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5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9-11 15:10:16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抒情,打開疑問驚嘆號 --閱讀人次 : 1404

即將退役的千羽,邀我去他服替代役的學校參觀,順道小遊北海岸。清晨四點,我起床趕稿,電腦桌前貼著燈塔首部曲「背一座燈塔回家」的出版進度表,詳列著試排、編排一校、二校、三校、定稿、印製流程。我孜孜趕稿,寫到讓自己覺得安心的進度,才啟程走向北海岸。

千羽的機車在山路上馳騁,層層疊疊的群山一路相伴,藍天白雲襯托好天氣,登高,俯瞰大海,我自然明白什麼在驅使我衝破綑綁。下了山,穿過漁港,我和千羽坐在海岩上望著碧藍深海、一陣一陣波浪翻湧,我和他討論著未來的計劃。九月下旬即將退役的千羽,目標定在比利時Leuven University(魯汶大學)的深造。不需追求學位、渴望自由創作的我,也希望自己在「魯汶大學城」有一片立足空間。我對千羽說,我們現在走的每一步路,都得銜接未來,我要帶著「燈塔六部曲」,連結到大西洋和地中海,持續寫下去。千羽說,他計畫多學幾種語言,好應對未來的進修之路。

人是環境的產物,島嶼束限讓人難以宏觀看世界,幸運的人可透過觀察、思考開展視野,慢慢拓展自己,而後衝出島嶼,由外往內看,才會真正洞悉島嶼的問題。日夜趕稿時,我感覺燈塔帶給我巨大力量。「燈塔六部曲」是我近年來最宏觀、歡喜的創作規畫,遇到挫折時,這計畫變得更加耀眼閃亮。尤其當原鄉島嶼的「官司記」繼續寫著,一些轉機與流變,像雲朵一樣經歷冷熱,我看著雨、雪、雲、霧、露、霜、冰雹在島嶼上空變換,不知道它們最後會以什麼姿態降落,燈塔的光遂變成指引的力量,帶我走向遠方。

我對千羽說,面對眾人稱羨的「幸福島嶼」,我發現藝術家對「幸福」二字有自己的詮釋與解讀。我無法沉默、無法妥協、無法壓縮、無法放棄、無法漠視、無法偽裝、無法做一個諳啞的受害者,因為在原鄉的親身遭遇與感受,會告訴我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只要生命張力旺盛,即使遠離家鄉國土,想做的事仍可放在心上、帶著走,持續執行計畫。我說,我們一定要移民(歐洲)成功,留在島嶼,只會越來越悽慘。我說,我要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以後移民,沒踩在家國土地上,想做的事也許也乏力了。

日前,帶著一股宣示與鼓勵意味,我把比利時Leuven University(魯汶大學)的重點資料列印兩份,一份貼在千羽書桌前,一份貼在我書桌前,並貼上一座又一座美麗的國外燈塔。我對自己說,島嶼外面有海洋,把目光和計畫延伸向遠方,悲傷與挫折就會變成「前塵」消逝,而不斷挑戰、一次又一次開發新潛能,最後會形成保護膜與甲冑,得到心靈完全的自由,進入更好的創作循環。

當夥伴給我掌聲、按讚時,我說完成燈塔首部曲之後,我要去學法語,一步一步走向我的夢想地「魯汶大學城」。從那往北,可走向荷蘭、德國、丹麥;往南,可走向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不管瀕臨大西洋或地中海,燈塔一樣優美閃光。

當我趕稿時,法國的家人來信說,他剛到布魯塞爾,要在那待三天,旅遊兼做觀察。家人說他能收集的大學和教授資訊,和千羽能找的差不多,但他還能用法文調查就是了,家人特別提醒千羽,務必好好認真提升外語能力。我寄出回信後,繼續寫著發光的燈塔篇章,發現夢想持續在發芽,每一片新長的翠綠嫩芽,都張著無邪的芽眼對我微笑。抒情,打開疑問驚嘆號?!前路漫漫,只能衝出島嶼,才會有新轉機。

帶著不是為了追求成功,僅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純粹創作心態,我對家鄉律師說,也許未來可以換一座島嶼來推動美麗夢想,把「藍色公路」納進來、把兩岸「最近距離」的潮水納進來、把「金門大橋」納進來、把大膽、二膽、東碇、北碇島納進來。我說,雖然「官司記」讓人傷神,但我還是努力追求真善美。趕寫燈塔篇章的我,想起多年前去加強英語會話能力,每天一早進視聽教室去看課外教材、帶耳機聽英聽,天天如此一段時間,便被讚美「進步得像飛翔速度一樣」。我後來發現學習需要純粹的專注力當前導及後盾支撐,學習一種新語言,會讓人回到牙牙學語的人生初階,當你只能用簡單字彙,表達生活基本需求時,世界也變得溫柔純淨,彷彿返老還童,帶出春天的喜悅。

那春天的喜悅,得靠自己旋轉,像燈塔一樣旋轉,打破有限,沖激出最大能量,讓生命格局拓展開來。安靜的書寫燈塔篇章,我深深感覺一種幸福,因為每一個字句都會提醒我開展宏觀的視野。我們生活的島嶼,點點滴滴形塑了眼前的自己,只有眺望海洋,以燈塔為樣本,才能為自己編寫人生新劇本,讓雙眼盛開兩朵天人菊,自啟充滿光環的明天。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