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2-07 00:25:02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珍惜現時享受生命 --閱讀人次 : 1240

2013/02/07 00:05
.

桃園空小同學會聚後感言
【珍惜現時享受生命】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去歲許多朋友同學,傳來『珍惜現在、享受餘生』的文圖,是一年中最多的,也讓我感覺這篇文章,能獲得許多人的共鳴,是有其道理。我動過關節手術後,已過八個月尚未復原,而桃園空小第七屆同學,畢業55週年,去年11月26日在台北天成飯店相聚後,覺得自己今年將屆七十歲,回來之後也綜合大家傳來的報導文圖,體會感覺後略作修飾如下:
人生活多久是無法預判,過去已經過去永不回復,未來生命是長或短尚不可知,只有現在,是老天送給每個人最實在的禮物。好好珍惜身邊的,時時在乎眼前的,細細享用到手的,好好品味口中的,多多忘記煩惱的,常常記住快樂的,過好每次相聚的每一天,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最受用的。
進入老年,享受後生,心理上要注意到,第一﹝視身漸老﹞-不急不趕、不爭不火、量力而行、防病治疾。第二﹝視心不老﹞-繼續自己愛好、發現新興趣、接受新事務、與時俱進,學習到老。第三﹝視去如歸﹞-來自大地、回歸大地、坦然而歸、安樂而去。
原諒傷過你的人,忘卻讓你傷心事,還清你歉人的情,無怨無憾自由自在過日子,最為重要。因為退休後,有些時間、錢還夠用、人還健康,三者皆有的這麼一點點黃金歲月,是彌足珍貴。稍縱即逝,我想務必牢牢抓住,緊緊把握才是。
如今要三動-﹝動手﹞就是動肢,動筋活血,散步跳舞打拳,遊山玩水,玩牌寫作。﹝動腦﹞就是讀書看報、打麻將,唱歌下棋,觀察思考,手腦一心循環互動,是人體生命之所在。﹝動心﹞就是看重交情,善於交流,聚舊雨交新友,淺則人際信息經驗交流,深則思想信仰心靈交感。
進入老年,同老伴關係,做到四相,第一﹝相得益彰﹞-投合迎合配合,展開人生再次磨合,同心同愛同好,求大同存小異。第二﹝相敬如賓﹞-互尊互敬,至愛至親,勉勵自己,善待對方。第三﹝相依為命﹞-共同扶持,共擔辛苦,共嘗酸甜苦辣,共享夕陽美景,共走茫茫天地,共過淡淡生活。老伴老伴不是各自飛的同林鳥,而是人生晚年的老伴侶,更是心手相連的生命共同體。第四﹝相信命運﹞夫妻兩人遲早都會有一人,有一天先走,但不必感傷,在殘餘的部份,去尋找新的力量,不要依靠子女,寄望家人,要勇敢堅強快樂,去迎接那未來日子,過平安健康愉快生活。
生活上三不,第一﹝不用煩﹞-遠離勞力事和利益事人不煩,迴避麻煩事和是非事心不煩,懂得糊塗要會捨棄。第二﹝不必省﹞-不必節省,想要的東西要買,想玩的地方要去,該享受要捨得,應當用的錢要花,眼睛一閉後,金錢就是廢紙。第三﹝不要等﹞-想穿的美衣就要穿,感興趣的事要快做,沒有實現的夢要快圓,未回報舊恩快去報,想做的好事就立即做,因為時不待我。尚存「看得見、食有味、走的動」,就把握美好時光,彌足珍貴。
老年父母與兒孫相處,第一﹝少管﹞-留給雙方一些空間距離就是美。兒輩已成年,早已自立,對孫輩更無撫養之責,何需操心。第二﹝少留﹞-給兒孫留財,不如留才,守住老本,拒絕啃老,過得自在些。第三﹝少望﹞-兒孫自有兒孫福兒孫路,莫把兒孫成敗當作自己的勝負,少把養老和孝道寄託在兒孫身上,少一份期待,少一些失望。親情是愛的雙通道,並非單向奉獻,不可累苦終老,過着服侍第二代第三代的辛苦餘生,這是我們老年後不願見到的場景。
桃園空小第七屆同學畢業55年來,同學會好同學好朋友們奉獻努力,認真經營,才維持到今天,讓我欽佩和感謝。想到有些同學們,因事因故相繼離開這個團體,雖非情所願,但無損桃園空小第七屆畢業同學「團結、和協、友愛」的核心價值,期盼離開的同學們、能再一次「行動歸隊、精神加盟」。並祝朋友們春節愉快萬事如意。
2013.02.06.譚遠雄寫於中和寓所

.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