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22-12-07 00:23:47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故事集:後記】 --閱讀人次 : 1052

兩年前,北竿鄉公所提出「續修鄉志既新編故事集」計畫。感謝地方人士厚愛,故事集委我編寫。豈知,計畫甫開展,即逢新冠病毒肆虐,嚴重干擾原訂行程,只能在疫情趨緩的二級警戒時期,斷斷續續拜訪鄉親耆老,聽他們講述久遠以前的北竿故事。

兩年期間,奔走台馬兩地,無數次進出白沙碼頭,以及桃園中壢與新北淡水等北竿鄉親聚居之地。這段時間,大概是我渡海遷臺以來,聽說母語最為頻繁的時候。每次訪談,老人家知無不言,二、三小時忽焉而過,每每意猶未盡,有幾回甚至留下共餐,待我如家人一般親切。

返家後重聽錄音,那些珍貴時刻,已然逝去的時光,滿載歷史往事,親身經驗或祖輩傳說,聲音、氣味,歡樂與悲傷,揉合在鄉音裡,如此鮮明,卻也漫漶模糊。我爬梳整理,翻讀轉述,過去的一切如在眼前,試圖擷取捕捉,往往擲筆而嘆,深感筆鋒淺薄,無以面對生命中的無言時刻。

歷經兩年的摸索爬梳,近二十萬字分成五集,第一集《煙雲往事》收錄先輩先賢的人生故事,第二集《神明有聖》記錄島上流轉的神話傳說,第三集《燈火平生》描述島嶼生息與祖先留下的行業。(此三集業已出版,正陸續寄送臺馬兩地的北竿鄉親。)第四集《悠悠故里》懷想曾在島嶼駐留的故人足跡,第五集《在海一方》敘寫鄉親在台馬兩地的拚搏成就。(四、五集將於明年出版。)

阮義忠先生的攝影,為本書增添思古幽情與歷史人文的厚度;陳沐雄、周小馬先生的鄉土攝影,以及我採錄時拍得的照片,或可當作閱讀註腳,讀者可循此進一步追尋歷史的餘光與倒影。行文內容或遣詞用字,有任何不足不妥,敬請批評指正,容或再版時一一訂正。

最後,謹對促成此案的北竿鄉陳如嵐鄉長、鄉代會吳金平主席、鄉公所黃啟華秘書、陳冠國與劉曉芳科長,以及協助行政工作的王巧婷小姐致敬。諸位長官不但開風氣之先,編纂《北竿鄉志》正史以外的故事集,且對訪談人物與寫作方向提供許多卓見。

我也要感謝老同學陳天喜主任與王好蓮女士,他們以在地人的熟門熟路,為我穿針引線引介耆老,提供人物與事件的背景資料,映入每篇故事的風土與人情之中。

當然,更要向參與訪談的鄉親耆老,以及諸位審查委員的寶貴意見致上最誠摯謝意。沒有各位鼎力相助,本《故事集》是不可能完成的。

【北竿故事集:後記】

兩年前,北竿鄉公所提出「續修鄉志既新編故事集」計畫。感謝地方人士厚愛,故事集委我編寫。豈知,計畫甫開展,即逢新冠病毒肆虐,嚴重干擾原訂行程,只能在疫情趨緩的二級警戒時期,斷斷續續拜訪鄉親耆老,聽他們講述久遠以前的北竿...

劉宏文發佈於 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