壞。今天人們漸漸覺醒,要付出更大代價,將過去的美好景緻找回來,留給下一代。

今天政府該深思,如何保有天然自然美景!不要等破壞殆盡,再花費數倍金錢恢復舊貌!有些東西可以恢復,但原來物種生物就很難再回來!清水濕地若被填去!未來要恢復原貌和物種,那真是難上加難了!

更多韓國行感想請上我的部落格觀賞: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依弟 
資深會員 

依弟

來自 : 胡志明市(西莒移民)
註冊 : 2006-02-08
發表文章 : 694
掌聲鼓勵 : 664

發表時間 : 2006-11-17 16:15:24
FORM: Logged


依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依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相信:您的導遊沒給您正確的訊息:
1.在您目前所看到的清溪川,兩年前就像臺北的「新生南路」一樣----瑠公圳被加蓋!
2.部分路段(東大門附近)不但被加蓋,上面還有「高架道路」!而且車流量很大!
首爾市政府,為了加速觀光業發展,犧牲了「道路」,疏導了交通流量,繼「漢江整治」之後再推出令「世人稱羨」的手筆!

但是:目前整條「清溪川」是從「漢江」用馬達抽水,整條是「人工的」「觀賞用的」........正好說明了:「人定勝天」!「人工的」也能很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輕鬆一點!小心憋壞身子!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