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財能

陳財能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財能 
資深會員 

陳財能

註冊 : 2009-07-28
發表文章 : 474
掌聲鼓勵 : 8813

發表時間 : 2010-01-24 12:18:34
FORM: Logged


陳財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財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同是天涯外島人,彼此相憐莫動氣 --閱讀人次 : 4764

同是天涯外島人,彼此相憐莫動氣。

外島島際交通資源的配置及島民的權益,是一樣的。因此,莒光人與東引人不必彼此為了爭奪資源而反目。造成這種現象及解決這個問題,是縣政府責無旁貸的職責。並且,要認知這是兩件事,不可混為一談。

外島冬天出島的問題,不是成本或航運效益的問題。這不僅是外島人的憂慮鎖島心理症候群,更是政治問題。既是如此,人數不是決定東馬東台的依據、交通的接駁體系,更不能成為島民彼此動氣的根源。如果,縣政府有關單位無法平息這樣不良的情緒,真的該負些責任的。

同是天涯外島人,彼此相憐莫動氣。莒光人與東引人,你們應該聯手,共同為解決彼此的困境而努力,而不是互相指責對方才對!要到縣政府抗議,你們應該一起去的!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0-01-24 15:36:0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讓回家跟出門的路更順!
作者: 黃祥晟
發表時間: 2009-12-22 09:07
最近因為讀書的關係,較常往返南竿莒光,在碼頭常常看到鄉親在著急船怎麼還沒到,雖然現在可以在碼頭先傳真報到,但是鄉親搭上了船後仍不時看著窗外及手錶。要福澳碼頭靠岸時,要搭飛機的鄉親急著衝第一個跳下船,攔車趕往機場,只是不知道他們最後有沒有趕上飛機,前一陣子,馬資網上許多人在討論莒光交通船開太慢,導致鄉親趕不上飛機,根據自己的觀察,閩珠一號開往莒光單趟要50分鐘,閩珠二號、六號就比較慢,大概要將近1小時左右,加上東西莒之間的航程,所以往返一趟大概最快兩小時,最快九點到南竿,但是有時因為上下船的乘客或貨物多時會耽誤十來分鐘,有時因為風浪大,據老一輩的鄉親說法是,為了安全及舒適性,有經驗的船長會順著浪勢開,航行的時間會更長,所以我也曾搭船到南竿時已經九點二十分了,當然趕上飛機的難度更加困難,所以有些時候不能把趕不上飛機的錯全怪航運業者。想想或許調整一下船跟飛機開航的時間或許才是最好的辦法!
如果調整船的時間,把開船時間提前,會造成往後撘台馬輪要轉船回莒光的鄉親趕不上第一班船,勢必會引起反彈。所以要調整船的時間似乎不太可能。
如果要調整飛機的航班,似乎困難更高,因為牽涉到松山機場飛機的起降,難道就無解了嗎?
前兩天在訂春節機位時,當我把南、北竿航班排在一起看時,發現似乎有解決的方法,我的想法是「把南竿第二班飛機跟北竿第一班飛機降落地點互調」

 財能兄有所不知,莒光民眾和南北竿民眾一樣,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不是台馬輪,而是飛機。而東引民眾前往台灣也多數到南竿搭飛機,而非台馬輪,東引民眾爭取台馬輪「東馬東台」,主要是為了方便每天都有船前往南竿搭飛機前往台灣。只要有飛機可搭,很少馬祖民眾願意在白天搭七、八個小時的台馬輪。
 上個月,黃祥晟網友建議,為了莒光民眾能夠順利搭到上午9點40分的飛機,建議「把南竿第二班飛機跟北竿第一班飛機降落地點互調」,這個點子甚佳,不過,除了南北竿航班互調以外,不是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以往,莒光航線安排早上7點開航,為的是配合台馬輪抵達福澳港的時間,如今台馬輪已確定實施「東馬東台」,莒光航班不必再配合台馬輪,可以提前半小時開航,如此,莒光民眾要搭乘9點30分的台馬輪,時間更充裕,而搭乘9點40分的飛機,也不成問題了。
 不過,財能兄認為民眾要抗議的對象是連江縣政府,這是對的。如果連本人都可以想到,台馬輪確定實施「東馬東台」後,南竿前往莒光的早班交通船可以提前半小時開航,方便莒光民眾搭乘9點40分的飛機,為什麼交通局官員在公告台馬輪實施「東馬東台」之前,沒想到這樣的配套措施?唯一的原因是:他們太不用心了。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島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3-28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405

發表時間 : 2010-01-29 22:37:03
FORM: Logged


島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一次我在南竿騎車從機場到山隴,在八八坑道口處碰到年約六十多歲的老人.手裡提著行李包往機場走去.我停下車說:"依伯,我載你去機場?"他說:"不用了,機場就幾步路而已,走路就行了."我不由感嘆:對於機場就建在自家後門的南竿居民來說.南竿人是幸福的!某一年夏天,我從福州回來,要經南竿回東引,剛好同船有莒光林姓友人,他問我:"你今天可以回東引嗎?"我說:"因為人數不夠,直昇機停飛,看來我只能在南竿住一晚了.你們莒光真好,還可以坐下午兩點半的船回家."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只要小三通的船到福沃,晚上漁會賓館經常會"收容"很多當天回不了家的東引民眾.我之所以說這些,只想讓南竿莒光北竿鄉親知道,東引在四鄉五島中島際交通最不方便的.好不容易盼來東馬東台,讓東引鄉親去南竿方便一些.同為離島中離島的莒光鄉親更要有同理心體諒才是.台馬輪的航速也太慢了,如果時速在25節以上,即使是東馬東台,早上八點左右就可以靠好福澳碼頭,對莒光來說,應該影響不大吧;如果實施雙日東馬東台,單日馬東馬台,對莒光鄉親來說更應該沒問題了吧?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別人不是聽你說了什麼,而是看你做了什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