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10-16 17:01:1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小螺絲釘談起 --閱讀人次 : 1781

 月前遇見前陸軍副總司令羅中將,談及民國75年4月15日,他在金門南雄師擔任副師長時,見到金門日報金門論壇,有一篇「從小螺絲釘談起」的文章很有體認。因那時正逢防區接受陸總部高裝檢察,羅中將回憶那篇文章是我寫的,我回答羅副總司令:「謝謝副總司令27年前往事還記得,讓屬下受寵若驚。」,羅副總司令說:「我那時還打電話給將接受總部裝備受檢連長們,看那篇從小螺絲釘談起的文章。」,我立即回答:「謝謝當年的厚愛」,雖然聽起來有點肉麻,但也是我真心的話。回到家以後找到民國75年當年留下當天的剪報現在將內容貼上部落格讓朋友們指教。
 民國75年4月15日金門日報金門論壇原文如下:

【從小螺絲釘談起】

 為了迎接總部的高裝檢察,各單位正埋首於籌備各項裝備保養事宜,如火如荼之際,有一天早上的行程,安排到某一單位去為所有後勤士、保養士及參與保養的人員們打氣,以勉勵弟兄們再接再厲更創佳績之時,忽然在路經環島北路時候,所乘的吉普車竟然慢了下來,「咳嗽」了二聲之後,當真就停在路邊動也不動。這下可麻煩了,經過駕駛一連串的詳細檢查之後,回報說原來是一個小螺絲釘鬆脫了,待將小螺絲釘鎖緊之後,車子又能行走運轉如常了。
 當再度疾駛在公路上,這件小小意外事件發生,不禁引起了我一連串沈思,西哲迪卡爾不是曾經說:「凡是存在於世界的每一件事,都有其道理存在的。」,且讓我們就從一顆小小螺絲釘談起。
 螺絲釘、可以說是任何機件之中,任務最簡單而分佈又是廣泛的一個零件,任務簡單是因為它只負責了接焊與串連的功能,可是簡單却不渺小,它在整體中所佔之空間雖然不大,其意義却如同廚房中的鹽,藥中的干草,文章中的標點符號,獨立時毫無功用,在整體中均非其不可了。
 在機器中每一顆小螺絲釘,都負擔了連繫每一環節的功能,串組了群體的力量。支撐了重要的結構,在運轉時後通力合作,表現了一體的功能。如果一旦任何最小的環節發生故障,整體的效率不但會打了折扣,更有甚者,連環的相互反應下來,終會導致整體的癱瘓。縱使龐大的747飛機者,亦是由千萬顆小小鉚釘所聯組而成,每一個細微部分都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小小螺絲釘雖然其貌不揚,可是它不正具有着傳奇性的功效嗎?
 而在我們部隊整體之中而言,每一位隻身前來服役的年輕人,正是扮演着一顆小小螺絲釘的角色,無論是在在任何角落裡,任何崗位上,如果沒有班兵的個體,何來戰力的組成 如果沒有衛哨的警戒,何來安全的維護,沒有個人胼手胝足的辛勤努力,又何來鞏固強大的海上堡壘。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只是部隊中小小的一份子,如果我們把每一個的力量凝聚起來,千萬顆細小沙粒,就能構築成固若金湯的城池碉堡。反之若是有一個人的不能堅持崗位,一個人的行為有了差池,在整體中的影響,却是十分嚴重的,就好像一個螺絲釘在機件之中鬆脫了一樣,對全體同志所共同營建起來的一份力量,不知道要打上多少折扣。
 老生常談的一句話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一顆螺絲釘的鬆脫,會造成整體嚴重的損失,反之,如果一顆顆上緊的螺絲釘,它又能成多少強固張力,鞏固起多大的一塊範圍,帶動多少運轉的力量。
 部隊是個大家庭,每位服役的青年人,來到軍中打散到每一階層,每一個小團體之中,不論你負責是什麼職務,可千萬對自己的責任輕忽不得,你本身就是人群團體結構之中,最重要一顆小小螺絲釘。不論你拴緊在那一個地方,是傳令也好,是文書也好,是觀測士也好,是後勤士也好,甚至職務只是一位步槍兵,或是一個班兵,都是群體環節之中的一個重要關鍵。
 把部隊之中的結構關係,進而推廣到社會之中,其道理亦是一樣,每一分子的個體,都是一顆任重而道遠的小螺絲釘,軍中戰力的運作,是需要精益求精不斷磨練。而社會生活中需要建立秩序,付予關懷,如果每一個人都扮演螺絲釘的角色,過程中不論栓鎖在那一個環節,都能夠堅持崗位,勤加保養常予潤滑,那麼我們所共同努力的明天,就會比今天更好,比今天少一分缺失,比今天多發揮一分功效,我們確定是在進步之中,我們就已經走向成功之路。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