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5-01-21 23:34:18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退休】 --閱讀人次 : 2168

 退休前夕,收到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主編的《科學探究教學—台灣個案研究論文集(1994-2012)》,收錄了我於2001年寫的一篇研究論文。編者說,這是從121篇相關論文篩選出來的8篇,彙集成刊,代表這段期間台灣中小學探究教學的研究成果。這本集刊於我,算是禮物,也是提醒吧!

 重新閱讀當年的文字,自己都覺得正氣清揚,日光朗朗,單純而敢於希望。那時埋首孔恩《科學革命的結構》,努力讀通「範式」理論對科學發展的解釋;從柏拉圖的先天理性、洛克的白板論,到皮亞傑的素樸認知學說,維高斯基的社會互動與建構;再拐彎岔到喬姆斯基的深層語言學,旁溯雷可夫的譬喻認知。一路下來,是那樣精純專志,如在夜海泅泳,海風習習,絲毫不覺孤單。

 近兩年,參與縣志編寫,重新審視在島上一直發生而自己卻缺席的過往時光,彷彿觀望車窗外瞬間閃過的世間萬象,長亭短亭,漸去漸遠,如一首又一首飛逝的長詩,寫滿歡樂與悲傷。也因此有所觸動有所感懷,斷續寫下〈馬祖辭典〉系列,試圖擷取逝去時光的溫潤光影,平靜中有著幽微的泫然。

 兩種不同思路的文章,彷彿兩首曲調互異的歌曲,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吟唱,時而相互鼓鳴,時而彼此拉扯,飄移遊走,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如同《我不可告人的鄉愁/林俊穎》讀到的一段:「今天我只想記下兩首歌,兩首相隔五十年,我想像自己在兩者間走鋼索,我譯成自己的文字,這樣我就好像腳底長出吸盤,有所黏附有所依恃。這一日我多麼愛這個世界,我忠誠地過完它,沒有二心。」

 我多麼盼望有所黏附有所依恃,而且忠誠地過完每一天,精純專志,沒有二心。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