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22-12-11 00:00:04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櫓聲已遠:北竿漁業回顧】 --閱讀人次 : 1078

這篇是我為馬祖島嶼博物館「馬祖好潮」網頁寫的介紹文字,文中多處出現「糸孟」字(閩東語指「漁網」),電腦打不出來,卻是馬祖漁業文化非常重要的關鍵字。

「馬祖島嶼博物館」延伸自「島嶼本身即是博物館」的概念,我將之解讀為「遍地開花」。除了馬祖民俗文物館的特展與常設展,文化處另在四鄉五島,將昔日的軍事據點、閩東建築、公共空間等,轉譯為介紹馬祖文化的袖珍場館。展示在地生活相關的老物件、舊照片,透過手繪、燈光與美學設計,再現島嶼的血脈牽連,以及島民與大海拚搏的歷史足跡。

實體展館之外,馬祖島嶼博物館也規劃了「馬祖好食(飲食)」、「馬祖好神(信仰)」及「馬祖好潮(海洋)」等專題網站,內容豐富,圖片精美。想要進一步認識馬祖風土人情的朋友,非常值得參考。

全文連結:
https://www.matsusea.net/post/_1_11

馬祖島嶼博物館:
https://www.matsusea.net/

【櫓聲已遠:北竿漁業回顧】

這篇是我為馬祖島嶼博物館「馬祖好潮」網頁寫的介紹文字,文中多處出現「糸孟」字(閩東語指「漁網」),電腦打不出來,卻是馬祖漁業文化非常重要的關鍵字。

「馬祖島嶼博物館」延伸自「島嶼本身即是博物館」的概念,我將之...

劉宏文發佈於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