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22-02-23 21:56:23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三太子臨陣】 --閱讀人次 : 1744

從白沙往坂里,過了中澳口,在村口左側,可望見一間供奉「三太子李哪吒」的廟宇,正面官帽式山牆,面向大海,非常顯眼。

三太子信仰,在台灣很普及,從陣頭轉型演繹的「電音三太子」神偶表演,大大的眼睛,小小的酒窩,從國內紅到國外,幾乎已是台灣廟宇文化的代言。然而,坂里這間「三太子李哪吒」的廟宇,卻是四鄉五島唯一以哪吒為主神的廟宇。

這要從青年時期一直作為三太子「上身」的漁民—王美淦先生談起。

一、

王美淦今年76歲,聲量大,中氣十足,雖有一點駝背,但走路與說話一樣,非常敏捷快速。他說,王氏一族晚清時就已遷居坂里,已有一百餘年歷史。他父親王和利有艘「艋艚」,平日捕蝦皮,有時也權充「錨纜」,載運魚獲往大陸。比起種田捕魚的村民,他父親是船主,生活條件佳,鄉間尊稱「出海」而不乎其名。

王美淦有兩位媽媽,大媽連生九個女兒後,從鄰近黃岐的北茭,乞(領養)得一位男孩,以免絕後。男孩逐漸長大,對世事人情有了看法,有時隨「錨纜」往黃岐載卸,難免與北茭的原生家庭往來;不久便傳出,北茭父母覬覦外頭山王家財產的閒話。大媽雖疼男孩,但耳根軟,有了戒心,思前顧後,決定慫恿父親到對岸娶妾,期望生個真正的血緣男丁, 延續王家香火。

以那時而言,父親已是年近六十歲的老漢矣!

大媽遂與族裡長輩商議,找一位年輕俊秀的堂弟頂替父親,駛船過海,往長樂鄉間相親。去回幾趟之後,花費半麻袋的光番(銀元),終於迎回年輕的二媽,居然與大媽乞來的男孩同齡。

父親六十一歲那年,二媽生下王美淦,後來又生五個女孩。作為十六個子女中唯一的血緣男丁,王美淦集全家寵愛於一身。當村裡孩童已在野地摘豬菜,海邊撿海螺,做盡家事,他猶坐在坂里大宅讀私塾,教書先生是「流亡人」。國軍來了以後,實施新式教育,他也唸過一年國民學校。

他記得幼時,父親曾帶他到南竿。船靠福澳,街市熙攘非常熱鬧,玻璃櫥櫃內各式文具,櫃檯上大小瓶罐裝糖果餅乾,後方架子一捲捲彩色布匹。父親帶他到街尾餐館,食了一碗扁肉,隨後翻過福澳嶺,往牛角村行去。他們尋到一家木材店,父親似有預感,訂做一具棺木。隔年,王美淦十一歲,父親亡故,全家頓失所依,不旋踵,大媽也隨父親而去,兩位老人的後事,幾乎耗盡所有「家夥(產)」。十三歲那年,母親見他長的粗壯,嘴上一抹淡淡的「嘴烏」,便從學校喚他回家,跟在同父異母的大哥身邊,隨舢舨出海「沃艋(牽罟)」。

「沃艋」一艘船十八人,有人搖櫓出海,繞圈撒網;有人留在沙灘,合力拉網撈魚。坂里有五艘「沃艋」,從三月的丁香魚季開始,五月鯷魚,七、八月白力與鰻魚,一直到九月鮸魚,才收起魚網,換到中澳的艋艚捕蝦皮。那時,每天都能網到百餘斤魚獲。同船夥計見王美淦小小年紀,卻勃打有力,也算他一份。他說,魚獲中最怕魟魚,他曾被尾巴掃到,有如藤鞭擊打,痛得眼淚直流,大哥叫他灑泡尿抹上,又用生薑塗擦,幾天後紅腫才消退。

二、

王美淦平日跟著大人出海,得空便幫忙母親餵豬、撿柴、討沰。十五歲那年,突然不再開口說話,性情大變。他經常覺得胸口鬱結、恐慌,一股難以抑制的無形力量,從體內爆發,像個無頭蒼蠅,驅使他在村內狂奔,從中澳跑到北面山,再從下底行往高層呼嘯奔去,時而從高處躍下,時而攀牆上人家屋頂。看著他咿咿唔唔從身旁跑過,村人都說:「和利囝美淦變病啞,變顛趴了!」

這種不由自主的迷狂,隔幾日便發作一次。他有口難言,非常煩惱,也非常痛苦。有一次,夢見有人托著,不斷升高,升到雲端,依稀見到盡頭處有個穿紅肚兜的小童,露齒微笑;他很害怕,掉頭就跑,卻從高處落下,降到無底深淵;醒來一身冷汗,牙齒猶打顫不止。有很長一段時間,夜間不敢熄燈,不敢瞌眼,呆坐床頭直到雞啼。白天四處躲藏,空屋、草堆,有一回甚至躲到田邊搭蓋草寮的糞池邊;他曾聽大人言,糞池乃不潔之地,神鬼不入。

王美淦說,那年冬天某日,天寒地凍,海邊風疾浪高,艋艚、舢舨都沒出海,江頭墘空無一人。他身心不適,癲症再次發作。他褪盡衣衫,從家裡奔出,直直往海裡而去,海水冰冷,他絲毫不覺,體內如火燃燒,縱身入海。有人看到他在浪裡載浮載沉,通知母親:「和利嫂,汝囝卜浸死了!」待母親趕到,他已清醒上岸,面色慘白,濕漉漉渾身顫抖。望著圍觀的村人與海防哨兵,他既感無奈又覺深深的羞愧。

為此,母親踮著纏足小腳,到處問神求解。芹壁、橋仔、塘岐、甚至遠到南竿,向各家廟宇求助,眾神明都說有一物附身。母親特地往塘岐,請曾在梅花習過巫覡之術的元泉先生,來家裡做法打「結手印」。元泉先生說,此物非陰邪妖鬼,是正神,道行高超,非常厲害。母親再往中澳拜求白馬尊王,乩轎遊走靈動,片刻後神案寫下:「玉皇府三太子李哪吒!」

三太子纏身三年,真相大白,王美淦再次開口說話,已是十八歲的成年人。但他心裡仍然抗拒神明附身之說,不喜吞火、割舌、乃至整把線香塞入口中的「鬼形鬼相」。當時橋仔有位神婆,特來坂里告訴母親,她能看到穿著紅肚兜的孩童,一手握金環,一手持尖槍,踩火輪,在他們家進出嬉鬧。母親不語,待王美淦回家,便勸:「汝生此款命,三太子討汝上身,汝就認了做伊「神媽」吧!」

母親復請元泉先生做法,王美淦找幾塊木板釘了一座神龕,安置香爐,恭迎三太子神靈在家安奉。王美淦上香叩拜,心裡默念:「汝選我當三太子神媽,我無話中講,唯請神明上我身,一莫貪利,二莫害人!」

三、

王美淦說,五零年代的馬祖,醫藥不便,遇有病痛不適,求神問卜很常見。他記得,第一次神明附身辦事,是村裡一位婦人。婦人發癲,不言語、不飲食,衣不蔽體全村遊走。丈夫相信遭妖魅狎弄,找上王美淦,請三太子降神附身,禳除不潔之物。

王美淦讓婦人坐在內室,燒香燃符,口中喃喃,不久三太子上身,王美淦口含炷香,持刀割舌,全身顫抖有如靈魂脫身,圍觀眾人皆感受到氣場靈動,彷若神在。王美淦隨即往內室顫顫行去,眾人忐忑,只聽大喝一聲,室內騷動,一陣旋風奪門而出,王美淦手握一撮雜色獸毛,氣定神閒的步出室外,圍觀眾人汗毛豎立,面面相覷,眾皆不語,卻彼此相知發生何事。

婦人痊癒後,見王美淦家中供俸三太子神龕,只有香爐與牌位,便與家人搭補給船往台灣,塑造一尊金身相贈。此事不久從坂里傳出,來坂里王家問事者愈來愈多。王美淦說:「好像火上噴油,烘起來!」當時的立委、縣長、南竿鄉長等,聽聞他能吞火、割舌、赤足走木炭而分毫無傷,特意搭船來北竿目睹。王美淦說:「三太子是倪囝哥,骹遛心重,每巡都能配合。」

民國60年代,每年農曆三月,南北竿、東西莒集結四、五十艘漁船往東引海域捕黃魚。政府補助、可跑遠洋的五十噸級「躍馬號」單拖漁船也躍躍欲試。「躍馬號」船型大,動力強,作業範圍廣;漁法是否適合橫山水域?是否侷限東引兩個月?夥計們猶疑不決。行前,船長特來請示三太子。王美淦做法,直說三太子微笑,鼓勵「躍馬號」前往東引,並且護佑風浪平靜,漁獲滿艙。

果然,那年「躍馬號」魚獲是所有馬祖漁船之冠,每人分得數十萬元。船長特地駛船赴台,購置一套精美的神桌神案,運回北竿後,包了台軍卡車送到坂里,酬謝三太子的庇佑。

這時,王美淦老家已經安不下信眾贈送的金身、香爐、神桌、香案等祭祀用具,過年擺暝方位更顯侷促。徵得三太子同意,信眾捐地、捐錢,籌得數十萬元,蓋了一間水泥磚牆、石棉瓦鋪頂的簡陋廟宇,眾多金身、與神桌香案總算有了較寬敞所在。七零年代,屋舍漏水,復請工兵維修,又於民國89年拆除重建,而成今日之規模。

王美淦說,新廟落成之前,委請台灣藝師塑造嶄新的三太子金身還有數尊神像,裝箱運到基隆碼頭,欲託商船載回,船長說已經滿載,沒有答應。然而廟方開光時間已定,非常著急,乃請任職該船事務長的白沙鄉親說項,船長仍堅持不載。當商船鳴笛啟航,船長忽然全身不適,頭暈欲嘔,幾致無法站立;心知這是神明顯靈,立刻停航,重新調整載貨,讓金身順利登船,一路無風無浪駛回北竿。船在午沙卸貨,事務長對王美淦說:「這神明野靈,跟蠟燭一樣,蜀點就著!」

四、

王美淦說:「錢是骹遛乇(玩物),不保險,有無勿看太重!」自十五歲起,他與三太子結緣五十餘年,幫鄉親辦事不計其數,從未收過一分一毫。他這一生討海、開雜貨店,能順利平安維持小康家境,裡裡外外,都蒙三太子照顧。

他說,就在前幾年,一個冬天早晨,他獨自駛船出海巡網,十二月勃暴天,浪大風疾,回航經過「金鉤釣(尼姑山尾)」,一個巨浪撲來,他沒站穩摔落海裡。海水冰冷,風浪又大,他使盡氣力試了幾次,根本無法攀上船沿。心想:「遭了!海面只我一艘船,這一世大概只到這裡了!」這時,尼姑山觀測站看到漁船,本不以為意,隨即發現海裡奮力掙扎的王美淦,非常驚駭,他們認得這位每天出海的老漢,立刻通報人在坂里的王美淦太太。

坂里無漁船,王美淦太太趕到白沙,請友人漁船出海搭救。他們拋繩索、救生衣,幾個人合力把幾已凍僵的王美淦拉到船上。

幾天後,王美淦恢復元氣。他說,落水後,他很擔心無人駕駛的漁船漂走,大海茫茫,不管陸上觀測、還是海面往來船隻,只會看到漁船,根本看不見有如黑點一樣的落水人影。幸而三太子顯靈,漁船始終未漂離,一直護佑他,在他落水處繞圈子;他才能被觀測站發現,被友人的漁船救起。

王美淦曾當過四任坂里村長(二任官派二任民選),他個性耿介,說話直白。官派時期,曾經跟軍派副村長與駐地警察都有過節,甚至大打出手。他說,有一回,村裡婦人去海邊討沰,被副村長搧一巴掌。婦人哭哭啼啼,他非常氣憤,不管對方軍人身分,厲聲質問:「你怎麼打人?」

副村長:「她沒有跟我報告就下海。」
王美淦:「你一天到晚亂跑,別人不知道你在哪裡,我知道。」
副村長要關他禁閉,王美淦脫口而出:「來關啊!副村長把村長關起來,來啊!」

副村長自知理虧,也怕王美淦通報自己行蹤,自此以後姿態整個軟下來,客氣多了。

還有一次,一位南竿來的駐鄉警官經常來村裡巡視,管教養衛依次指指點點一番。村裡某商家在市場擺攤,為討好警官請吃飯,幾人喝盡一罎自釀老酒,猶未盡興。過沒幾天,來了幾名警員,抄走商家所有私酒,全數打翻倒進村外的溪裡。王美淦認定警官搞鬼,找他理論,說:「你一手雞腿,一手鐵鏙(手銬)!」

一言不合,兩人扭在一起。警官揚言辦他妨礙公務,王美淦不怕,他說:「汝放肆!食儂家酒,固摳儂家股川(屁股)!」

王美淦說,可能因為哪吒是少年英雄,北竿所有廟宇,大概要數三太子廟年輕人參與最多。這幾年,他逐漸淡出廟裡事務,除非有關祭典科儀之事,其他都交給年輕人。現在醫藥發達,疑難雜症都有現代醫學處理,問事的人比以前少很多,即便是降神禳災,神明附身的儀式,也已經以乩轎取代。

但他仍然信仰神明,仍然跟十五歲時一樣,感受到靈界的神秘力量。在他人生的每一個關鍵點,祈求三太子臨陣解危,他從未失望。
(全文完)

【三太子臨陣】

從白沙往坂里,過了中澳口,在村口左側,可望見一間供奉「三太子李哪吒」的廟宇,正面官帽式山牆,面向大海,非常顯眼。

三太子信仰,在台灣很普及,從陣頭轉型演繹的「電音三太子」神偶表演,大大的眼睛,小小的酒窩,從國內紅到國外,...

劉宏文發佈於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