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2-10-27 13:17:4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與斑鳩的故事 by譚遠雄 --閱讀人次 : 4010

 人與鳥的相處,從陌生防衛,到熟悉和平,是需透過時間與善意及一段適應期,才能變成和平共處,彼此友善相對。
 談到認識斑鳩,在我小時候,鄰居的張伯伯,是獵鳥高手,因住在鄉下,每逢週日,張伯伯到下午,總是帶回獵物斑鳩,我嚐過一次他的手藝後,感覺肉細味美。後來母親因信佛,知道後責備過我,從此我不再就範,這是我第一次認識斑鳩,竟然是吃牠的肉,才認識斑鳩,太殘忍了、真是罪過。
 離開鄉下,搬到城市後,常在公園綠地散步,聽到咕咕聲,看到斑鳩在地面找尋植物種子,或尋覓果食榖類等食物,這是我第二次接觸斑鳩。牠們大多是成對出現,雖然看似很溫馴模樣,但當人們一接近時,牠們就被驚嚇而飛離,這可能是鳥類的特性,怕受到攻擊本能的反應,與人類飼養的鴿子最大不同,是無法關在鳥籠飼養,牠們都是野生鳥類。
 第三次接觸斑鳩,整整花掉我三個月時間,與斑鳩近距離朝夕相處,才更讓我了解斑鳩。今年八月初,我整理陽台盆景時,無意發現斑鳩,在一棵榕樹盆栽中築巢孵蛋,才開啟我真正接觸斑鳩。在九十天的日子裡,讓我更認識斑鳩,牠們不是完全拒絕與人類共同相處,是可與人類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鳥類。我接觸到兩批斑鳩,第一批是一對斑鳩,共同負責輪流孵蛋,鶼鰈情深。大的雄鳥體型較大,羽毛稍紅,小一點雌鳥,體型較小,其羽毛略灰淡。等待兩週後,幼鳥孵出,祂們輪流外出覓食,個別回來輔育幼鳥,幼鳥在大鳥嘴裡掏食,吃飽後大鳥會用嘴,替幼鳥清理小羽毛。晚上是雌鳥負責保護幼鳥,我每天清晨到陽台澆花,由離斑鳩最遠一株開始,先降低斑鳩戒心,最後離斑鳩三十公分距離,澆完最後第二盆後,到晚上乘視線模糊時,再澆斑鳩鳥巢下那盆榕樹根,就這樣彼此近一個月和平相處,平安無事後,斑鳩母親每日出外覓食前,咕咕叫時,我就跑到陽台看牠,斑鳩媽媽又咕咕叫,告知我要好好照顧幼鳥。回來後又在陽台咕咕叫,告知我牠回來了,遇到下大雨時,鳥巢會飄到雨,我替牠們撐把傘,待雨停後我收起傘後,斑鳩媽媽會咕咕兩聲表達謝意,我也會拿些飼料放在容器內,擺在花盆旁,請他們享用。待幼鳥長大,斑鳩媽媽就帶斑鳩兄弟單飛了。經過一個多月與斑鳩相處,感覺到人和鳥類要和平共處,是需要透過善意愛心與時間耐力培養。
 第二隻新斑鳩媽媽,來我家陽台孵蛋,是經過前一隻斑鳩的介紹,兩隻斑鳩來到我家陽台,嘀咕半天辦移交手續後新斑鳩進駐。我照老方法照顧新斑鳩媽媽,這次是位單親媽媽獨自孵育,我特買些不放玉米鴿子飼料,用於餵食幼鳥,在妥善照料下,幼鳥已長大,在陽台到處跳動,日前牠們單飛離開鳥巢了。近一週來,每天上午七時,下午一時左右,陽台總是聽到咕咕聲,斑鳩媽媽準時來報到,享用我給祂準備好的豐盛五種榖類的餐點,飽食後斑鳩又咕咕叫兩聲,表達謝意離開了,我想我變成天天要為斑鳩準備膳食,供應祂們伙食,希望我和斑鳩人與鳥的故事,可以再寫下去。




圖01第二次來我家陽台的新斑鳩媽媽模樣


圖02新斑鳩媽媽生下第一顆斑鳩蛋


圖03新斑鳩媽媽生下第二顆斑鳩蛋


圖04新斑鳩媽媽辛苦孵蛋景象


圖05新斑鳩媽媽孵育出兩隻可愛小斑鳩


圖06小斑鳩漸漸長大媽媽保護在翅膀下


圖07斑鳩全家一起享受天倫快樂


圖08小斑鳩長大成青少年模樣


圖09小斑鳩長大為成鳥瀟灑帥勁


圖10小斑鳩跳到花盆在開心享受午餐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2-10-31 16:37:0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鳥的故事,今天修改補充內容後,斑鳩媽變成天天上下午兩次回來,我不得不準備豐盛五榖飼料,迎接他來我們家陽台,我家又多了一位成員【斑鳩媽媽】,我們家人都很興奮,期待明年春天,斑鳩媽媽能在我為牠築的鳥巢內下蛋孵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