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68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10-07 08:01:3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杜鵑,小舟搖盪雲天 --閱讀人次 : 1558

汲汲趕寫「背一座燈塔回家」書稿,強颱「杜鵑」夾帶狂風暴雨,家中的大門被強風吹開二吋縫隙,那風是從樓梯間衝灌進來的,我逐層把樓梯間的鋁窗一扇一扇關上,莫名的風仍一直怒號來撞門,一次又一次推撞出更大的縫隙。我把厚重的大字典、百科全書、縣誌、青銅獎座、整箱的油畫顏料都搬來堵住大門,那強風終於被堵在門外,未再鑽進屋內。我聽著狂風怒號,繼續趕稿。風雨中更強烈感受燈塔的重要性,以及燈塔書寫的意義與價值。

我一座一座又一座燈塔接著寫,黃主任在東吉嶼燈塔足足待了25年,當地有句俚語「東吉的查某,西吉的菜脯」意指東吉嶼有時髦美女,而西吉嶼則窮困得只有菜脯(蘿蔔)。盡管僻遠小島發展緩慢,在內心深處,黃主任一直認為自己歸屬東吉嶼燈塔,其他燈塔都只是過客,因為在那待了25年,人生精華、青春歲月都在那度過。

我採訪的燈塔主任、工程、股長、家族等,都與燈塔交會出各種酸甜苦辣的精采故事。離開澎湖群島的目斗嶼燈塔、漁翁島燈塔、花嶼燈塔、七美嶼燈塔、查母嶼燈塔,我切換到衛星地圖,跟著雲朵漂移到「外傘頂洲」。這裡的故事充滿特殊風情,一片不斷漂移的沙洲,從雲林台西口湖外海,漂移到嘉義東石外海,且還繼續向西南方偏移。一座跟著沙洲不斷漂移的塭港堆燈塔,連結許多燈塔人的心情故事,我的筆也連結向他們。有一次謝主任來到這片沙洲,卻找不到燈塔,走了一公里路才找到已經「搬家」位移的溫港堆燈塔。這座燈塔曾讓高科長充分感受「沙配飯」的滋味,也讓機械工程師蘇先生在專注完成工作後,水淹及胸,只好一步一步踩浪而行。

杜鵑,小舟搖盪雲天,不斷漂移的鄉愁、藝術家漂泊的靈魂,隨著那風與沙,一直席捲、不斷呼號。我搖著一葉筆桿小舟,連結向蘇先生的蘭嶼燈塔行。這是一次艱辛的補給航程。因為遭遇強勁的落山風,船無法順利前行,只好開到擋風的山背面,等落山風吹過再啟程。艱辛的離島燈塔補給,由大艇換乘小艇,一波波的巨浪飛過頭頂,那形同「搏命」的危險經歷,一路行來「賣命」變成了「使命」,這是燈塔人共同的心聲感受。

颱風天,因為有燈塔當領航員,創作的靈敏度越來越高,感受越來越細膩精準,狂風暴雨也阻擋不了靈感的翅膀飛翔、直衝雲霄。航向彭佳嶼燈塔時,我以筆做槳,以紙做帆,轉向大海的一根釣竿。喜歡釣魚的阮股長,游過一個洞穴去釣魚,那洞穴優美的藍光,足可媲美義大利的「藍洞」。當太陽光線由洞口射入,海水吸收光線中的紅,將藍反射在岩壁,整個石灰岩洞遂沐浴在一片神奇的藍光裡,那藍光美極了,只能用「上帝調好的藍」來形容。

風雨中趕稿,雖然辛苦,但寫到優美動容處,髮在飛,心情也跟著飛起來,笑意輕輕盪漾。我所採訪的燈塔人,每個人都有豐富的資歷,讓我學習甚多,因此寫得陶醉又歡喜。風雨中寫的燈塔篇章,可以壯闊也可以溫柔,有時寫到極度疲憊、興生哀怨感時,我就安慰自己說,等完成燈塔首部曲,就可以去學法語,航向另一種語言國度,去感受香頌之美,並繼續完成「燈塔六部曲」。千羽也正努力加強外語實力,他說哲學深造之路,最好兼顧英、法、荷、德幾種語言。看我一再重整燈塔資料,他把之前當管幹在澄清湖受訓,順道去參觀高雄燈塔,走過砲台和星光隧道的資料提供給我,那美麗的踩風大道,讓人神馳無邊風景,果然忘記了疲憊。

我想像著,風雨中燈塔閃耀發光,書寫的我是一葉小舟,正仰望燈塔向前航行。這日,我看到「全球創新型大學排名」,KU Leuven(魯汶天主教大學)名列歐洲排名第二,全球總排名第十六。這所大學一直不斷躍進與創新,深深鼓動我們的嚮往及追求,它是我們移民歐洲最美麗的盼望,無邊的草色青青,風中雨中、林蔭道上都有先哲的腳印在指引我們前行。

我對千羽說,未來前進Leuven University(魯汶大學),一定要往南去旅行,走向義大利的「藍洞」,拍下一片藍色的海洋,舀一勺閃動藍光的海水,把它和彭佳嶼的藍洞海水混合在一起,交會更多藍色的閃光。那「上帝調的顏色」我也要把它揮灑在畫布上,紀錄一片好光彩、好心情。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10-08 17:41:22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