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5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9-23 10:04:40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生命之海與光的旋律 --閱讀人次 : 1312

總希望能再往前推進一步,從更遠處衝刺未來。黃昏,燈塔點燈的時刻到了,我正好寫到「白熱燈」,它有許多組件,包括燈頭、紗罩、銅輸油管、煤油儲氣筒、減壓閥、銅輸氣管、空氣儲氣筒等,那點燈過程像在進行一場慎重的儀式。當燈頭的鐵絲網冒白,油氣混合噴火燃燒時,那燦亮的一剎總讓人驚呼。我放慢書寫速度去感受古早的點燈儀式。記得在燈塔進行採訪時,常流連展覽室,我眼神接觸的每一個燈塔物件,總勾動古典的熟悉感。眼前所聞所見,我發現每一片光陰都留下一些睿智、豐美的紀錄,那些穿越時光的古物,留下飽滿的聲音、氣息、色彩,它們從來不用擔心衰老、死亡。未來我的路,也會越走越遠,我也不會擔心什麼,因為我記得我勇敢追求的過程,以及書寫的詩心萌動。

寫著燈塔的點點滴滴,我常停駐在一些特別吸引我的地方,最近寫到「太陽能」,想起高雄燈塔的謝主任說,「北堤」第一次採用太陽能,他發現凌晨三點便沒電,於是每天一大早坐船去探查做記錄,不斷研究電瓶的接法,連續跑了一個月,仍沒解決難題。後來他找來許多電子零件叢書,邊看邊研究,最後嘗試裝上「二極體」後,實驗成功了,太陽能的困境也解決了。「太陽能」乃利用太陽照射於太陽能板上,產生電能,充電至蓄電池,提供給燈塔主燈發光,目前這方式極為普遍,謝主任說,不僅太陽能蓄電,月光也會蓄電,只是較慢、較弱,它們都可以儲存。我聽了心裡想,月光儲存的電,用起來應該會特別溫柔又溫暖。

我回想起在台中港燈塔做採訪時,我在塔頂三百六十度轉了好幾圈,把港口各式各樣的船都拍攝下來,然後我開始數燈杆,南防波堤、北防波堤、淺水船渠防波堤、南內防波堤、北內防波堤、工作船渠西防波堤、漁港外防波堤、漁港內防波堤、北防沙堤。在高雄港燈塔做採訪時,我也忍不住問謝主任,眼前的國際港有多少支燈杆和雷達標杆,並找尋它們的位置。包括搭遊艇遊高雄港時,我也是對著每艘船相機猛拍。那些引導船隻入港的燈塔、燈杆、雷達標杆竿都是我注目欣賞的要角。

我迷戀港口,喜歡各式各樣的船,對太陽能有多情而美麗的想像,採訪時會被流動的陽光吸引,想像著日光與月光匯集在電瓶的光華。最近千羽與我分享他的「役男服勤筆記」中一篇「查抄太陽能表」,他寫說:「太陽能的擷取,總讓我想到人類像植物的一面。又或者一旦站上食物鏈的頂端,生物的言行就會參雜一些它所攝取的養分的特性。即便無法擁有植物的便利,我們仍找到各種方式汲取這從天而降的光能。古老的農業是其一,建築學中各種利用光線的巧思是其一,而利用物質的特性,將光能轉換為人類能直接運用的電流,更是其中翹楚。 太陽能的運用,與其說是為了節電,不如說是人類讓自己回到更複雜的平衡中的一項嘗試。」我讀完會心一笑。我們所關心的事物,總會把我們帶向美好的臆想與畫面,而我們心裡所想的,也會讓我們看到更多想看見的,而且越趨深沉、壯闊、美麗。

我盯著出版社寄給我的「背一座燈塔回家」出版進度表,重新整理八個月來收集的資料,包括去圖書館調閱典藏書,複印、拍攝回來的資料和照片,我用Photoshop一張一張裁切照片,一個頁面一個檔案的儲存。Dropbox再度爆滿,我只好移動一些資料,並重新整建檔案。在整理過程中,我更加明白何以我得規劃「燈塔六部曲」,才能完成我的美麗書寫計畫。

最近一次燈塔討論會上,我得到許多指導。燈塔文化一路沿襲下來、除了紀錄燈塔歷史、燈塔建築、燈塔守的故事、燈塔園區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乃至燈塔見證的戰爭、海難、異國人士對燈塔的描述、感懷等等,莫不都值得記錄。這些提醒,讓我對未來的燈塔書寫有更多元、廣泛的思考。我們生活的島,有三十五座燈塔環繞著,每一座燈塔的閃光,都在促進國際貿易,振興經濟,增加稅收,為我們帶來平安與幸福。

未來,我要用旋轉式的寫法,交會「燈塔六部曲」。它們將以詩、散文、小說、傳記、繪本、影片的形式多元呈現,屬於我的生命之海與光的旋律,我要在陸地與海上同時凝聚,順著燈塔的眼睛仰望,接觸更多的感動與美!

夜裡,那些我曾走過的燈塔,正在迴旋閃光,那些我還沒去過的離島燈塔,也在遠方迴旋閃光,我盯著「背一座燈塔回家」出版進度表,孜孜趕稿,寫累的時候我就鼓勵自己,還有一首詩,正想轉換另一種旋律思考,它對我耳語說--海上,繁華正盛。我相信燈塔的光芒,會一路指引我!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