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54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09-09-02 10:36:51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彩繪的一首詩帶我回家鄉 --閱讀人次 : 2749

回家鄉一個月了,在寫一首詩的時候,很多記憶和美感流出來了,帶著一點隱約的刺痛,因為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在抒寫最深邃的時候,陽光變得特別燦亮,愛的需索化成一條河流,嘩啦啦的奔赴向大海,這一個月來,我參與的家鄉的活動,從金廈海泳、料羅灣搶灘、花蛤節、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活動,我相機的鏡頭熱情捕捉著天、地、人,因為專注投入在紀錄者與創作者的情境中,火辣的艷陽似乎未對我造成什麼阻礙,我常常比現場搶新聞的記者,更勇猛的衝進第一線,站得更久、挨得更近、記錄得更興奮,然後我發現自己的「詩文隧道」個人網站,照片快速蔓延成一大片面積,而我也越來越忙碌於教學與創作。

我的每一件圖、文作品,連結著內在的心聲,它們沒有始末與先後之分,它們融合在一起,是詩也是畫,虛與實彼此交流,我用削得尖尖的色鉛筆,以螺旋狀的微細圈圈、不停旋轉著在插畫紙上構圖、疊彩,這是極費工、費時、傷眼的彩繪模式,我有一段時間不碰它了,但因為心中有一首詩的胚胎在蠕動,我變得很溫婉很有愛心,熱切渴望在忙碌中再創造一件奢侈的私密物。

一個下午靜靜過去,一幅畫慢慢成形,一個夜晚悄悄來臨,那已完稿的一首詩,我把它捎寄給友人,也貼上學堂的分享園地,當成教學相長的交流。

在忙碌得三餐錯亂,胃部隱隱作痛的日子裡、在要求自己應該扮演好某種角色而參加的一些聚會中、在上了許多創作課程、吃了許多美食、在偷得一點零碎時間,騎著自行車閒晃的暗喜悠哉中,一首詩,自然的帶領我往內心深處探挖、向大海游去、在睡前深呼吸,長長嘆一口氣,潛入一個不為人知的夢囈想望與寄託。

因為專注的教學、彩繪一幅畫,所以有一首詩誕生。可以深情的寫一首詩,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讓它見證一座島嶼上的活動,而我是那些海洋活動中,游移來去的一朵浪花,所以詩的顏色可以吸進所有色鉛筆的彩度,這首表面附著燦爛陽光的詩,是一葉小舟的心聲,當我在醞釀寫它時,激越的美感帶來淡淡的哀傷,就像我對友人說的: 「金門的自然之美無庸置疑,但焠煉成藝術作品時,常會讓人興生孤飛的複雜心情」。

當我內心寧靜,聽得見一葉小舟的心聲時,我的內心是一幅畫也是一首詩,寫在家鄉的某一個日子裡的一首詩,它帶著我飛向海洋,倒回記憶,它帶著我回家,繼續彩繪下一幅畫。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