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鄰近有雷 小陣雨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22-03-08 18:35:03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孝行--曹依好君之於母親的愛》 劉枝蓮 --閱讀人次 : 1825

前些年,我以海女佳瑀為地方模範青年,開罪某官員,多年來鄙眼待我,無妨無礙,我想選擇做自己,包括做對的事。

這些獎對當事人,些許只是一張空白紙,尤其小島人,習慣了,以人生勝利組定義成功。些許,生命意義才是平凡中不凡,是人生最是耐讀的詩篇。

我佩服的不是人的才氣,不是高官的職位,我順服,做我做不到的事的人。

海女以荳寇年華,以討海為生,供養母親,還是小船的老闆,統領男工在船上作業,那是說她榮耀獎項,不是獎項榮耀她,我是這麼想。

幾天來,馬祖資訊網,一則有關選拔孝行楷模的推文,我翻出我拍下沒有經過主角同意的照片。主角曹依好君與他的母親,那是去年的事。

「我當媽媽是我的女兒」他說的理所當然,但我聽的感動。其實曹君將母親,換位為女兒,甚至嬰兒般的照顧,我不是聽說一次,也不是一次,聽完就忘了。

她的媽媽忘記了自己,但她皮膚亮透,衣著素樸整齊,孩子輕聲細語待她,連聲哄騙陪她「老公主」大抵是如此,我是這般想。

曹家姊弟是小村出名的俊哥美女。曹君從帥中年走到不那麼帥的後中年,長照,不支薪的長照,磨得他的容顏轉變,是他生命重責之重。

愛是甜蜜的負擔些許是沒有操持長照過的人,想到最美的用語。如同孝順用語的虛化,它是如此無法攀比、無法言說,不能秤斤論两。

曹依好先生,在精神上,將母親幻化為自己的女兒,如嬰孩般疼惜、呵護,些許煮飯餵食、洗澡更衣,這般主婦式的細微工作,不大了得,但照顧嬰兒與照顧老人,在心情與未來性,怎能類比呢?

大多數的母親都能將嬰兒照顧的很好?卻只有少數的孩子能將年邁的父母照顧如此這般的好,其中的幸酸,豈能言說清楚呢?只有當事人,最懂。

在我的眼底下,曹依好君,很是不一般。他不只認分,照顧年邁父母,多年來除親自為母親料理三餐、親自為母親洗澡,連以手指為母親叩糞便這般居家護理,都不假手與人,其實家裡有請菲傭,他大可指定他人完成。

多年來,他挑起長照的頂樑柱,不再年輕的他,抵不過歲月消耗的體力,直到晚近,才以每年二到三次返台,喘息,由家中姊弟和妹妹輪流,照顧母親。

行孝為先,不攀比,不計較,很是讓我佩服。

我對曹媽媽一家人,不陌生,長女是我同學,我偶有造訪他們,一家人對年長的父母呵護,羨煞多情人,多情種子,人間芬芳如此,怎能不賺人熱淚呢?

中校退伍的曹依好,十年短居、十年久居,只為照顧父母,擱下陪伴妻兒的時間,放棄中年換跑道的創業好時機。

一年,防區大長官M與我說,想安排他擔任某中心主任,他以需要照顧母親婉謝了。

是的,他為了照顧她母親,陸軍官校畢業的他,曾委身清潔工、開過環保垃圾車……。直到母親失智失能之後,他完全放棄所有的休閒,包括工作權。

曲指一算,二十年,走過他歲月的精華,如守更的雁,返哺父母。這樣的芬芳,能不榮耀人間事嗎?

#假日拾翠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22-03-14 09:25:52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代貼 作者 Sophia Tsao
非常感謝劉枝蓮小姐..把我想說的話完全表達出來....我是依好的表姐.他的母親是我姑媽..我們家來台快40年了.平常各忙各的.很少聯絡。 去年9月回馬祖.在離馬前抽空去看姑媽..一進門就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只見姑媽坐在排便椅上(排便椅在臀部位置挖個洞.方便下面放便盆接排洩物).可能是姑媽排便不順.排便椅下舖著是成人尿布.依好仰躺在地上替媽媽挖大便.外勞在旁協助.我當下震撼到說不出話來..沒想到多年不見.姑媽失智+中風.身體竟然嚴重到這種程度..依好淡定的說...這是生活日常..依好對媽媽的好.是發自內心的温柔對待..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耐.. 所謂:“久病無孝子”在依好身上被推翻了.一般子女.如果能做到奉養父母.衣食無缺.請看護照顧.已是難得..但能像依好這樣長年無怨無悔發自內心的真誠付出.坦白說沒幾個人做得到.. 姑媽現在腦子單純的像3歲小孩一樣. 身體也不聽使喚.. 但慶幸的是她的孩子個個孝順 ..尤其是依好...算是非常有福氣的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