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2-10-14 11:32:23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東引60年代的酒 by遠雄 --閱讀人次 : 13157

民國63年至67年時期,我在東引服務,酒廠尚屬戰地政務管轄,當時各式酒類均依循古法釀製,當年東引經濟來源財政收入,酒廠負很大責任。酒廠設於文康中心下方,由於設備非現代化,產量有限。那個年代東引酒廠生產的酒,都是藥酒,有『百子千歲酒』、『黃龍酒』、『風濕藥酒』。尤其『風濕藥酒』是以川歸、獨活等24種藥材泡製,對風濕病痛具特殊功效。

每次休假時,父親總是叫我帶幾瓶回家,方便送他患風濕病的朋友,聽說效果不錯,比金門風濕酒好。另外『百子千歲酒』是配合東引特有天門冬、及高麗參、川芎、淫羊藿等中藥泡製,我當時年僅三十出頭,用不著補沒嚐過,不知功效如何?『黃龍酒』是用黃精、何首烏等23種中藥泡製,味醇芳香,是補酒上品,相同性質尚有延壽酒。我休假時常買來送朋友。可惜我沒喝酒習慣,在五年服務期間沒嚐過東引的酒類,回憶起來是覺可惜。

去年「百年風華醉愛北疆」東引高粱酒節活動,被莫指揮官邀請參加時,就看不到上述四種酒,在酒廠展示陳列,後來詢問後得知,政府修訂法令後,大幅提高藥酒檢驗標準,東引酒廠遂不再生產藥酒。60年代的藥酒,最讓人詬病就是酒瓶蓋的包裝簡陋,容易損壞,保存不易,讓好酒外溢蒸發,是很可惜的事情。民國64年,東引酒廠,以全體軍民敬製字樣,生產國慶國壽酒。65年馬祖酒廠,生產普天同慶雙十國慶酒。65年東引酒廠,以忠義驃悍四字為題,背面以空心紅雙十,藍麥穗圖案生產國慶酒。66年馬祖酒廠,雙十國慶生產還我河山紀念酒,背面則以國父孫文手書,孔子大同篇筆墨燒字。

在東引南澳碼頭旁巨石,65年雕刻蔣公墨寶,其介如石後,經國先生清明前夕來戰地視導,回去在蔣公逝世周年時,發表其介如石紀念文,防區當年也特別以蔣公墨寶,其介如石發行66年國慶酒紀念酒。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就職典禮前,東引酒廠,請當時在大砲連服役影星巴戈,他是國立藝專設計科畢業,由他設計中興酒瓶,背面紅梅國畫圖案,是當時主任封惠南的哥哥所繪製,那年銷路也不錯。尤其在蔣公逝世後那個年代,金馬地區紛紛推出蔣公紀念酒,馬祖酒廠在蔣公逝世週年,推出永懷德澤紀念酒。蔣公逝世二週年,推出以慈湖陵寢為圖案的紀念酒。65年蔣公九秩誕辰,以蔣公遺囑及國徽圖案,推出紀念酒。蔣公九一誕辰,推出萬古常新配上藍色壽字紀念酒。那個時代,在馬祖推行戰地政務時期,不會有太多爭議,如今不會為蔣公逝世或誕辰再生產酒了。


圖01東引64年生產之補酒百子千歲酒


圖02東引64年生產之補酒延壽酒


圖03東引64年生產國慶壽酒正面


圖04東引64年生產國慶壽酒背面


圖05馬祖65年生產普天同慶雙十國慶酒


圖06馬祖65年生產普天同慶國慶酒背面


圖07東引65年生產忠義骠悍國慶酒正面


圖08東引65年生產國慶酒背面空心雙十


圖09東引66年生產國慶紀念酒國壽正面


圖10東引66年生產國慶紀念酒國壽側面梅花


圖11東引66年生產國慶紀念酒側面其介如石


圖12東引生產第六任總統就職紀念中興酒


圖13東引生產第六任總統就職酒背面梅花圖


圖14馬祖65年生產蔣公逝世週年紀念酒


圖15馬祖65年生產蔣公逝世週年紀念酒背面


圖16馬祖66年生產國慶紀念酒國父大同篇


圖17馬祖66年生產蔣公逝世兩週年紀念酒


圖18馬祖66年生產蔣公逝世兩週年酒背面


圖19馬祖65年生產蔣公九秩誕辰紀念酒


圖20馬祖65年生產蔣公九秩誕辰紀念酒背面


圖21馬祖66年生產蔣公九秩晉一紀念酒


圖22馬祖66年生產蔣公九秩晉一誕辰紀念酒背面


圖23馬祖縣長贈送之馬祖陳年高粱酒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